移动社交做O2O,生于创新,死于概念

2014-09-16 11:15:56来源:威易网作者:郭静

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移动社交产品,微信的任何动作,都会引起大震荡。体量越大,动作越困难。微信在O2O领域的尝试有两个方面,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一是利用自己的“入口”地位,这两方面都有尝试。

央视纪录片《互联网时代》里提到:硅谷能够几十年都矗立不倒,是因为创新的基因永远存在,没有创新就意味着会倒闭。国内的移动社交产品发展也就两三年的时间,不过用户量破亿的产品不在少数,实现用户量快速增长是个问题,但是当用户量增长缓慢,甚至到达顶峰的时候,又得面临另外一个问题——生存。

无论是熟人社交还是陌生人社交、匿名社交等,4.6亿用户规模,87.1%的使用率,让创业者像疯狗一样往移动社交这个圈子里钻,也属正常现象,毕竟是热点,谁都希望站在风口上能达到浪潮之巅。

O2O、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可穿戴设备、互联网公司等,这些风靡全国的概念几乎让所有的商业机构都趋之若鹜,特别是有关O2O方面,线上的、线下的,都希望能搭乘O2O的概念来造势。移动社交产品,自然也不能免俗。

图为某搜索引擎结果中“微信O2O”的推广结果,至此,你应该知道所谓的微信O2O是有些虚妄的。

微信、微博、豆瓣、陌陌在O2O领域的尝试

作为国内体量最大的移动社交产品,微信的任何动作,都会引起大震荡。体量越大,动作越困难。微信在O2O领域的尝试有两个方面,一是利用微信公众号,一是利用自己的“入口”地位,这两方面都有尝试。

先说微信公众号,微信大力推动服务号的功能,并不断完善模板,让商户能够更方便的进行商务行为,并且开通了微信小店,实为商家的一大福音,不过微信公众号最大的问题在于操作,对于很多中小型商家来说,虽然微信公众号能让O2O得以实行,但是操作困难,无论是认证,还是发布信息等,都不容易。另一个是微信的“入口”地位,利用微信隐藏的银行卡功能,接入大众点评,从而实现微信O2O的伟大梦想,可惜,口子铺的有点深了,还得通过大众点评转化。

微博开放支付功能以后,蓝V商户可以直接发布带有商品卡片的微博,网友直接点击商品卡片即可完成购买。微博在O2O上的动作终于补齐,线下商家通过发布在微博上发布相关产品,用户购买后再到线下体验相关服务。向O2O领域的尝试终于成为微博的一个新方向的创新。不过据我观察发现,不少商家的微博号已经是“杂草丛生,一片荒芜”了。许久未见更新,活跃度问题是微博当前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对于商家来说,更是硬伤,要连续创造优质内容是非常不容易的。

小清新的豆瓣君今年倒是没少遭受指责,不过“慢”豆瓣也是有创新的。豆瓣电影就是其基于用户兴趣推出的O2O产品,用户通过豆瓣上的影评等内容,可以直接在上面选购电影票,同时还能选座位,豆瓣的O2O动作也算是有一个好的开始了。但,电影只能算做是整个O2O大范围内的一个小类,豆瓣君还需要继续扩大品类才行。

第一次听到陌陌用户量破亿的时候,颇为惊讶,陌陌用户量居然也有1亿了,现在,陌陌的用户量已经达到1.5亿了。体量如此之大的陌陌,少了媒体们的“追赶”,反倒在默默无闻的情况下发展惊人。陌陌的群组功能以及同城活动功能,为陌陌走上O2O之路埋下了伏笔。陌陌真正在O2O上面的尝试,当属其到店通功能,到店通是一个为线下商家提供线上广告的平台,商家可按照地理位置进行精准投放,并且和用户实时互动,不少人都在担心其会伤害用户体验,但是,似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图为《移动社交用户需求与行为调研报告》中未来用户对O2O兴趣活动的参与意愿。报告显示,超九成用户几乎每天都用移动社交应用,近八成的移动社交用户参与O2O兴趣活动,相比而言,陌陌、豆瓣用户对此最为热衷“经常”进行O2O兴趣社交活动。

生于创新,死于概念

尼尔森网联近日发布《移动社交用户需求与行为调研报告》的报告显示,人们对以兴趣为目的的社交有着强烈的需求,而移动终端的LBS功能使得O2O式兴趣社交愈加便捷,未来O2O式的兴趣社交应会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移动社交拥有的LBS以及群组等功能,为其进军O2O领域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土壤,社交不仅只是电商和游戏。但是仔细回顾当前的所有试图搭上O2O班车的产品,能真正将O2O做到创新,做出成绩的,几近于无。大部分仍停留在概念阶段,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包括其中的连接,支付等,都是漏洞百出。

而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如何让商家能够更方便的使用,微信的模板包括微博开通支付功能,商家使用的难度系数非常大。陌陌的到店通明显规避了这个问题,商家可以通过手机直接申请使用,另外,商家能够通过手机端独立完成投放方式以及按照预估覆盖用户数进行计费。展现形式上到店通结合了陌陌的LBS特性,在广告展现形式、用户操作方式、投放结算方式进行创新,开启了新的移动社交商业模式。

摆脱电商和游戏的桎梏,这是移动社交做O2O的另辟蹊径,硅谷的两大原则里面,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容忍犯错”,任何尝试和创新都不会引起鄙夷的。

关键词:移动社交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