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为何没有运用蓝宝石屏幕

2014-09-15 10:04:38来源:煮机网作者:Jeff_Hill

目前中国的供应链已经全力为 Apple Watch 生产蓝宝石面板,同时等待 iPhone 6 蓝宝石面板的良品率提高。GT Advanced 依然在全力生产蓝宝石晶体。如果苹果打算明年 iPhone 6s 再使用蓝宝石面板,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传了那么久,iPhone 6 居然还是没有采用蓝宝石屏幕,这大概是 iPhone 6 唯一没有符合「预期」的特性吧。

不过,失望归失望,苹果收购了 GT Advance,此前还曝出了几吨切割成型的成品已经发往中国进行制造组装,这一代 iPhone6 还是没有采用蓝宝石屏幕,为何?

首先,你有这个疑问,就说明了你对蓝宝石屏幕抱有某种「错位」的强烈期待。不少人都将蓝宝石屏幕跟高端划等号,它适不适合手机,究竟「高不高端」,其实是值得商榷的。

所谓蓝宝石,矿物学名是刚玉,主要成分是氧化铝,因为硬度较高,多用于工业研磨领域,譬如砂纸砂轮之类的东西。此前诺基亚定位高端奢侈机型 Vertu 已有采用,iPhone 的背部摄像头以及 Touch ID 也覆盖了一层蓝宝石玻璃镜片。所以,这个东西并不罕见,在手机上也不是没有运用。

「蓝宝石」命名容易联想到奢侈品,再机上媒体浅薄解读推波助澜,让消费者形成了蓝宝石玻璃高大上的错觉。殊不知,国产厂商比如华为、vivo 都已有机型用上了蓝宝石屏幕。

蓝宝石玻璃最大的优点是硬,因为硬,就耐划伤。康宁玻璃只是经过注入离子化学处理的强化玻璃,硬度在 6 到 7 之间,我们日常遇到的各种尘埃颗粒,硬度是大于等于 7。所以康宁屏幕上一旦粘附有细微的沙石颗粒,受压刮擦就能在屏幕表面产生划痕。而蓝宝石玻璃硬度达到 9,自然界只有钻石硬度高于它,环境中的尘埃无法划伤。

更少有可能被划伤,耐磨性比康宁玻璃更好,这是蓝宝石玻璃的重要优点,也是它唯一的优点。iPhone 用上了蓝宝石玻璃,机器直接裸奔的屏幕防刮擦性能都比贴膜好,甚好!不过,蓝宝石硬度虽高,材料的机械性能却比较差(较脆),平常使用撞裂的可能性比玻璃大。

对于碎裂这件事来说,事关材料抵抗某种作用的强度,可以是冲击力(比如说砸,敲),静力(压,弯)之类的。康宁公开的一个测试视频,就显示了环状静压下,蓝宝石玻璃(这里强调下,不含玻璃)和大猩猩玻璃谁更易碎:

iPhone 6 为何没有运用蓝宝石屏幕 - C1.jpg

同样厚度为 1 毫米的样本,蓝宝石玻璃在 161 磅的压力下就已碎裂(左),康宁玻璃加压到 436 磅还未明显损坏。省掉了个贴膜,却更易碎了,后者相当致命,显然运用蓝宝石屏幕是得不偿失。更何况,蓝宝石屏幕的透光率稍低于现在的康宁玻璃,这意味着要达到同等的屏幕亮度,手机会更耗电,而且蓝宝石玻璃的透光衰减在不同可见光波段(显示不同颜色)还不一样,这样就会影响屏幕颜色的正常显示,比如你看到的蓝紫色光就会偏少,颜色就会偏红。

iPhone 在 TouchID 和摄像头屏幕上运用蓝宝石玻璃,是因为这些部位需要更强的防刮擦性能,保持表面完整光洁,那有什么强烈理由在整个屏幕运用蓝宝石?

未来,如果单纯为了追求更高的防刮擦性能而使用蓝宝石玻璃,苹果就必须解决这三个问题:

(1)增强蓝宝石玻璃的机械强度。好消息是 2013 年 5 月苹果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提交的一份专利,就是专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iPhone 6 为何没有运用蓝宝石屏幕 - C2.jpg

苹果在文件中提到,玻璃屏幕中使用的传统化学强化并不适用于蓝宝石玻璃,苹果的全新强化方式,将离子注入刚玉(即蓝宝石)的晶格结构,创建增强稳定性的压缩应力层。蓝宝石玻璃的机械强度,苹果能提升到什么程度,我们拭目以待。

(2)蓝宝石的成本——产能问题。有资料显示,目前蓝宝石的一般制备成本是大猩猩玻璃的 10 倍,不过只要有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这个产业,成本下降应该很快能到能够接受的程度。苹果收购了 GT Advance,并且在美国本土专门新建蓝宝石屏幕生产工厂,所以大规模生产保证及时供货,同时降低成本,这都是已在进行的动作了。

(3)制造装配问题。曾有国外分析师发布报告,引用了供应链内部人士的说法,蓝宝石面板的产量进度仅仅落后于 iPhone 6 「数个星期」。 GTAdvanced 的产量没问题,而且在持续稳定出货。问题就出在下一步,在中国的工厂需要将蓝宝石薄片制造为屏幕面板,这个环节出现了产能问题,仅仅有 25% 的良品率。这应该是目前最关键的问题了。

该分析师称,目前中国的供应链已经全力为 Apple Watch 生产蓝宝石面板,同时等待 iPhone 6 蓝宝石面板的良品率提高。GT Advanced 依然在全力生产蓝宝石晶体。如果苹果打算明年 iPhone 6s 再使用蓝宝石面板,可能性还是很高的。
 

本文出自硬件再发明(微信号:hard1024)作者 Jeff_H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