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不走耐克路线 借游戏功能涉足可穿戴设备

2014-09-11 13:24:53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从完美世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完美世界即将搭载年度大型动作网游《射雕ZERO》,重磅推出一款可穿戴互动设备。这款可穿戴设备以一种全新的虚拟结合现实的游戏玩法植入其中,并进行充分的游戏资源渗透。

从2013年开始,智能腕表、手环、眼镜陆续步入大众视野,“可穿戴设备”一词在发烧友的追捧之下迅速升温。然而一年过去,这个发热名词的市场表现却“并没看上去那么美”——甚至连花了大力气的耐克,都没有公布可穿戴设备的销售数字,最近外媒还报道,称耐克总部对旗下的可穿戴设备部门FuelBand进行了小幅裁员。在市场如此状况下,却仍有一家公司,高调进军可穿戴设备市场,不过,他们选择的方向与耐克截然不同。

【完美世界入局,虚拟现实功能或成市场助推器】

在“可穿戴设备”市场前景扑朔迷离之际,做出进一步动作的,却并非耐克等运动厂商,也非苹果、小米等硬件厂商,而是从未涉足实体制造的游戏巨头——完美世界。

近日,从完美世界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完美世界即将搭载年度大型动作网游《射雕ZERO》,重磅推出一款可穿戴互动设备。这款可穿戴设备以一种全新的虚拟结合现实的游戏玩法植入其中,并进行充分的游戏资源渗透。

\

其实早在前不久的2014ChinaJoy,完美世界就正式提出了“HiFuture!”的概念,力求为整个网游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寻求新的空间与方向。当时,已经有一些业界人士推测,为实现“HiFuture!”概念,完美世界或将开创全新的网游模式,而可穿戴设备很可能是其众多创新点之一。而随着此款可穿戴设备的推出,完美世界似乎也正在有意对公众揭开“HiFuture!”概念的冰山一角。

据悉,在全新的网游模式中,完美世界或将把可穿戴设备作为连接虚拟与现实的枢纽,并对各个环节进行渗透。令玩家的体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电脑、主机、掌机,甚至是手机这些平台,更可通过更加丰富的线下活动方式,反馈为线上的游戏数据。这种模式将形成终端和客户端,线上与线下的紧密联动。

“目前的可穿戴设备卖不好,并非品类理念问题。”业内人士评价到,目前大部分可穿戴设备对于消费者来说,还属于鸡肋,最主要的问题,是在功能上没有切中用户刚需,撑不起虚高的产品价格。比起耐克这样的专业厂家,完美在可穿戴设备的技术方面或许还不能与之并驾齐驱,但是他们能为可穿戴设备赋予切合用户刚需的功能点——游戏,或许就是打破目前市场僵局的决定性因素。

【完美世界不走耐克路线的两大法宝】

易观国际分析师徐昊表示,目前国内可穿戴设备主要集中在手表、手环两类,由此衍生出的新型智能家居设备也在兴起。当前市场竞争者多,但产品特别成功的案例数趋近于零。究其原因,功能同质化和对消费者吸引力弱成了主要问题。

“可穿戴设备加了‘互动’二字,就表明这款产品重要的功能点就在“互动”二字,这就为这款产品的前景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商业哲学评论》主编蔡子方表示,对于游戏玩家来讲,连通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这个功能点,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让虚拟和现实互动起来,是很多消费者梦寐以求的游戏体验,这就让《射雕ZERO》与其他游戏产品高度区隔开来,与耐克等由硬件入手的厂商相较,完美世界从游戏体验入手,形成了不走耐克路线的第一大法宝。

蔡子方表示:“最重要的是,完美卖可穿戴设备可以不赚钱!”这是完美世界在可穿戴设备上不走耐克路线的又一法宝。完美世界的可穿戴设备,可以是其游戏产品的“实体道具”。推广上,与游戏推广挂钩即可,不仅不会影响游戏的宣传力度,还会为游戏增加用户吸引力。销售上,如果为了游戏市场占有率提升,完美完全可以考虑可穿戴设备0利润出售,这是耐克等制造厂商所无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