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创业缩小东西部资源差距

2014-09-09 10:51:27来源:威易网作者:

东西部地区教育差距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国家也一再增加中西部教育预算,补贴贫困学生,教室、教学设备配备齐全,但是教育差距仍然在不断拉大,是因为高水平教师队伍不够壮大,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仍然稀缺,而这些并不是金钱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

9月,与中国大多数地区匆忙返校的学生不同,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东部沿海地区的一些大学生此时还在忙碌着比课本更吸引他们的事情——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他们相比中西部地区的学生,拥有更多教育信息及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他们视野开阔,思维国际化,在中西部地区的学生还在为考试分数耿耿于怀时,他们早已建立了考场以外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并为之奋斗着。

据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组委会统计,此次大赛参赛项目中,学生项目约有37%左右,绝大多数来自于东部沿海地区。不仅仅是学生创业项目,整个教育大赛的创业项目中82%来自东部沿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发达地区,而只有16%的项目来自于甘肃、河南、重庆、湖北等中西部地区,参赛项目地区分布悬殊折射中国教育资源分布不均。

“东西部地区教育差距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国家也一再增加中西部教育预算,补贴贫困学生,教室、教学设备配备齐全,但是教育差距仍然在不断拉大,是因为高水平教师队伍不够壮大,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仍然稀缺,而这些并不是金钱能够完全解决的问题”。甘肃参赛者郭某说。她同时表示,“选择教育行业创业就是源于对教育的信仰。这是对教育来说一个很好的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教育日益发展,更多更优质的教师和教育资源被聚集在互联网上,向所有的互联网用户公平呈现,这对于中西部地区解决优质教师引进难,优质教学资源引进难的问题有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这次参加教育创业大赛,一方面想帮助大家了解到真正的中西部教育发展状况与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够学习、引进到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同时希望帮助中西部地区的家长、老师和学生跟多的了解互联网教育,了解现代国际教育,逐步减小东西部地区教育上的差距。”

“教育差距的最大问题是思维与视野的差距。我有很多中西部地区的同学,进入大学前甚至不知道游学这件事,而我和同学在高中时甚至已经成立了助人游学的中介机构。不过互联网的普及与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为中西部地区的教育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遇,优质教育资源可以通过互联网共享,国际教育信息也会逐渐普及透明,东西部地区的学生可以加强互动交流,这样一定能够促进教育公平,带动中西部教育发展。”来自上海的90后参赛者说。

对此,决胜网CEO戴政表示,决胜网作为国内首家国际教育搜索匹配平台,集合了国际教育产业链上最优质的资源,已经与全球范围内的6000余家机构和8000余所院校达成合作,共有2000余名业内顶级专家进驻决胜网,为消费者提供了超过数万种的国际教育产品。决胜网首将互联网平台优势引入传统教育行业,而互联网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很好的改善目前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得现状。决胜网和新东方联合主办“决胜东方教育创业大赛”,也是希望借此整合中国教育资源,促进中国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教育的发展,缩小东西部教育资源差距,为中西部地区的学生获取更优质的国际教育信息与资源创造条件,培养他们的国际思维与视野,促进东西部教育相对均衡发展。
 

关键词:教育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