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市场空间有限,数据造假迫不得已?

2014-09-05 14:19:48来源:慧聪网作者:

业界一般认为,这一领域世纪佳缘排第一位,百合网排第二位。不过最近二者的搜索指数却有些奇怪,请看以下两张图。

中国婚恋市场今年的竞争态势可谓是“不可开交”。除了PC端的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的竞争外,移动端又加入进来有缘网这样的强敌,婚恋市场硝烟味甚浓。

业界一般认为,这一领域世纪佳缘排第一位,百合网排第二位。不过最近二者的搜索指数却有些奇怪,请看以下两张图。

11.jpg

这张图是百合网和世纪佳缘的搜索指数和媒体指数,在8月4日到9月2日这个区间,百合网前半段时间两项指数均高于世纪佳缘,而8月19日前却猛跌,比世纪佳缘低很多。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呢?

22.jpg

如果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这种诡异的趋势更令人匪夷所思。从3月到8月,前几个月百合网的相关指数都在世纪佳缘之下,大概为世纪佳缘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到七月中旬,相关数据却猛增,甚至高于世纪佳缘,不过好景不长,短期领先之后便出现猛跌。

任何正常的网站是不会出现这个情况的。一个最可能的原因,是百合网前段时间一直在作弊,但后面算法调整之后,作弊无效,相关指数自然就被打回原形。

其实,商界竞争不足为奇,但是通过这种方式树立竞争力,实际上只是自欺欺人而已,不仅无法提升竞争力,一旦露相,反而会被媒体抓住把柄。

不过,这已经不是百合网第一次数据造假了,之前百合网还通过和艾瑞这样的商业机构合作的方式提升排名,其目的主要是为赴美IPO造势。不过到2014年了,百合网最终还是没开启IPO的步伐,不免让人生疑。

2003年龚海燕创办了世纪佳缘,2005年的田范江创办了百合网。2011年5月11日,世纪佳缘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而百合网的上市计划至今搁浅。从其他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2:8定律比较使用,即第一名往往拥有80%的市场份额,而第二名则是要和其他同行分享剩下的20%市场份额。由于世纪佳缘提前上市,在知名度、资金储备上都比百合网强,虽然两者的市场份额差异不一定是8和2这么大,但对百合网而言,要想IPO确实很难,也许数据造假是迫不得已。

关键词:百合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