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中国高端家电品牌发展的机会

2014-09-03 13:15:11来源:威易网作者:小谦

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互联网平民化,人们的生活正在不停地被互联网改变,在改变大众生活的同时,能够实现差异化高品位生活的智能家居,便可以以高大上的姿态引领一场关于生活方式的变革。

智能家居在华兴起,带来了大量的市场机会和挑战,让不少互联网硬件创业者和传统企业创新者都欣喜不已,大势所趋的智能家居创业已经受到关注。近日,一场卡萨帝品质发现之旅,让我对智能家居乃至中国高端家电又有了新的期待:新起的智能家居行业,也许能帮其夺回被国外厂商占据的中国高端家电市场。

智能家居:硬件创业的风口

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互联网平民化,人们的生活正在不停地被互联网改变,在改变大众生活的同时,能够实现差异化高品位生活的智能家居,便可以以高大上的姿态引领一场关于生活方式的变革。

小谦28号在北京2014年互联网大会上看到了不少家居方面的硬件产品,智能电视、智能云盒、智能钢琴、智能云音响等一系列硬件组成了硬件创业的风口守军。无形之间,智能家居已经成为硬件创业中不可忽视的一大细分领域,智能家居已经成为了硬件创业的风口。

\

移动互联网时代 中国要做高端家电的理由

笔者近日受卡萨帝邀请来到了青岛,参观了首次对外开放的卡萨帝研发实验室、生产基地,并就卡萨帝相关的智能家电诸多问题,咨询了卡萨帝设计、技术、研发线上的多位员工,对卡萨帝乃至智能家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理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均收入不断提高,这也带动了国内高端家电厂商市场。如今正值移动互联网硬件创业爆发期,中国的高端家电市场没有强有力的品牌,实属遗憾,在中国硬件厂商于创业大潮中兴起的时候,如果厂商还不抓住机会站在风口,中国要出现与外商品牌媲美的厂商可能就非常艰难了。机遇不可错过,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要做高端家电的第一个理由。

另外一方面,本土厂商在拥有成就感的同时也会拥有责任感。按照卡萨帝设计总监的话说:卡萨帝就是为了尊严而出现的高端家电品牌!

智能家居:中国高端家电发展的机会

在中国家电厂商们要做高端家电的时候,我们需要对现状作出简单的分析。家电制造行业发展多年,国内外厂商在产品的创新上都受到一定限制,要实现差异性的创新型竞争比较艰难,将品牌推向市场难度很大,这是为何家电行业很难出现几年就崛起的厂商的一大原因。

在移动互联网所引领的变革下,手机行业已经经历了变革,如有一个机会,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行业也将拥有机会出现引起变革,目前看来,这一机会就是智能家居。坦白而言,此次卡萨帝之旅,不得不佩服国内厂商做出做工精细、技术高超的家电的能力。个人认为,智能家居,就是中国高端家电品牌拿出自己的差异性,夺回高端家电市场的机会。

智能家居是移动互联网硬件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产品新趋势,其目前的定位是处于家居类产品的中高档次。随着家电技术的不断升级、创新,高端家电实际上就已经智能化、互联网化,已经进入智能家居产品的范畴。

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产厂商跟随智能家居的发展潮流,走高端的家电路线,精准聚焦中高端消费水平的消费者,并且以智能互联网化的方式证明消费者拥有极具格调的生活品味,能够实现产品的专注化,是有机会如苹果敲开手机大门一样,敲开家电大门,抢占高端家电市场的。

卡萨帝不应该成为中国高端家电唯一领跑者

在参观中,我们了解到:卡萨帝目前拥有冰箱、酒柜、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厨房电器、生活小家电等9大品类、39大系列、380余个型号的产品,先后推出了拥有精细化温控技术的全球首款三门设计冰吧、全球首款智能物联网独立双温区酒柜等等新品。参观完他们的生产线和实验基地之后,小谦(net1996)的确挺佩服卡萨帝,也相信国产家电品牌走高端路线是有助于国内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但个人认为:卡萨帝不应该成为中国高端家电唯一领跑者。

智能家居决定着我国的家电厂商究竟能否打开高端家电市场,智能家居行业虽然近年来增速惊人,却并未到达爆发期,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爆发,需要各大厂商共同努力,一起推动行业发展才行。

行业的发展是不能只依靠卡萨帝一家厂商。中国的高端家电行业要真正打开,需要更多的厂商与卡萨帝一同推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加大对家电的创新力度。

作者:小谦,好宝网(http://www.hoobao.cn/)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本文首发iDoNews 专栏

关键词:智能家居家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