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的情怀“被”与廉价划等号 锤子“被”选错了对手

2014-09-03 09:27:59来源:威易网作者:王利阳

锤子天生就不能与小米一样,被与小米同列是锤子最大的失败。情怀和发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一个是追求心境感受,一个是追求产品极致,锤子想用“情怀”来卖高价,而小米是用“极致”来卖低价,结果很明显,买小米的人觉得买的值,买锤子的人觉得被忽悠了。

科技界的杜海涛与刘翔嘴仗打的火热,大家看着热闹,而背后是老罗锤子情怀的负面持续发酵,虽然舌舔王自如不费吹灰之力,但难以掩饰锤粉的失望,也遮挡不住锤黑的欢笑,事实上,老罗的锤子出现了“严重”问题,更可怕的是老罗却还未发现病根所在。

并不是我自恃聪明,看的比老罗明白,只是可能旁观者更清,看待问题的角度与直接经营者有本质区别。表明上看,锤子遇到的是产能和质量的信任危机,但实际上是更大的问题,是老罗的情怀“被”廉价化,老罗的锤子也“被”选错对手了,锤子的定价也存在待商榷之处。

老罗的情怀“被”越来越廉价了

锤子自上市伊始就被诟病,尤其是其不符合时代趋势的3000元的高定价,成为被攻击的靶子,也因此锤子逐渐被廉价化了。

偏高的定价是引起众多围观者看锤子不爽的起因,目前市场主流热门机型在2000元价位,而锤子敢卖3000元价位,如此“傲慢”的态度,引来诸多非议。随后,在锤子手机正式出世后频现的质量问题,让锤子的形象大跌,其高价低质的产品特点成为了业界笑柄。

价格偏高,产品不给力,让老罗的情怀开始变的廉价,质疑声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围观群众认为锤子根本不值这个价,情怀完全是忽悠,说的人多了,时间长了,假的也会变成真的,以目前来看,老罗的情怀在持续的廉价化。

情怀是锤子的手机的最大卖点,而情怀这东西是需要人认可的,外界公认锤子能代表部分人的情怀,那锤子的用户用起来才会觉得有面子,而现在,业界认为锤子是个劣质货,情怀更成为笑谈,锤子用户顺带都会被鄙视为傻大黑粗,这样的情怀产品还能卖给谁?

有情怀,锤子生,没情怀,锤子生不如死。情怀,是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当用户的感情都不在了,还何谈情怀?情怀不能丢,这是锤子的立足根本,如何能改善业界对锤子情怀的否定态度,是老罗该重视的问题,而情怀本是务虚的情感,是难以用语音准确表达清楚感受,要改变它就是要改变别人的心智,难度可想而知。

老罗的锤子也“被”选错对手了

拉低老罗情怀的内因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而外因则是业界更愿意拿锤子与小米比较,锤子“被”选错了对手,与小米这种以追求性价比的“屌丝”用户为主的产品做对比,还有什么情怀可谈。

比性价比,锤子肯定比不过小米,比用户支持的呼声,锤子连小米的零头都不及,比情怀?小米用户会问你啥是情怀?

小米是国内手机行业的标志品牌,同时雷军也是跨界做的手机的典范,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锤子手机都会被拿来与小米比,而糟糕的是锤子怎么也比不过小米,这让锤子很尴尬,连小米都比不过,还大谈情怀卖那么高的价格,以至于遭了舆论的强烈质疑。

其实,老罗有点冤,锤子的对手被选错了,这不是老罗能决定的,而是舆论自发的倾向,锤子应该主动与3000以上价位的iPhone、Samsung 、HTC、SONY、Nubia、MOTO、LG、OPPO、VIVO等热门机型来比较,这样锤子肯定能占据舆论优势地位,而且质量问题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被如此放大接受批判。小米手机同样面临诸多质量问题,但由于价格优惠,不少小米用户的心态是能接受出现质量问题(这个价钱买到这个手机就不错了),但3000元的锤子质量都比不过小米,锤子用户肯定难以接受,连非锤子用户都看不过眼了。

老罗的失误在于没有主动设定自己的目标竞品,虽然口口声声的左一个“iPhone”,右一个乔布斯,但业界根本就没有将锤子与iPhone放在一起评判的打算,在众人眼里,iPhone产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锤子还没到能与iPhone划归到同一阵列里的程度,尤其在产品质量不佳的情况下,用户心智中的锤子与iPhone的差距越来越远。

事实上,锤子要一开始就以干掉三星为舆论突破点,而且不断的重复强调直至将此定位深入人心的话,没准现在又是一番舆论景象,自身主动选错了对手,所以现在只能被动的承受舆论拿其与小米相比的尴尬处境。

百度新闻关键字搜索“锤子 小米”,结果大概有1500篇新闻;搜“锤子 苹果”,结果是275篇;搜“锤子 三星”是205篇。舆论倾向已经很明显了,老罗的锤子开局没想清楚,现在情况极为不利。

定价策略失误 尴尬的3000元定价 高不成低不就 情怀被卖便宜了

买锤子的人不追求性价比,买的是内心那份与众不同的情怀,对锤子有着超高的期待,结果锤子的产品质量让人失望,不过仍有一群铁忠在追随锤子,这就是靠老罗个人的人格魅力所带来的了。

老罗从英语跨行做手机确实经验不足,不仅在为产品选定竞品时出现失误,T1的定价策略也有明显的缺陷,3000元的定价是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定价选择,在这个价位,上有iPhone 5s、Samsung GALAXY S5、GALAXY Note 3、HTC One M8、SONY Xperia Z2、Nubia Z7、Moto X、LG G3、OPPO Find7、OPPO N1、VIVO Xshot、VIVO Xplay等3000元以上的热门机型,下有小米、魅族、一加、华为荣耀、中兴努比亚、酷派、联想、步步高等2000元以下的爆款机型,锤子选择的这个价位真是非常尴尬,若在价格线上纵向对比的话,想不通老罗的锤子要与谁竞争?

情怀本身就是小众才有的心境,追求情怀的用户,多数对价格不敏感,他们有更高的精神追求,他们更注重身份感、认同感,而锤子的3000元价格,与上比,就显得很便宜,相应的情怀也就跟着掉价了,与下比,价格上来了,随之情怀的感觉有了,但这个价位的用户根本不认可情怀的概念,甚至都不懂情怀为何物。老罗的情怀价,严重卖便宜了,一开始定位在中高端就是一步错棋,而现在一步错,所以步步错。

锤子T1应该被定价4000,甚至5000,两倍于小米的价格,就是让习惯2000元价位的用户买不起,就是让这些用户骂才能显示出锤子追求的情怀不是屌丝们能理解的。同时高价本身就带有一种身份感,用户的情怀值3000,还是值4000,锤子说的算。

其实,4000元的价位对锤子有实际好处,除了能用价格表明锤子的品牌形象,同时多出来的这1000元的部分,完全可以用来为用户提供全免费的售后服务,让锤子用户有强烈的归属感,这也能成为锤子与众不同的地方,肯定会比现在的屏幕保险有更好的口碑。

当然,价格上去了,销量肯定会下滑,但老罗追求的情怀本来就是小众,老罗得想清楚,是要用户的量,还是要用户的质,要是追求量就卖2000价位与小米竞争,要是追求质就卖4000价位与三星苹果竞争。量多了,问题自然就多了,但手机的生产成本会降下来,量少了,问题会更少,售后能及时满足,但前期的生产成本可能会更高。

老罗是一个比较追求细节的人,Smartisan OS被很多人津津乐道,若产品的工业设计再精进一些,产品质量再提高一些,锤子卖4000同样会有不少的追谁者,而且真正做出口碑了,可以与苹果、三星抢市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围攻,尤其是低端市场,已经没有太多的生存空间了,3000价位的市场仍有较大空间,4000元的空间更大,老罗更合适也更应该去争夺4000元的市场,以老罗的性格,能在4000元的市场杀入一定空间,但3000元就比较难了,因为这个市场离小米太近了,而且是靠以量取胜,竞争太过激烈,而锤子的情怀根本就不适合以量取胜的打法,以质取胜才是锤子该走的路。

情怀与发烧不同 情怀追求心境感受 发烧追求产品极致

锤子天生就不能与小米一样,被与小米同列是锤子最大的失败。情怀和发烧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境,一个是追求心境感受,一个是追求产品极致,锤子想用“情怀”来卖高价,而小米是用“极致”来卖低价,结果很明显,买小米的人觉得买的值,买锤子的人觉得被忽悠了。用户对锤子的期待过高,以至于锤子骑虎难下,当情怀成了笑话,老罗的底裤也就被脱掉了。不能否认,T1已经失败了,在纠结下去也未必有满意的成果,现在是时候该总结经验教训,考虑T2的问题了。老罗更有智慧,就看能不能从本位跳出来重新看问题了。

关注作者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