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移动支付,未来我们不需要钱包

2014-09-02 10:17:02来源:煮机网作者:

目前在技术上,移动支付是完全可行的,实际上,我们如果有意全部通过 App 消费,是可以通过美团去吃饭,通过淘宝去购物,通过嘀嘀或者快的出行,通过去哪儿或者携程去订房间。全天不用一分钱现金就可以完成衣食住行的。

近日,有消息称美国运通已经与苹果达成协议「联合开发」iPhone 支付系统。外界广泛预计苹果将在 9 月 9 日的 iPhone6 发布会上公布这一功能。

此外,华为按压式指纹 Android 机 Ascend Mate7 将在 9 月 4 日正式在柏林发布,该机器将通过与支付宝关联,为支付宝提供指纹支付技术。还表示在未来会与所有第三方支付进行合作。而小米也在很早就申请了移动支付牌照。

智能手机移动支付呼之欲出,未来我们出门可以不带钱包的了吗?

\

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

其实,对中国用户来说,今年年初的快的打车和嘀嘀打车就是一次移动支付的大规模普及。

通过各种方式,独立的支付宝也好,和银行关联的快捷支付也好,事实上我们打车所产生的消费,已经通过智能手机的移动支付渠道完成了支付。

阿里和腾讯,在贡献给我们打车补贴的同时,实际也建立起来了支付的渠道,完成了检验。而这个渠道不是免费的,渠道的拥有者和银行一样能够收取服务费用。阿里和腾讯实际上通过补贴试验了一种商业模式的可行性,线下消费通过线上支付,支付渠道收取服务费。

在日本,通过 NFC 替代信用卡的支付可以追溯 2004 年,甚至在非智能手机时代也能移动支付。

可以说,目前在技术上,移动支付是完全可行的,实际上,我们如果有意全部通过 App 消费,是可以通过美团去吃饭,通过淘宝去购物,通过嘀嘀或者快的出行,通过去哪儿或者携程去订房间。全天不用一分钱现金就可以完成衣食住行的。

移动支付的瓶颈

理论上,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可以通过移动支付来解决。但是,在现实世界中,我们还是不敢不带钱。

因为网络世界移动支付无所不能,而现实世界不是网络。无论去小卖部还是超市,你想要支付宝结账都是很困难的。大超市还可以刷卡,小超市和小卖部只认现金。

并不是所有的消费地点都支持移动支付,这是最大瓶颈。

此外,在支持 IC 信用卡的地方,理论上也能支持 NFC 支付,但是目前各方利益并没有达成一致。

银行本来是行业的受益者,掌握着资源,把持着支付渠道的利润。而 NFC 支付,互联网行业、运营商都想要分一杯羹,这是银行所不能容忍的。

实际上,支付宝、余额宝已经在分银行业的蛋糕,银行业也给予了一定的打击。

如果移动支付兴起,替代掉传统的支付渠道,并从中获利,银行第一个不干。而银行掌握着足够多的资源,决定着移动支付的生死,这是移动支付的另一个瓶颈。

移动支付的未来

如前文所述,移动支付在技术上已经没有太大问题,瓶颈一个是普及问题,还有一个是既得利益问题,这两者相辅相成。 移动支付要普及,首先要协调好各方的利益,银行作为传统受益者,如何能够继续收益?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如何分成? 只有先把利益问题解决掉,才有可能利用现有的银行资源(遍布各个消费场所的刷卡器)、运营商资源(手机号的认证),加速移动支付的普及。

未来,出门只带手机不带钱包还比较遥远。但当所有可以刷卡的场所同时能够支持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时候,至少我们可以不带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