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缘何成为老外分析师眼中的神产品

2014-09-02 12:19:00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科技分析师Ben Evans发文指出,中国市场上的百度地图和微信整合多种功能正改变用户生活方式,他甚至把百度地图与Facebook和谷歌提出的深度链接进行对比……

由于在自身平台上整合了很多功能,成功开创了不同于单一应用模式的聚合应用模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百度地图的一举一动被国外分析师看在了眼里。近日,科技分析师Ben Evans发文指出,中国市场上的百度地图和微信整合多种功能正改变用户生活方式,他甚至把百度地图与Facebook和谷歌提出的深度链接进行对比,认为百度构建了别具一格的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百度地图成为相当于桌面互联网时代门户网站一样的佼佼者和开创者。

为什么老外分析师眼中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神产品会是百度地图,而不是曾经名震一时的苹果Siri?或者,起码也应该是谷歌地图啊。

对此,这位分析师举了一个例子:谷歌正在尝试在谷歌地图中整合美国打车应用Uber。但悖论在于假如用户没有安装Uber,用户将无法跳转至Uber应用,假如谷歌地图很好用的话,人们也不会选择跳转到Uber应用。

\

也就是说,在百度地图上可以直接一键打车,如今也能一键打专车,通过将百度地图打造成一个可以直接提供各种服务的平台而非跳转的工具,成为百度的一个创新所在。Ben Evans分析指出,百度地图不仅仅是一款地图应用,它是一个吃喝玩乐的宝库。通过百度地图,你可以找到一个餐馆,并预定一个座位,或者选择送餐上门。你还可以查看你所在的城市哪里上映了好看的电影,并可以在网上订票并选择你喜欢的座位。你可以通过百度地图查看你所在城市的所有出租车,系统会自动选择最低的报价并为你呼叫一辆出租车。你还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预定酒店,或者雇一个清洁工帮你打扫房间。

记得几年前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曾经发表评论认为web已死、未来是APP的天下。然而,什么样的手机APP才会是未来的王者,连线的作者没有说清楚的,Ben Evans分析师给回答了。在他看来,当安卓和苹果应用商店里充斥着上百万个应用的时候,提供单一功能的应用就走到了一个发展瓶颈,而像百度地图和微信这样能在一个应用中整合很多功能和服务的做法,开创了智能手机普及之后的聚合应用模式。

当然,Ben Evans分析师并未忽略一款手机应用盲目捆绑若干若干功能和服务会出现的问题,而他之所以大赞百度地图和微信,是因为像百度地图这样的应用,可以提供的服务很有限,因为与地图相关的生活服务目前只有十多种。百度地图集成了所有基于地图的服务,这些服务只有当你使用的时候才会显现,大部分时候它是隐藏的,用户不需要去按“清除”按钮,只有在用户进行特定搜索的时候,特定模块才会显示。他认为,微信的做法和百度基本相同,只不过两者性质不同,微信是一个聊天软件,而百度地图则是一个地图软件。不管是百度地图还是微信,它们都在自身平台上整合了很多功能,从产品定位的角度而言,这也的确说得过去,它们也都符合两者的功能定位。毕竟找餐馆吃饭、看电影和打的,这些都是需要借助地图的活动,同时它们也属于社交活动。

读罢Ben Evans的文章,能感觉到作者对百度地图和微信的看好,甚至能体会到作者把百度地图之于百度的未来,看的和微信之于腾讯的未来一样重要。

作为国内互联网的从业者和重度手机用户,也确实佩服Ben Evans的眼力,因为作为百度移动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百度地图被用户打开和使用的频率已经远远超过手机里大多数的应用。

关键词:万达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