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呼之不出”,170卡路在何方?

2014-09-01 09:43:32来源:IT耳朵作者:

近日,工信部三批获得虚商牌照的6家企业名单,至此,虚拟运营商总数达到了25家。虚商数量越来越多,虚商市场却不见得会因此“量变产生质变”。据悉,前两批虚商170卡放号至今,总共发展了约20万用户,蜗牛移动、京东

近日,工信部三批获得虚商牌照的6家企业名单,至此,虚拟运营商总数达到了25家。虚商数量越来越多,虚商市场却不见得会因此“量变产生质变”。据悉,前两批虚商170卡放号至今,总共发展了约20万用户,蜗牛移动、京东通信、阿里通信三家就占了七成用户份额。

“批零倒挂”的尴尬现实使得虚商很难从资费上找到开拓市场的突破口,移动通信用户发展人口红利也已不复存在。170卡要想争用户,创新是唯一出路。

价格战打不起来

6月中旬,某家虚商董事长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把虚商有能力打价格战,“如果不让打价格战,要么把牌照收回去”。

两个多月过去,价格战依然“呼之不出”,另一家虚商大Boss近日更是直言虚商打价格战是找死,只有差异化业务,才是最好突破方式。

\

虚商诞生之时,外界都希望民营企业进入通信市场,可以提供更优惠的资费,更细化的服务。但目前阶段,基础运营商掌握了市场定价权,虚拟运营商推出的大部分170号段产品资费,无法在价格上竞争过基础运营商,“批零倒挂”现象难以改变。除非找到差异化的盈利模式,否则在虚商业务上投入再多,也只会是鸡飞蛋打。

所以除了蜗牛移动、巴士在线等少数几家虚商,贴钱推出了相对优惠的170卡(蜗牛199免卡每月只要2元,巴士清新卡语音0.12元/分钟、流量0.12元/M),大部分虚商的资费相比于三大运营商并不便宜,价格战更是无从谈起。

创新路仍有空间

平常老百姓用手机卡,就是打电话上网,当语音、流量资费没有优势,虚商必须给出用户使用170卡的其他理由。简单来说,就是在打电话上网不是很便宜的情况下,170卡还有什么功能能吸引用户去购买,让他觉得物有所值。

对此,蜗牛CEO石海在领牌之初就有着清醒的认识:“用户换号有心理成本,闲着没事谁会换号?用170号码有什么好处?虚拟运营商必须给出理由,我不管你是蜗牛的卡也好,迪信通的卡也好,还是苏宁的卡,我用户凭什么要用你的卡,你告诉我一个理由。”

理由是什么?京东、阿里170号段产品,和电商业务进行融合,网购用户能从中得到实惠,这是理由;蜗牛移动针对游戏用户,在免卡产品里注入游戏元素,让用户通过玩游戏就能得到实惠,这也是理由;乐语的“妙”品牌主打移动健康概念,也是一个理由。

只是目前,像这样“给出理由”的虚商产品还太少,170卡的创新仍有很大空间,批零倒挂不是创新停滞的借口。以蜗牛为例,最先推出零月租、无套餐、流量不清零的999免卡后,在此基础上他们不断创新,7月推出语音流量转换的199免卡,一个月后,独具“返利功能”的299免卡就惊艳亮相。

归根结底,批零倒挂影响的只是170卡的定价,170卡的功能创新仍有很大的空间。与其如祥林嫂般抱怨“面粉贵过面包”,不如多动动脑筋,琢磨170卡还能怎么玩。

关键词:170虚拟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