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食物的十个实用技巧

2014-09-01 09:36:02来源: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作者:

现在已经愈来愈多人喜欢拍摄食物,除了外出用餐会拍外,有时在家中入厨,最后都是要拍张照留念才算是完美。这里就有10个拍摄食物的实用技巧,不妨看看对大家有没有帮助。

现在已经愈来愈多人喜欢拍摄食物,除了外出用餐会拍外,有时在家中入厨,最后都是要拍张照留念才算是完美。这里就有10个拍摄食物的实用技巧,不妨看看对大家有没有帮助。

1. 不要用相机内置闪光灯

内置闪光灯的光线过份硬,会造成很强烈的阴影。同时光线直接打落食物表面,让人感觉很油腻。

2. 用脚架

用脚架的好处除了是快门设定可以更有弹性外,相机被脚架固定后可以腾空双手,专心摆设被摄的食物。另外,有些中轴可以水平摆放的脚架让你可以轻易做到垂直拍摄,毕竟要弯腰做垂直拍摄是很累的事情阿!

\

3. 推高ISO

食物摄影有时用到长焦镜头,手持拍摄的震动情况会更明显,因此在没有脚架的情况下,快门通常不能设定的太慢。所以有时不要害怕推高ISO以达到更快的快门。

4. 加入一些道具,但不要太多

拍摄食物的时候,除了拍摄食物本身之外,也可以尝试加入一些道具作陪衬。这些道具可以是餸菜的原材料,想简单一点的话,摆放一些餐具、水杯也可以。但留意道具不要放太多,记着食物摄影的目的是先让观者注意你的食物,然后才是陪衬用的其他道具。

5. 不要用太花巧的器皿

与第4点同理,过份花巧的器皿会分散了观者的注意力。所以需要避免使用一些花纹太多的器皿摆放食物。如果想不到用那个款色的器皿,其实一个纯白色的碗碟已经很好用了。

6. 试试用Top Shot

很多人都习惯水平地拍摄食物,因为这是一个可以舒服地拍摄的位置。不过也可以尝试垂直拍摄,这样做除了可以避开杂乱的后景外,也有更多空位让拍摄者在后期加上文字标题。

\

7. Crop相也无妨

有时拍摄时不需要强求一定要把整碟菜都放入画面,把部份器皿、道具Crop走可让相片的注意力更多放在菜色上。

8. 用长焦镜头

原文作者最常用的镜头是百微,即是100mm的微距镜头。这支镜头很容易就可以造出浅景深以突出餸菜,亦有微距功能可作特写镜头,十分泛用。

9. 光圈开大一点

呼应第8点,光圈开大一点以造出浅景深,突出餸菜。亦便于使用较快的快门拍摄,避免手震。不过在拍摄长条形食物如鱼类,要留意光圈太小会让食物离开景深范围。有些食物摄影师会用移轴镜拍摄,令食物保持在景深范围之内。

有关移轴镜的用法,可以看看这篇:简易图像了解移轴镜头 (Tilt-Shift Lens) 原理

10. 让你的食物保持新鲜

新鲜的食物可以增加观者的食欲,而拍摄时保持食物新鲜外表的做法主要是保持食物的光泽还有形状。商业食物摄影会为食物扫上油份以增加食物光泽,或者直接使用假的食物以保持餸菜的形状。但平常外出餐当然不能这样做,所以拍摄时最重要是迅速。例如牛肉这些颜色很快变哑的肉类,或者汤水很快被吸收的粉面类食物,拍摄时就要快点了!
 

关键词:拍摄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