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往发力移动社交 名人流行将朋友圈搬家到扎堆

2013-12-30 16:39:39来源:西部e网作者:

12月30日,房产大佬潘石屹开通了来往扎堆,在扎堆里喊话“请各位多关照”。

12月30日,房产大佬潘石屹开通了来往扎堆,在扎堆里喊话“请各位多关照”。

潘石屹并不是第一个盯上来往的人。在此之前,潘的好友,同样是房产大佬的任志强、巨人网络的史玉柱、优米网王利芬等,已经开通扎堆,任志强的扎堆已经拥有近10万粉丝,阿里巴巴马云更是在一个多月前开通,目前粉丝数达到55万。而在商界名人之外,娱乐明星赵薇、文章、李连杰、黄晓明、吴莫愁等,也早已入驻。

名人把朋友圈搬到来往上已经成为潮流,实际上,在来往上已经形成了李连杰、文章、赵薇、杜海涛等人的“明星帮”,和马云、任志强、史玉柱、潘石屹等人的“土豪帮”。以来往为标志,移动社交产品空前地热闹了起来。

 明星帮PK土豪帮

来往最早吸引名人入驻,源于马云的一个公益承诺。据文章在“无明问无名”扎堆里透露,只要该扎堆堆友数超过100万人,马云就将捐出100万给大福自闭症关爱基金。为了尽快达成公益目标,李连杰和文章创建了该扎堆,并邀请圈内好友加入支持。

扎堆有声图片的玩法和高人气让明星们有点意外。明星们发现,抛开公益的目标,私密扎堆既纯粹,可以让粉丝在扎堆中只看到自己的内容,不会被其他信息干扰,同时也不排斥粉丝之间的交流。相对于传统的公众账号模式,扎堆可以让明星与粉丝有更好的互动。随后,赵薇选择单独开了个人扎堆,汪峰、杜海涛、朱梓骁等明星也闻风而动。

\

明星们把PK“马王堆”当成扎堆的第一个任务。“马王堆”是马云的“江湖情”扎堆的绰号,由于开通时间最早,目前粉丝数最多,达到55万。在“江湖情”里,马云也邀请了任志强、史玉柱、王利芬、云峰基金创始人虞峰等人,这次PK成为一场明星与土豪的战争。

扎堆的成功让来往拥有了两个最有分量的朋友圈,明星的能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前来围观交流,不少粉丝团也搬家了过来,像李宗盛官方粉丝团已经开通了粉丝团扎堆。更重要的是,随着粉丝们的加入,来往上其他类型的扎堆也越来越多,用户发起成立的有声有色、穷游会、无烘焙不能活等扎堆,在用户意义上也让来往越来越热闹。

移动社交VS移动通讯

从11月初开始,来往明显强化了社交功能。一方面是新出了敲门功能,鼓励用户通过问答来寻找契合度高的新朋友,另一方面是改造群聊、扎堆和公众账号,增加了指定、删帖等管理功能。

这让来往与微信越来越不同。作为首个成功的移动产品,微信从基本的通讯功能入手向社交切入,在微信打下通讯基础之后,市场后入者来往显然打算重点从社交切入,来尝试更多可能性。

行业人士分析,微信实际上针对微博用户注意力分散的特点,通过公众号限定粉丝在某一时刻只能看单一公众号的内容,因此吸引了公众号入驻。但这一改变是在牺牲粉丝获取信息和社交需求的基础上实现的,目前来看,来往的扎堆是希望在对粉丝注意力进行限定的同时,保持粉丝社交的灵活度,从而实现互动闭环而非公众号单向交流。

有消息称,来往正动手将公众号、扎堆、群聊三个功能打通。打通之后的新产品,将打破单向沟通,成为一个即时多向沟通的社交平台。而在语音、文字、图片消息之外,来往也将推出视频功能,这将使社交手段更加多样化。

分析认为,根据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历程,在优势领域超越领先者难度较大,但领先者必然在其他方向上被颠覆,竞争对手随时有可能将落后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这可能是来往在通讯功能之外,重点在社交领域发力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