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淘宝村”增至20个 带来6万人直接就业

2013-12-27 14:23:33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今天,淘宝网在浙江丽水召开的首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20个淘宝村,这些淘宝村网店直接实现6万人直接就业,义乌市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文高表示,青岩刘村2000多家网店今年销售总额

今天,淘宝网在浙江丽水召开的首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20个淘宝村,这些淘宝村网店直接实现6万人直接就业,义乌市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刘文高表示,青岩刘村2000多家网店今年销售总额已经突破20亿元。

阿里研究中心《淘宝村研究微报告2.0》指出,淘宝村正在成为改变中国农村未来的新兴力量。截止到2013年年底,国内已经发现的淘宝村数量增加到20个(2013年年中统计数量为14个),带来直接就业6万人,并且带来了物流快递、包装等服务业的大量间接就业。

“淘宝村”指的是网商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且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000万元以上。这些农村网商以淘宝为主要交易平台,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淘宝村是独一无二的经济现象。

截止到2013年12月,全国已发现各种类型的淘宝村20个,遍及河北、山东、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等7个省,涉及产品包括家居、服装、箱包、农产品、小商品、户外用品等多个品类。全国20个淘宝村网店带来直接就业为6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50%。

淘宝村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生态现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困扰和问题,主要包括同质化竞争、人才缺乏、空间束缚和缺少组织等。部分发展程度较高的淘宝村,已经开始从完全草根式成长的“淘宝村1.0阶段”,进入“淘宝村2.0阶段”,集约化、品牌化、生态化、扩散化是其主要特征。

阿里研究中心预计,未来几年内,随着电子商务对中国农村地区的影响日益加深,淘宝村的数量将会加速增长。其经营产品的种类也会更加丰富,从家居用品、服装、小商品拓展到更多的品类。此外,中国农村以“熟人社会”为特征的社会属性、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以及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的存在,也是淘宝村形成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