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酒网披露乐视农业临汾基地布局 C2B跨界模式颠覆行业

2013-12-27 11:36:48来源:西部e网作者:

2013年末,乐视控股进军生态农业大幕终于揭开。在“乐视生态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基地”与“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落地山西临汾、首批花卉——红掌试卖大获成功后,作为运营主体,乐视控股旗下网酒网今日对外公布了“乐视

2013年末,乐视控股进军生态农业大幕终于揭开。在“乐视生态产业园葡萄酒产业基地”与“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落地山西临汾、首批花卉——红掌试卖大获成功后,作为运营主体,乐视控股旗下网酒网今日对外公布了“乐视生态农业”首个产业基地的详细规划及落成情况。

据悉,临汾基地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包括“网酒网葡萄酒产业基地”与“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两部分。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是集苗木、果蔬、花卉等现代化农业生产、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业科技开发与推广、旅游乐居于一体的全产业集群。

\ 
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实景图

与目前几大互联网企业的电商农业不同,乐视生态农业除了培育有机农产品,还将发力观赏花木市场。前不久,其售卖的首批一万株观赏鲜切花——“红掌”,以39元的单价在短短12分钟内便被预定一空。由此,借助乐视独特的营销模式和产品形态,乐视生态农业首度试水便震惊业界。

网酒网CEO李锐对此表示,网酒网在用户市场分析、农业新产品高技术培育、渠道营销布局已经过了长期摸索,基于垂直整合的乐视生态系统,结合网酒网成熟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传统的地域性生态农业将以指数级速度发展。

基地规模居全国前列

\ 
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实景图

“乐视生态农业”临汾基地位于山西现代农业建设的重点项目——百里汾河尧都生态产业园,该园区集生态工程、产业园区建设、文化旅游景区建设于一体,是百里汾河新兴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该区域也是临汾市乃至山西省战略资源组合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

据悉,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拥有占地235亩的智能连栋温室、43个日光温室大棚以及2000余亩的苗木中心,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利用节能光伏、立体种植等新技术培育,以及纯净水灌溉,培育出近百种有机产品。凭借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园林花木基地,种植超过200万株的苗木花卉。

根据项目规划,临汾基地目前已经完成现有温室大棚的设施改造,并通过市场调研、需求征集进行选品、采种、育苗和试种,目前产品可覆盖山西、陕西、河南等地。首批试种果蔬花卉已经面向明星及高端客户人群投放试吃,并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据悉,2014年乐视生态农业临汾基地将开始更大规模的区域性销售,同时根据市场反馈进行大批量生产,进而通过互联网营销模式、借鉴C2B的订单农业思路、整合上下游产业链面向全国市场进行销售。

市场主导的C2B订单农业销售模式

\ 
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实景图

据悉,网酒网将依托其高端葡萄酒立体化电商优势,进行高端农业市场互联网销售渠道及平台的搭建。通过自建冷链物流,确保一站式直达用户的服务,同时提供产品的全程追踪。运营上借鉴 C2B订单销售模式,以市场需求为主导,其产业链将根据客户订单和市场预测,制定相关销售计划,以此作用于生产和采购环节,从而更好的提高生产效率和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和库存运输损耗,获取一定利润比例的保证。

“有机农业生鲜是一站式电商平台的必选项。在传统百货商超中,生鲜品类SKU占比约25%左右。基本上每户人家一个星期会有三次的订购,相比较一般网站来说,有机生鲜网站的用户回头率高得多。”网酒网CEO李锐表示。

乐视生态农业将有机产品定位于中高端社区顾客和企业团体,根据季节性、家庭规模、营养搭配等因素推出各类果蔬组合套餐。李锐表示,对于乐视农业来说,大型企业客户的掌握是无需担心的,依托乐视控股旗下各业态众多的合作伙伴和乐视品牌的影响力,在受众培养上我们是相当有信心的。

另外,为保证有机产品的优质高产和基地的农业示范效应。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基地将加强与农校对接和科研机构合作,建立重点实验室、科研基地等,进行农业技术的开发,提升科技含量。

盯准有机农业市场缺口 

\ 
乐视生态农业产业园实景图

乐视生态农业将其产品定位为有机农产品,但众所周知该产业的投资和运作成本甚高。有机农业并非是最低食品安全标准,与无公害、绿色食品相比,其对环境土壤以及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要求非常严格,对于投资该领域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一条快速盈利的捷径。

对此,网酒网CEO李锐称,“不仅仅是几年内不使用农药和化肥那么简单,有机产品连加工过程都必须为纯物理过程,且不得检出任何化学合成农药及合成添加剂,而非只限于国家标准范围内,相应的人力物力成本确实会被推高数倍,因此我们并没有指望能快速盈利。”

至于为何会有如此定位,李锐表示,有机农业是大势所趋,相较于传统农业污染环境、高产低质、科技含量低等弊端,有机农业则是环境友好型、高产高质、具有生态旅游价值和很高的科技含量,而高附加值的产品自然具备市场竞争力。而且其生产方式在100多个国家得到了推广,并保持着年均20%-30%的增长速度。全世界有机农业土地面积已超过2200万公顷,而中国有机产品认证面积260万公顷,居世界第二,具备充足的天然资源。

乐视控股进军生态农业正是看到了有机农业在国内的巨大发展空间。李锐指出,目前国内有机农业主要是植物类产品,其中茶叶、豆类和粮食作物居主导地位。有机茶、有机大豆和有机大米等已经成为中国有机产品的主要出口品种,作为日常消费量很大的果蔬类有机产品的发展则跟不上国内外需求。且国内有机食品销售仅占食品销售总额的0.02%,与发达国家有机食品国内消费总额2%相比相差达100倍。

业内人士分析称,投资有机农业前期投资大、运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因此必须有资本的长期支持和一定产业规模的保证。若能保证产品的高附加值、差异化经营,保证一定产业规模并运作得当,再加上稳定的客户群,那么收支平衡并获得可观利润是指日可待的。相关数据显示,有机农业生鲜电商具有较高的毛利,平均毛利水平在40%左右,远远超过电商行业平均毛利。

目前乐视生态农业临汾基地已经初具规模。据悉,未来将陆续在全国其他地方复制此种模式以建立多点的生态农业产业集群。在占领客厅后,又大张旗鼓地占领餐桌,从其首个基地规划布局、运作模式和对有机农业的专业认知来看,乐视控股进军农业的布局并不是外界猜测的跟风或玩票性质。因此也更让外界期待——继联想卖水果、网易养猪、京东种大米后,互联网大佬还能将现代农业领域玩出何种花样。

关键词:网酒网乐视C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