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说的有点道理 京东明年Q1上市是个好时机

2013-12-27 09:07:22来源:西部e网作者:王利阳

在刘强东托人向李国庆传达思念之情后,李国庆也以“诚挚”的问候做了回应。昨天李国庆连发4条微博向京东提议明年Q1上市,言辞之中还扒了扒同行的老底。别看李国庆经常向京东放炮,这次说的还是有些道理。

在刘强东托人向李国庆传达思念之情后,李国庆也以“诚挚”的问候做了回应。昨天李国庆连发4条微博向京东提议明年Q1上市,言辞之中还扒了扒同行的老底。别看李国庆经常向京东放炮,这次说的还是有些道理。

京东2013年的业绩确实漂亮,能做出这么漂亮的业绩完全不出人意料,李国庆闲不住的把如何做业绩的玩法曝了出来,京东具体有没有那么做,没人能拿出证据,这个事儿就那么回事,知道的人都懒得多说,不知道的人也不感兴趣。李国庆也没直接指名是京东,放个烟幕弹让围观者自己揣摩去吧。够黑!此处对李国庆应该有掌声。

再回到京东上市的问题上吧,不管业绩怎么来的,确实很好看,上市画饼完全够用了,现在的问题就是京东打算何时上市。之前可能是京东缺钱被迫上市融资,而现在京东不那么缺钱了,上市更多的是该给投资人一个交代,这就得选择一个最佳时机,明年Q1确实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时机。

从四个因素去看,京东可以考虑选择2014年Q1的时间上市。第一,京东2013年的业绩比较好看,1000亿交易规模无论是否货真价实,总之还算耀眼;第二,2014年将会是属于O2O的竞争,京东的O2O还太虚,此时不上市很有可能会因O2O不充分而受到拖累;第三,2013年底,多个中概股先后赴美上市,得到了美国资本市场的热捧,京东在热度还未消退时上市可以获得一个更搞的市值;第四,阿里最快明年5月上市,阿里的市值高低将会成为衡量京东市值的标杆,京东抢在阿里前面上市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当然,明年Q1只是京东上市的一个好时机,但是不是最好的不一定,这还要看京东整体的发展。发展好了,可能会有更好的时机,发展不好,可能就错过了最佳时机。其实,其他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当明年整个业界都将目光集中在电商O2O的发展上时,京东是否能向资本市场交出满意的答卷?

京东现在的O2O战略布局,更多的还是停留在零售业务上,而阿里和腾讯已经开始争夺包括零售、餐饮、娱乐等在内的整个O2O市场,苏宁、万达等有着京东不具备的强大的门店连锁、购物广场等线下资源。

京东在移动端产品上不及,腾讯和阿里,在线下资源上又不及苏宁和万达,目前选择依托物流优势和开放平台为基础整合线下连锁便利地的形式更多还是停留在零售业模式上,这种模式的O2O不免让围观者怀疑,让投资人担忧。尤其,当明年O2O成为电商核心时,京东拿什么证明O2O它也行?所以,刘强东也不妨考虑下李国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