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快递的那些事,看看顺丰到底有多厉害?

2013-12-26 10:54:09来源:知乎作者:

本人是一个淘宝店主,以下均为本人接触的顺丰师傅,和相关网站的信息,新闻推论而成。

本人是一个淘宝店主,以下均为本人接触的顺丰师傅,和相关网站的信息,新闻推论而成。

本文结构:

  • 1,大家身边的顺丰。
  • 2,本人的推论
  • 3,新闻收集

一、大家身边的顺丰

1,首先和四通一达等普通快递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形象,统一的制服,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家公司靠谱!

\

2,全国统一的4008111111人工服务台,其他的快递还要自己去网站查到具体的网站电话咨询,逊毙了。

\

3,每个快递师傅人手一台的巴枪,发件扫描之后在网站立刻就能查到物流信息!

\

4,规范的报价系统,只要提供体积和重量,发件地址和收件地址,就能在网站,人工服务台查询到统一的运费,绝对不会被多收。

\

5,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快递,顺丰是最让人省心的,价格相比其他的快递,也便宜不少。本人还发过一个韩国的包裹,7天就到了,其中两天还是因为收件方不在耽误的。

二、本人的推论

1,巴枪系统里面是一张sim卡,就是普通的手机卡,数据上传下载以前是短信,后来就是2G网络了,下一代巴枪会升级到3G。以后估计各位大侠们可以在网站实时查询到快递的GPS定位了。

2,由于在件收的时候,已经录入了本票快件的双方地址,所以在中途进行中转的时候,传送带分拣系统,只用扫描快递的条码,就能使用电脑自动分拣,省去人工,同时还保证了效率。相比其他的快递还是手工分拣,效率大很多。手工分拣的另外一个弊端就是绝对会为了赶时间进行抛货!

\
顺丰的分拣井井有条!

\
其他的快递如下分拣

3,劳动强度:由于快件是400中心或者是淘宝下单系统分派师傅上门收件,所以公司方面可以很方便的知道某个区域的快递员的业务量情况,多了忙不过来,就让旁边的空闲师傅顶替。在人员和区域的委派方面做得比较好。其他的快递大都是承包制,这个区域就是一个点,很容易发生同一个快递为了某个不明确的地区发生争抢。举个例子,我们这里的电脑城进行装修,其中的2,3,4层楼都停业了,对于顺丰来说,如果这个经常负责的区域无业务了,人员会被拍到周边其他的部分进行工作,该拿的工资基本上不会变少。其他的快递承包的这个地方,特别是很热的电脑城地区,都是分楼层承包的,那么这个时候没生意了怎么办,只有偷偷的去抢周边其他地区的客源,容易发生纠纷。而且顺丰的师傅是有休息的,每周休息一天,其他的快递除了过年,没休息!

三、新闻收集

1,有自己的飞机

\

2,老板很低调,我随便找了一个看起来很土鳖的照片代替,这个怎么可能是顺丰的老板嘛!

\

3, 点部的分布要满足“1小时交通圈”要求,在上一级中转站,也按照时效要求,设置2小时交通圈。这样,只要是在同一个区部,也就是说同一个电话区号范围内,能做到4小时到达。 

4, 2011新年前后那条关于顺丰的热门微博是一种戏剧性表现:“刚才顺丰的快递员在我司发飙了。‘我一个月工资一万五,会为了你这2000块的礼品丢这个饭碗么!’整个公司,一片寂静。” 

5,顺丰的飞行员都是自己内部选拔的

\

6,默认发顺丰快递的淘宝店三项评分都比较高。

关键词:顺丰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