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明年将推“淘废宝”APP 市民可在家卖废品

2013-12-25 10:19:06来源:重庆商报作者:

资源再生领域是节能环保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昨日,“2013再生资源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现场有业内200余客商参与研讨了我国再生资源发展前景等话题。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西部首个再生资源交易平台——重庆再生

资源再生领域是节能环保产业中的重要一环。昨日,“2013再生资源发展高峰论坛”在我市举行,现场有业内200余客商参与研讨了我国再生资源发展前景等话题。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西部首个再生资源交易平台——重庆再生资源交易中心目前交易额已突破190亿元,明年还将推出“淘废宝”APP,广大市民只需下载软件,便可将家中的废旧物品进行“线上交易”。

明年将推出“淘废宝”APP

据了解,此次“2013再生资源发展高峰论坛”由重庆再生资源交易中心、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卫视、第一财经联合主办。

昨日论坛现场,重庆再生资源交易中心总经理单志鸿介绍,“截至12月21日,中心的交易额已超190亿元。”据了解,重庆再生资源交易中心于今年10月21日正式上线,为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等可再生资源产品交易提供洽谈议价、金融支持、物流仓储、资讯信息等相关服务。单志鸿还透露,该中心明年还将推出废铜、废纸、废橡胶等废品交易。“报废汽车也将逐步纳入回收交易中。”预计明年,该中心交易额能达到1000亿元以上。

\

据悉,为了让普通市民也有轻松便捷的废旧物品交易平台,重庆再生资源交易中心目前正组织技术团队研发“淘废宝”APP,预计于明年1月份推出。据单志鸿透露,届时,市民用手机下载软件后,可以随时将家中废旧家具、二手家电等各种废旧物品信息上传至APP,回收企业、购买者可及时与卖家联系,实现“掌”上交易,让回收资源再利用的市场触角真正深入到市民家中。

“电商化”促进行业更规范

“随着电子商务近年在国内迅猛兴起,再生资源行业‘电商化’也将是大势所趋。”昨日,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在论坛上表示,再生资源类电商平台的打造,以其效率高、成本低、交易公平、信息透明及监管方便等特点,将促进我国再生资源行业更加规范。

“传统的废钢现货贸易中存在‘标准和品质不统一’等问题,行业缺乏规范。”聂林海表示,电子交易模式提供了地区价格发现、行业认同的交易标准,更加便捷理性。相信随着中心的发展,国内再生资源市场信息闭塞、价格不透明的状况将被彻底打破。

“以废钢为例,废钢采购销售人为定价的市场格局正在改变。”单志鸿介绍,钢材的回收等级并没有固定标准,交易价格往往是人为的“讨价还价”,加之废钢资源分散各地,废钢市场存在着资讯滞后、区域性垄断、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等市场壁垒。“交易中心的成立打破了这一格局”,聂林海表示。

预计2015年将达1.8万亿元

“近两年,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快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刘坚民昨日介绍,截至2012年,国内再生资源利用企业就已经达到10余万家,从业人员达1800万人;再生资源利用量达2亿吨,占我国资源消费总量的3%;再生资源总产值达1万亿元。预计,再生资源总产值到2015年将达1.8万亿元。

“我国再生资源品种,也从传统的废钢、废有色金属、废纸三样,扩展至目前的废塑料、废橡胶、废车、废家电等共计11大类。”刘坚民介绍,如今,随着房企、上市公司、基金、国企等投入,再生资源行业也在向集团化、规模化、资金技术集中型发展。未来,抵抗风险能力差的小企业将被逐步淘汰出局。

此前,来自国家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产量分别占各金属产量的47.41%、25.21%和29.32%。“目前发达国家主要金属再生产量已占到总消费量的50%以上,我国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水平与此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刘坚民表示。

不过,“十二五”期间,国家专门针对再生资源与循环经济出台了一系列规划,主要的扶持措施包括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提供资金补贴等。按照国家“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城市矿产”示范工程实现产值4300亿,再制造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产业废物资源化利用工程实现产值1500亿,成长空间巨大。
 

关键词:重庆淘废宝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