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为快乐 为金钱

2013-12-25 09:28:11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如今,类似虎嗅的自媒体越来越多,如钛媒体,雷锋网、二牛网等等,此外,开设微信公众号的自媒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企业也开始尝试向自媒体进行广告投放。应该说,自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一个新的产业链也正在形成,For Fun  For Money。

日前,知名自媒体网站虎嗅网举办了F&M创新节。何谓F&M?难道是调频广播吗?

非也,虎嗅创始人李岷对此的解读是:“F&M很简单,它就是For Fun  For Money。我们今天创造F&M节,就是想为这两股动力For Fun  For Money,以及被这两股动力的驱使的创新者打造一个舞台,让这两股动力能够在这个舞台上交流。”

“For Fun  For Money”,翻译成大白话,其实就是物质、精神双丰收。对于自媒体而言,这是形成良性循环的基础。那么,自媒体离实现这个双丰收还有多远呢?从目前来看,具体时间节点还不好说,但是路径已经很清晰了。“我们的出发点是,通过我们不断的创新,去为商界、科技界的中高端人士提供有效率的信息服务”,李岷表示。

那么,这种服务如何能够获得Money呢?在这次创新节上,百度、阿里、金山等诸多互联网公司的高管都出席了,当然,这些人的到来,除了捧个人场之外,更重要的是捧个钱场。而能让这么多互联网大佬捧个钱场,说明虎嗅的确影响到他们了。

作为一家去年5月才上线的网站,虎嗅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呢?以笔者见,关键在于话语权门槛的降低以及思考门槛的提高。

对于话语权门槛的降低,李岷也承认,虎嗅网的作者很多来自三、四线城市。在虎嗅网诞生之前,这些作者的文章是没有机会登上主流媒体的首页。而因为有了虎嗅,让这些屌丝们有了“吐槽”的舞台。

不过,这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最关键的是,这些作者们对互联网的思考与分析,绝不亚于一线城市的IT记者和分析师们。正是由于他们远离各大互联网公司,几乎没有受过PR们和新闻稿的洗脑;正是由于他们没有把写稿当成职业,而是因兴趣而文字,所以,他们的视角和见地,才让看惯了门户网站上IT新闻的读者们耳目一新,才让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和PR们“触目惊心”。

如今,类似虎嗅的自媒体越来越多,如钛媒体,雷锋网、二牛网等等,此外,开设微信公众号的自媒体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企业也开始尝试向自媒体进行广告投放。应该说,自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一个新的产业链也正在形成,For Fun  For Money。

关键词:自媒体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