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星专家浅谈比特币安全风险

2013-12-25 09:19:58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赵小冰

2013年11月18日,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比特币汇率瞬间暴涨至1:900美元,其后市场曾一度震荡,但最终比特币仍冲破1:1000美元大关,成为比黄金更加昂贵的“通货”。这种诞生于互联网的虚拟货币成为全

2013年11月18日,美国政府首次公开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比特币汇率瞬间暴涨至1:900美元,其后市场曾一度震荡,但最终比特币仍冲破1:1000美元大关,成为比黄金更加昂贵的“通货”。这种诞生于互联网的虚拟货币成为全球最热门的词汇。

比特币是什么?对比特币稍微有些了解的人都会知道,比特币是靠一种开源的P2P软件在电脑上不断计算产生的。这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我在电脑上运行一个软件,它每天就可帮我赚钱了?”答案是肯定的,因这种运行软件的过程就类似人们在矿山挖矿,你可想象成自己的电脑每天消耗大量的电能和运算资源,在一座看不见的矿山上挖矿。

这些收获都不依附于任何发行机构而存在,可都是通过劳动产生的实实在在的通货。因此,比特币不像其他虚拟货币那样具有局限性,对固定的网络平台也没有任何依赖,这也说明为什么比特币在面对大量官方机构的打击时仍能一路飙升至1:1000美元汇率。

比特币有什么风险?

一是交易的安全风险。虽比特币对交易平台没有依赖,但比特币的交易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目前已知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网络钓鱼诈骗。瑞星互联网攻防实验室出具过一份统计显示,过去几个月中,全球范围内曾发生过数起比特币交易网站卷走用户财产消失无踪的事件。瑞星安全专家指出,该类网站一般都没有正规手续,也没有任何正规网络交易平台应具备的执照。用户一旦向该类网站的账号打入钱款,就将面临极大的风险。目前,国家政策禁止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比特币交易服务,所以使用比特币进行购物时将无法享有任何信用担保,一旦遭遇欺诈,就将遭到无可挽回的损失。

二是存储的安全风险。所有存储于网络平台中的比特币都存在风险。这种风险不仅来自交易平台本身的信誉问题,还有一部分来自黑客攻击。据瑞星互联网攻防实验室提供的报告显示,近期针对比特币大型交易平台的黑客攻击变得非常频繁,每次攻击之后,交易平台都会遭受比较大的损失,不得不暂停交易业务。鉴于比特币本身的高昂价格,一旦交易平台产生问题,比特币的持有者就将遭到巨大损失。但是比特币是靠电脑运算产生,那么个人电脑自然也能对其进行存储。目前比较常见的是一种叫做比特币钱包的工具。

怎样才能安全地交易、存储比特币呢?瑞星安全专家提出了三点建议:1、交易比特币时,尽量选择大型正规交易平台。2、使用离线的钱包存储比特币,定期备份钱包的关键文件,并为钱包增设密码。3、安装专业的杀毒软件及防火墙,这两样安全工具能够大大减少比特币存储与交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