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集团2013年终盘点:快步领跑多屏时代 全面爆发自制势能

2013-12-25 09:16:51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赵小冰

2013年是多屏发力的一年。也是各家发力移动端、抢占客厅终端的一年。而在各家此起彼伏的喧嚣之时,行业的领军企业早已尘埃落定,越过纷扰,在移动端等多屏角逐场上大踏步前进,远远领先。

2013年是多屏发力的一年。也是各家发力移动端、抢占客厅终端的一年。而在各家此起彼伏的喧嚣之时,行业的领军企业早已尘埃落定,越过纷扰,在移动端等多屏角逐场上大踏步前进,远远领先。

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表示:“2013年,优酷土豆集团顺利完成整合,由此带来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日益显现。‘阳光’优酷和‘青春’土豆的差异化品牌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源源不断为用户贡献出精彩的外购节目和优秀的网络自制。我们率先提出的多屏战略效果显著,移动端流量呈现倍数增长,为集团带来了良性增长通路。同时得益于成本结构的持续改善,集团收入增长不断提速,盈利在即。”

品牌差异化效果显著

2013年4月10日,优酷土豆集团宣布,为了支持集团多屏合一、同心多元、开放共赢的战略,实现集团BU化。集团将把现有业务划分成优酷、土豆两大BU,由集团统一领导,以双核驱动多个重点项目的布局,并逐步孵化成为新的业务单元。优酷、土豆分别梳理了自己的品牌调性,优酷定位“阳光”,土豆定位“青春”。围绕各自的定位,优酷和土豆也分别展开了从内容、运营到品牌活动方面的区分,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优酷总裁魏明诠释:“阳光就是温暖的快乐,每个人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我们希望用影像给他们传递美好。”

土豆总裁杨伟东阐述:“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是土豆品牌从创立第一天就确立的价值观,而青春、个性、自主、有趣,是土豆的品牌关键词。土豆的2.0主张,就是让土豆网成为中国年轻人最喜欢的视频网站,打造、塑造土豆成为最具影响力的青年文化品牌。

多屏时代优势尽显

移动互联网正在更迅速地改变世界,2012年第二季度时,优酷移动端日均播放量是2500万,2013年第二季度的优酷移动端日均播放量突破2亿,现在已经向4亿冲刺。PC时代需要4.5年时间积累的流量规模,移动互联网在短短1.5年就达到了。优酷土豆集团的移动流量已超过PC流量,而在移动端的领先份额甚至超过PC端的领先份额。

在近9个月内,优酷移动端日均播放量增长200%,率先突破3亿,同时,优酷月度覆盖用户增至1.5亿,日均播放时长更长达4,600年。9月艾瑞MUT数据显示,优酷APP已跻身TOP10应用,是唯一的在线视频类应用,时长排名更是进入TOP5。土豆在移动端的增长也非常迅猛,日播放量较年初增长7倍,移动端月均覆盖用户已增长11倍,月均视频播放量增长23倍。

12月5日,优酷土豆集团首次对外披露智能电视战略,将在业内联合多家牌照持有方及多家硬件厂商,通过提供内置在线视频服务的形式为客厅大屏端提供内容服务。集团与合作伙伴共同定制视频播放平台,专注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在内容、软件和播放体验方面提供支持。在播放界面上会延续在PC和移动端的播放体验、功能布局,同时根据电视的特点优化视频内容稳定播放的体验,并通过跨屏产品将PC端及移动端的用户优势延伸到电视端。

12月17日,集团与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双方倾注各自资源共同在同洲运营的“OTT TV”终端上打造能将电视内容与互联网内容实现关联的全新OTT TV业务,服务18个省近亿用户。

优酷土豆集团首席技术官姚键表示:“优酷土豆集团的用户规模已经在多屏保持领先,经过六七年的经营,我们拥有了最多忠实的用户,随着屏幕的增多,用户的忠诚度也在加强,我们可以看到多屏用户每个月有12~18天在优酷土豆看视频。”

网络自制5年积累 全面爆发

从2009年优酷和土豆分别推出《嘻哈四重奏》、互联网首档真人秀《互联网大富翁》开启自制元年后,迄今为止,经历了5年,已经走向全面爆发。优酷土豆的自制节目涵盖:自制综艺、Mini剧、网剧、微电影、动漫等几大类。

优酷、土豆不仅拥有已经形成品牌的节目,如互联网首档脱口秀《晓说》、全国首网络跨界精英对谈节目《老友记》、首档网络自制户外真人秀《侣行》,首档网络娱乐真人秀《土豆周末秀》;还打造了丰富的系列综艺节目,如优酷主题季系列纪录片《季录》、“优酷全系列”;土豆方面则有“土豆最系列”以及《土豆周末秀》等大量涉及综艺、音乐、时尚生活类的日播节目、周播节目、季播节目。另一方面,青年文化品牌土豆在业内首次提出做青春“内容合伙人”的理念, 2013年12月土豆与MINI推出纪录片非凡之旅《进藏》,从年轻人的视角,以全民纪实的形态,从内容、形式、渠道、传播、营销5个维度全面引领纪录片变革。

2013年,优酷出品基于对移动互联时代的敏锐洞察,创造出短而精的Mini剧。Mini剧《乙方甲方》、《泡芙小姐》花漾季一经推出,纷纷获得网友强烈追捧,总播放量超1.3亿,其中移动端播放占比达70%。在此基础上,Mini剧《万万没想到》横扫网络,首季15集播放量超过3亿,被誉为“2013网络第一神剧”。

2013年,优酷出品的“大师微电影”和“青年导演扶植计划”双双战略升级,成立“青年导演导师团”,邀请顾长卫、张婉婷等国内外知名电影人作为首批导师对青年导演进行长期扶植之后,2014年将继续引导整个微电影行业向优质、精品化升级。

从用户原创到合作节目,再到自制节目,优酷土豆集团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内容生态圈。优酷土豆集团首席内容官朱向阳表示:“视频行业已经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内容格局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外购节目,优酷土豆集团还注重网络自制的平衡发展。在自制节目上,我们已经有了五年的积累,更加了解互联网用户的喜好。2014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优酷和土豆双平台差异化运营,强化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