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智能手表横向大比拼

2013-12-20 10:43:13来源:tech2ipo作者:

现在是出手购置智能手表的时机么?要不咱们再等等?看看苹果或者 Google 发布了他们的产品再说?尽管现在这个产品线还在不断推陈出新,我们仍然可以坐下来,把 2013 年出品的智能手表摆到一起,来个横向大比拼。

现在是出手购置智能手表的时机么?要不咱们再等等?看看苹果或者 Google 发布了他们的产品再说?尽管现在这个产品线还在不断推陈出新,我们仍然可以坐下来,把 2013 年出品的智能手表摆到一起,来个横向大比拼。

让我们先来看看参赛队伍中有哪些成员吧!依照上图从左至右分别为

  • Pebble
  • Samsung Galaxy Gear
  • Sony SmartWatch 2
  • Qualcomm Toq
  • Martian

这些手表从体积、重量上来说,都差别很小,主要的区别还是外观造型。

这些智能手表都能独立发挥功能吗??

答案是均不能。

\

我们先要理清一个事实,即上述手表没有一只能够独立存在。它们都需要搭配着智能手机来使用,方能体现“智能”二字。它们都是智能手机的附属品,而非替代品。

这些智能手表与 Android 系统的结合度又是怎样的呢?
 

\

每一款手表都运行在某个版本的 Android 系统上。如上图所示。对于手表所搭配的手机来说,都会有相应的 App 应用,从 Play 商店中进行下载。

那么与 iPhone 的结合度又是如何呢?
 

\

很让人遗憾,只有 Pebble 和 Martian 能够与 iPhone 连接。

它们的 Android 系统是否能够将手机上的推送通知完整的推送到手表上?
 

\ 

答案是完全可以。只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 Pebble 和 Sony SW2 需要第三方应用才能实现 Android 系统通知的全推送。

他们能否与 iPhone 相连?
 

\

Pebble 最近升级,可以将完整的 iPhone 推送通知传递给手表。Martian 的 iOS 通知仅限于来电、短信、日历表事件、备忘录、Facebook ,Twitter 以及邮件。 Martian 也表示在未来会有升级,到时就会将完整的 iPhone 通知发送到手表上了。

语音支持
 

\ 

这是 Martian 手表的杀手锏,既能支持 Siri ,又能支持 Google Now。该手表有点儿像蓝牙头戴设备,利用声音发送信息或者邮件,撰写备忘录,查看天气,预定酒店,查看体育新闻等等。

三星有着它自己的 S 语音系统,内置在 Galaxy Gear 上。但是它那点儿功能与 Siri 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基本上就是个山寨版的“Siri"。Galaxy Gear 这个版本上的语音功能甚至还没有三星手机上配置的那么完整。

我们认为,语音是最具有逻辑性、同时也是人与智能手表交互最自然的方式。(或许换种说法是人与可穿戴设备交互最自然的方式。)从这个角度上来说, Martian 手表傲视群雄。

\
 

上图就是每只表的外观。Galaxy Gear 最大。(其实它们看起来都挺大的)所以据此我们相信,这一批智能手表的问世,更适合男人们佩戴,女士们就有点儿不太合适了。

重量
 

\

重量其实并不是很重要。更何况在你的手腕上佩戴,你不会觉得哪一只手表特别的重。

材质
 

\

Pebble 是塑料的,Galaxy Gear 和 Martian 是不锈钢的,Sony SW2 是铝,Toq 暂不清楚。
 

款式
 

\

Martian 智能手表是唯一一个有好几个款式的手表。

屏幕尺寸及像素
 

\

这五只手表中值得一提的是 Martian ,它的传统指针的下方有一个小的屏幕。这让它看起来像是一只伪装成传统手表的智能手表。

屏幕:
 

\

  • Pebble 是电子纸,非触摸屏。黑白屏。
  • Galaxy Gear 是 AMOLED 屏,触摸屏,彩色。
  • Sony SW2 是反折射 LCD 屏,触摸屏。
  • Toq 是 Mirasol 屏,触摸屏,彩色。
  • Martian 是 AMOLED 屏,触摸屏,黑白屏。

能打电话吗?
 

\

 

如果你想着用手表打电话的话, Galaxy Gear 和 Martian 都能实现。我们评测过,两只手表的通话效果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这两只手表的最大区别就是 Gear 的麦克风和听筒都是在表带上,所以估计你得抬起手腕,才使得你的手腕内侧靠近你的脸。而 Martian,它的麦克风和听筒都是安置在表身上的。其他三只手表,可以让你拨出电话或者接了电话,但是因为没有对讲装置,你得用一个头戴式蓝牙装置或者手机来真正的通话。

摄像功能
 

\

一款智能手表,是否需要一颗摄像头?目前这个问题仍处在争议之中。不过,如果你想要有一个,那么 Galaxy Gear 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它并没有前置摄像头来进行视频会话。Gear 的摄像头是放在表带上的。这意味着你能更加方便的拍摄照片,而不用笨拙的打开你的手机了。

健康状况跟踪
 

\

除了集成智能手机系统通知推送以及语音控制外,健康状况跟踪是智能手表的第三大好处。这些手表并不是一个专门的健康状况追踪器。不过 5 个里面有 4 个都可以记录步数,只不过有的是系统自带的,有的得靠下像 RunKeeper 和 Runtastic 这样的 App 应用才可以实现。

续航时间(都是预计的)
 

\

在我们的实验中,Pebble 的电池续航时间最长。另一方面, Galaxy Gear 估计每天晚上都得充电了。而当我们想要对 Toq 一探究竟时,得到的是他们单方面宣称的“好几天”这样模糊不清的回复。

蓝牙
 

\

你的手表总得想办法和手机相连。这个办法就是蓝牙。在这里,Pebble , Galaxy Gear 以及 Martian 都因为配备了蓝牙 4.0 而显得比较有优势。(很多去年发布的高端手机都有该功能),那么手表消耗你手机电池的电量将会达到最小。

无线充电
 

\

Toq 是可以进行无线充电的,其他的都不行。不过要进行无线充电,你得用 Toq 随机搭配的充电坞才可以。

那么防水功能呢?
 

\

我们还不清楚 Toq ,但是其他的手表都提供一定程度的防水功能。Pebble 的防水功能最好,你都可以一边游泳一边带着它了!(我们尝试游了好多次,没有出过一点儿问题。)

NFC (近场通讯)
 

\

近距离交流(Near-field communication 简称:“NFC”)可以提供一些非常有趣的功能,比如同一文件的近距离传送,甚至是移动支付功能。不过就目前为止,只有 SW2 具有一个 NFC 芯片。

可拆卸表带
 

\

如果你不满意表带样式,上述 5 只表中,有 3 只可以换上任何一款标准尺码 22 毫米宽度的表带。

定价
 

\
 

从定价上看,貌似厂商都相信消费者们确实挺想要一块儿这样的手表的。在这 5 款手表中,只有 Pebble 的价钱低于 200 美金,而 Toq 的价格相对最高,高达 350 美金。

我们之前出过 2013 年度智能手机横向大比拼和 2013 年度平板电脑大比拼,其焦点就是放在筛选出到底哪款产品适合你。那么 2013 年度智能手表大比拼也不例外。谈到这点,我们首先必须要问读者一个问题:你是否真的想在此时拥有一块智能手表。这个产品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很有可能,直到苹果或 Google 彻底加入战团,这个产品将不会成为目前的主流。

不过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评测这 5 款手表后,我们很难再找到一个拒绝智能手表的理由了。手表上的推送通知,将能让你安心将手机置于口袋,或者大部分时间将它放在充电器上。因为它在手腕上,你也就会非常方便的查看健康状况。Siri 和 Google Now ,尤其目前是 Martian 的杀手级功能,可以为“解放双手的计算”打开一扇窗户。

说了那么多的对比,本年度的“胜者”应该取决于你的诉求到底是什么。 Galaxy Gear 有很多特点,但是它与手机的连接性至今是这 5 只手机中最具限制的。Pebble 缺少一些 Gear 所具有的类似于智能手机的特点,但是它具有大量的软件支持,并且还有一个非常诱人的价格。我们同时还是 Martian 的超级粉丝,因为它兼容 Siri ,同时其样子还能伪装成一只普通的手表。

原文:《2013 Smartwatch Comparison Guide》
关键词:智能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