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余额宝交易后台:金融机构如何借云拥抱互联网

2013-12-19 16:26:55来源:西部e网作者:

以天弘基金在今年6月推出的“余额宝”为例,其上线短短4个半月时间,用户数就超过了1600万。基于传统架构的直销和清算系统已经遇到瓶颈。在经过技术评估后,发现传统架构无论从建设周期还是资金投入,都无法满足天弘基金支持11.11的要求,最终其决定将系统迁移至阿里云服务上

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热潮,对于这些巨额的交易,后台技术是怎样实现?  

以天弘基金在今年6月推出的“余额宝”为例,其上线短短4个半月时间,用户数就超过了1600万。基于传统架构的直销和清算系统已经遇到瓶颈。在经过技术评估后,发现传统架构无论从建设周期还是资金投入,都无法满足天弘基金支持11.11的要求,最终其决定将系统迁移至阿里云服务上。

据了解,余额宝跟传统的基金公司提供的业务,有很多的不同。余额宝经过数月时间运营,客户数上千万,数据量很大。与此同时,余额宝具有分时段的爆发增长的特性,基金有自己的交易时间,传统的模式是9点到下午3点之间,互联网平台的提供的是24小时,每时每刻都可以做资金赎回的业务。其次,互联网客户服务,对前端的体验非常的高,比如实时性、操作便捷、24小时的支持等。

余额宝业务对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借助云计算的力量。经过两个月的部署,9月26日,天弘基金成功上云,成为国内第一个将核心系统放在云上的基金公司。上云后,余额宝3亿笔交易的清算可在140分钟内完成。11.11当天,余额宝赎回61亿元,成功支付1679万笔,其支付速度与支付成功率远远高于其他支付方式,阿里云成功的满足了其需求。

同样经历1111海量交易数据大考的,还有一直低调神秘的众安在线。作为中国第一家将全部核心和外围系统部署到云平台上的金融企业,其为天猫和淘宝商户提供销保险和退运险等多种金融保险服务。

以退运险为例,1111当天达到了160万笔。如果使用传统的服务器与网络宽带购买,仅这一天的投入就要上亿元,部署周期也至少需要一个月。当一切发生在阿里云上,则变得简单、快捷和灵活,仅仅需要提前1小时开通新的计算资源。

事实上,阿里云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云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着几十万家客户的电商网站,ERP,游戏,移动App等各类应用和数据。

借云拥抱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要求金融机构的IT架构快速、弹性、安全、可靠。显而易见,像运营余额宝的天弘基金和广大中小金融机构并不具备像中国四大银行那样的技术与资金实力,依靠自身力量进行开发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事。

正因如此,阿里云选择将大规模的云计算集群资源开放出来,通过云计算降低城镇银行和基金证券公司等实现网上交易支付的开发和IT成本。依靠阿里云超高弹性、极低成本、优质网络和平台级安全优势,将数以千计需要分散在各金融机构端的系统进行整合集中入云,从而实现互联网金融业务快速交付,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多样性,同时灵活应对不可预测的业务增长,并且减少了后期运维难度。 

据悉,目前,已有包括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厦门银行、渤海银行、鹤壁银行、华润银行、东海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通过阿里云实现了网上交易支付的功能。

除了银行,像众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也已经开始使用阿里云服务。

自主研发飞天系统

类似余额宝这样的用户对数据中心的安全及合规性有着较高要求,数据处理中心必须具备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及大规模数据处理能力,有着更高的安全级别及更加严格的管理流程。

这一切,阿里云计算是完全通过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实现的。飞天大规模分布式计算平台,有效地为上层的云计算应用提供高性能、高可能的计算和存储服务。飞天系统简而言之是将几千台PC Server构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单个集群规模可达5000台。世界上只有facebook,google,yahoo和阿里巴巴具备这样的大规模分布式集群技术。

飞天平台以一台类似超级计算机的形态展示在其他上层SaaS服务面前,并在这台超级计算机之上提供负载均衡(SLB)、弹性计算平台(ECS)以及关系型数据库(RDS)、云盾和云监控等服务,满足金融用户多样化的计算和存储需求。

据悉,通过阿里云的服务,银行,基金、保险及证券等金融行业亦可以通过云计算,像天弘基金一样实现处理海量业务和数据的能力,对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服务,拓展上亿量级用户市场的电子商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