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商处女作万汇网上线 王健林欲把数量变成数据

2013-12-18 09:20:57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12月12日,酝酿了一年多的万达集团电商项目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万汇网以及万汇网APP正式上线。万汇网首期打通了5家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万达广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尚未与万汇网打通。

12月12日,酝酿了一年多的万达集团电商项目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万汇网以及万汇网APP正式上线。

万汇网的官方简介是:“万汇网是万达广场的O2O智能电子商务平台,业务将涵盖百货、美食、影院、KTV等领域,隶属于万达集团,实时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广场活动、商家资讯、商品导购、优惠折扣、电影资讯、美食团购、积分查询、礼品兑换等全方位资讯与服务。”

据悉,万汇网首期打通了5家位于二、三线城市的万达广场,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尚未与万汇网打通。

王健林欲把数量变数据

在万汇网正式亮相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参加央视财经论坛时,曾透露了万达电商的思路,其最大的诉求就是把每天进出万达广场的人流变成数据流。

王健林表示:“今年大概有十几亿人次会进入万达广场,我们有准确的光电计数。但是这些人是什么人?哪些年龄段的人?他的消费习惯是什么?他的消费层级是哪些?我并不清楚。我们现在的一些招商和布局还是经验式的,根据以往的经验,哪些受欢迎就布局哪些。我觉得万达拥有中国企业独一无二的线下资源,有一百多个广场,接近一百个酒店,过几年后还有若干个大型度假区,这么几十亿人次来来往往,这么丰富的线下资源为什么不利用呢?于是我们就开发一个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开发研究,我们的电子商务模式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建立会员体系,用现代的移动终端的先进技术,把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等建立和掌握起来,然后根据大数据做出分析。根据这些,有针对性的进行下一阶段的招商和调整商家布局。”

用“小恩小惠”换取注册

不可否认,用户账户体系是大数据的基础。但是,想获得用户账户谈何容易。盘点现有的各家互联网大佬,能很好实现这一点的也只有腾讯和阿里。百度和360想尽办法,都进展有限。那么,万达又何以能把用户账户体系建立起来呢?

对此,王健林表示:“平均每个广场每年进2000万人,假如一年一个人进10次,就是2亿多人次。怎么保证这1、2亿人能够成为我们的会员呢?这就要研究一个模式。我们做了几个试点,和几个广场商家谈判,我们建立电子商务模式以后,这些商家应该拿出1-2%的货币价值积分出来。原来我们以为商家可能会有抵触情绪,没想到绝大部分商家都非常欢迎,因为他们认为这种模式建立起来以后,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收入,原来卖1万元,现在可能卖1.2万元,他们也不差这一两元钱。用户为什么想获得货币类的积分呢?不是说你在餐厅吃完饭或者买完一个服装以后只能在这里消费,你可以在万达广场的任何业态,在全国所有地方,甚至将来还可以在酒店、度假区,这种积分都可以统一消费。这样一来,顾客肯定是愿意注册的。同时我们还准备拿出一部分钱来进行其他的增值服务,比如说抽奖,比如说组织会员活动等等,总之,我们研究了一套东西,而且简单做了一个月的实验,很受欢迎。”

理论完美尚需实践验证

王健林认为,“万达电子商务绝对不会是淘宝,也不会是腾讯,也不会是百度,也不会是京东。是完全结合我们自己特点的一种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电子商务模式”。

那么,万汇网能否帮助王健林打赢与马云的赌约呢?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现有情况看,万汇网这种O2O模式并无新鲜之处,既有先行者,也很容易理解,理论上也可以自圆其说。但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万达广场里除了电影、餐饮之外,其它品类的商品,性价比不输于天猫等电商的基础上的。换言之,这些品类的商家所给予用户的积分优惠要足以抵消线上的价格优势,而这又是不太可能的。因此,万达广场如何说服用户购买性价比不如线上的商品以换取积分,用于影院、餐饮消费,是个问题。如果仅仅是影院、餐饮积分用于其它品类的消费,积分主要是单向流动,那么整个O2O的效果无疑将会打折扣。”

关键词:万达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