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筹建首个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协会

2013-12-16 17:20:08来源:成都商报作者:

2013年7月下旬,成都市商务局农村市场处处长陈小兵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来自都江堰、温江、崇州、金堂等地20多家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研究的机构,以及想要“触网”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备抱团成立成都市农村电

2013年7月下旬,成都市商务局农村市场处处长陈小兵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来自都江堰、温江、崇州、金堂等地20多家从事农村电子商务研究的机构,以及想要“触网”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准备抱团成立成都市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协会。对方希望主管部门“扶上马、送一程”。这有望成为全市农产品(8.27, -0.09, -1.08%)牵手电子商务的一个大动作。

生鲜类产品触网成功的案例很鲜见。不过,据《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2)》显示,入驻淘宝和天猫的农产品网站估计2013年将突破100万家,农产品销售额将达到500亿元。成都计划到2015年,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点(基地)5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子商务应用率分别达到90%、80%、30%以上。

陈小兵表示,成都市已在积极帮助有意愿“触网”的农商组织或者企业,一方面根据商务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鲜活农产品流通创新的指导意见》,激发传统农产品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另一方面,成都市商务局也和成都市农委在共同推进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化发展。

陈小兵上下班时经常会路过一家私营小菜店,最近他注意到,店里40多个蔬菜品种,只有几个标价低于2元。对比来看,永辉等生鲜大超市确实要便宜些。于是他开始思考,明年在农产品流动体系中,应继续加大对生鲜大卖场的支持,同时,也要研究如何引导菜市场调整经营方式。

“每周我们处的人至少有两次要到基层,调研、考察项目或了解企业情况。”陈小兵说,本周他将到温江调研万春镇的商贸镇试点,调研老邻居的配送中心,“我没干轰轰烈烈的事,但求一切从老百姓出发,一切为老百姓着想,多做雪中送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