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与RT免授权费背后:改变老套的商业许可收入模式

2013-12-16 17:09:23来源:WPDang作者:

从1985年的Windows 1.0开始,微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就是销售拷贝许可,随后微软依靠这样的销售模式卖了28年的操作系统,同时也将这样的销售模式带给了全球其他的软件服务公司。但现在微软似乎正在试图需求

从1985年的Windows 1.0开始,微软开创了一种全新的盈利模式,就是销售拷贝许可,随后微软依靠这样的销售模式卖了28年的操作系统,同时也将这样的销售模式带给了全球其他的软件服务公司。但现在微软似乎正在试图需求全新的改变,而近日消息称,微软操作系统部门正在考虑是否将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向OEM提供免费授权,微软要在传统的销售模式之外,做出一些改变。

目前微软的系统授权收入主要来来自于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 OEM并没有给微软带来多少收益。到目前为止还在研发Windows RT平板的厂商仅有微软自己和诺基亚,而数据显示90%以上的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也被诺基亚占据。由于收购交易进展顺利,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将在2014年Q1并入微软,微软将成为Windows RT唯一制造商和Windows Phone主要制造商。那么微软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免费只是一句空口号?

\

改变老套的收入模式

正如前面提到的那样,微软已经将出售拷贝许可的盈利模式持续了28年,实际上我们从之前就能够嗅探到,微软已经在试图能够改变过去这样老套的盈利模式。大家都知道在今年微软推出的全新Windows 8.1系统上,微软已经免费开放给了所有Windows 8用户,所有的Windows 8/RT用户都能够进行免费的系统升级,虽然这仅仅是一个变动较大的SP补丁包,但通过这样的方式,微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消费者对于操作系统更新上的不同态度。而从Windows 8.1更新我们可以预见,明年的春季更新和Threshold更新这类做出重大调整的更新,也可能继续免费提供给消费者。

而微软从这个财年开始,在不断的强调“设备+服务”这样的转型路线,设备方面除了微软今年推出的新一代Surface之外,微软将诺基亚的设备和服务业务收入囊中,继续加码微软在设备方面的实力。而服务端,大家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微软现在已经逐渐放开这种买断授权的销售方式,而将更多的服务该为订阅,其中最明显的就是Office 365上的变化。

Windows RT与Windows Phone的免费授权,在大趋势上符合微软“设备+服务”的转型路线。放开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的一部分强势内容,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交还给OME厂商。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微软开始免费系统授权的同时意味着下一步,微软可能抓紧相关服务产品的用户付费机制。

挑战Google免费,Bing能堪大任?

将Windows Phone和Windows操作系统免费,意味着微软放开自己所擅长的盈利方式,选择了一条全新的路子,是否能够另辟蹊径?即便是目前在Windows RT和Windows Phone上,微软并不能够获取多少的系统授权费用,但微软完全放开这条线,对于微软来说有些可惜,那么微软就需要开辟出一条全新的路子,如果学习Google的免费模式,Bing是否能够堪当大任?

在很大程度上,Google的免费是建立在其控制了很多广告入口的前提下,通过Google无孔不入的精准广告,为免费的操作系统创造额外的价值。现在早已不再是过去广告只能够投放在网站上的时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广告盯上了移动平台。对于Google来说,每台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使用Chrome、Google搜索的设备都是很Google投放广告的入口,由此Google的广告能够轻松的覆盖全球很大一部分的移动设备。而微软其实也一直在尝试的通过深度整合在操作系统中的Bing创造额外的广告收入,操作系统是微软为数不多的能够控制的广告入口。

此前有消息称微软已经尝试在Windows 8.1上的Bing智能搜索中尝试投放大篇幅广告,从测试的图片来看,这种巨幅广告并不会像过去传统的那些网络广告一样闪屏或者是动画。举一个十分简单的例子,例如当用户在使用Windows 8.1内置的Bing搜索路虎时,搜索结果除了提供Bing上的内容之外,还将会提供路虎的大幅广告。微软将这部分的广告称之为“Hero ads”,而该部分广告仅会在Windows 8.1内置的Bing搜索中显示。

传统广告领域,Bing比起Google并不占优势,而微软想要通过免费的操作系统创造更多的价值,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Bing。实际上我们看微软做出Windows Phone和Windows免费的决定思路十分清晰:提升对OEM的吸引力,打击谷歌Android系统。现在OEM们正专心开发Android和Windows 8设备,无视了 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的存在。提供免费系统授权可以鼓励这些厂商生产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设备,并驱动开发者们为这两个平台带来更多应用程序。微软免除系统授权费之后,制造Windows Phone和Windows RT设备的成本有望低于Android设备,这些设备将获得不错的价格优势。

对消费者和OEM厂商而言这是一件好事,但对微软而言是否会是一件好事,在于微软能否从中找到全新的盈利点,突破固有的模式。当然八字还没一撇,最终用什么样的方案,是否免费,还需要等到微软最后的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