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盛大文学作品《黄金瞳》 称应建立文学评价新体系

2013-12-11 14:55:00来源:西部e网作者: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起点中文网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张柠教授重点从布局方面对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打眼的作品《黄金瞳》进行了评论……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起点中文网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办。会上著名的学者,文学评论家,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柠教授重点从布局方面对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打眼的作品《黄金瞳》进行了评论,他表示对于网络文学作品的特殊性而言,应打破原来的经典文学评价体系,建立新的文学评价体系,以打造更多的如同《黄金瞳》一样的优秀作品。

会上张柠教授在对《黄金瞳》的语言,情节设置和情节转换进行了肯定的同时,他表示“既然语言很好,情节能力很强,故事很吸引人,我是不是可以用传统文学标准去衡量你,认为你是当代传统文学中的第一流作家,肯定不是。每一类作品,每一个作家,有他自己的标准,而这个标准就是专家学者研究的标准。”

张柠教授表示对于传统和网络文学而言:“至少可以出现两种评价体系,一种是传统文学评价体系,它有它的理论基础。网络文学这一套评价体系,出现一套新的理论,而这一套新的理论跟十五世纪以来一直到所谓的现代系,建立起来的对作家和批评家对文学世界的认识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也就是多中心。多中心的概念就像打眼的小说一样,叙事到每一个地方都很精细,很好看,每一个地方都是重点,每一个地方都是中心,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掀起一个小高潮。而不是一个小说叙事到最后主角自杀了,这才是小说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