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28.22亿港币 阿里联手海尔打造家电服务标准

2013-12-11 09:35:18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赵小冰

《2013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元,占整体商业零售网购市场交易额的17.7%。随着新设立的日日顺合资物流公司启动,结合“菜鸟”网络的智能物流雷达大数据引导,天猫电器城的大件家电配送和服务能力将大为提升……

12月9日,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1169.HK)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以港币28.22亿元投资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设立合资公司。 双方将共同打造家电及大件商品的配送服务行业标准。

同时,这项物流服务网络将全面支持天猫电器城发展,为天猫电器城商家及消费者提供高质量服务。可预见的是,由此阿里集团旗下天猫电器城将确立在家电领域内绝对优势。

有研究机构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对配送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仅为21.3%,而大件物流因配送难度较大等原因配送满意度更低,线下大件配送难题已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网络购物的最大瓶颈。而许多三四线城市及广大的乡镇,仍是大件商品网购配送的盲区。

一边是大件物流配送服务不给力,一边却是大件家电、家具网购需求与日俱增。大件家电、家具商品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增速迅猛。以天猫今年双11为例,天猫平台上包括床、桌子、沙发等需要大件物流运送的大件家具,而包括家具在内的大件商品交易额同比去年同日增幅达150%。而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油烟机、燃气灶等家电销售额双11当日同比去年同日增幅达350%以上,远超电器城平均增幅。

在关注到网购大件的痛点和飞速增长的需求之后,阿里系就以社会化物流合作的方式,和多家物流公司合作,其中尤以日日顺好评率最高。2012年、2013年双十一均有天猫大件家电商委托日日顺物流配送,日日顺为天猫电器城商家提供大件家电“送货入户”标准服务,树立了互联网行业大件产品网购的服务标杆。

《2013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元,占整体商业零售网购市场交易额的17.7%。随着新设立的日日顺合资物流公司启动,结合“菜鸟”网络的智能物流雷达大数据引导,天猫电器城的大件家电配送和服务能力将大为提升,引爆三四线城市的家电购买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日日顺物流依托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及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的物流配送站和17000多家服务商,其服务覆盖范围远大于苏宁。即便苏宁通过共享原有采购网络和配送网络,也仅在一二线城市能提供给消费者较好的家电配送体验。传统家电销售门店出于成本考虑无法开到乡村,配送服务也难以做到乡镇“送货入户”。

业内人士分析,三四线城市消费正在崛起。日日顺物流不仅在一二线城市有极佳的覆盖和服务能力,更大优势在其他自建物流B2C难以企及的三四线区域覆盖。此次海尔和阿里合资物流公司的组建,将在提供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标准化送货入户服务的同时,极大满足三四线城市网购需求,让其享受到和大城市同样的网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