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变单独品牌 意在股权独立

2013-12-10 09:56:12来源:西部e网作者:丁道师

本月16日,华为在京将举行荣耀新品牌发布会,这意味着荣耀将独立,成为华为终端的电商品牌。此前在11月15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微博,首次曝出华为电商品牌独立,并暗示独立时间在12月,此条微博彼时引发

本月16日,华为在京将举行荣耀新品牌发布会,这意味着荣耀将独立,成为华为终端的电商品牌。此前在11月15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微博,首次曝出华为电商品牌独立,并暗示独立时间在12月,此条微博彼时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配合荣耀品牌独立,近期华为荣耀据传也会推出荣耀4手机,采用5.5英寸720*1280显示屏,1300万/500万摄像头,搭载MTK最新的MT6592芯片,如果属实,这将是华为首款八核智能手机;另一款则是直奔红米而去的荣耀3C手机,据传其跑分超过18000分,系统将搭载华为全新开发的Emotion UI 2.0,将成为千元级机型的最高配置。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荣耀4的推出是为了狙击小米还是掩人耳目另有图谋?就此,笔者认为华为荣耀品牌独立只是前奏,极有可能是为单独的荣耀公司股权独立做铺垫。长期以来,华为公司股权不明朗困扰着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华为这个公司是谁的难以界定。是任正非等管理团队的?是国家的?是华为数万员工的?这一切都没有公开披露的消息去证实。荣耀先品牌独立然后独立成一个公司的话,其股权就会相对来说比较明朗,一个股权明朗的公司是适应移动互联网竞争的先决条件。

此前,类似的案例也发生在另外一家电子巨头步步高身上,十年前从步步高分化出去的OPPO最终走上了完全独立的道路,和步步高没有任何股权从属关系。与此同时,当前中国最为瞩目的民营企业阿里巴巴也采取了品牌独立到公司独立的策略,逐步让旗下支付,金融,物流,B2C等体系的公司拥有独立的股权和自主决策权,免受外资的控制。

关键词:华为荣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