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MX3比小米3贵出的400元“魅”力在哪里?

2013-11-28 10:04:40来源:PingWest作者:

从2003年初出茅庐进军国内MP3市场的小公司,到2008年声名鹊起开始投身智能手机领域的先行者。魅族对产品细节的专注和对产品风格的延续是国内手机行业中“特立独行”的代名词。相较魅族的低调谦逊,人们更愿意在茶余

从2003年初出茅庐进军国内MP3市场的小公司,到2008年声名鹊起开始投身智能手机领域的先行者。魅族对产品细节的专注和对产品风格的延续是国内手机行业中“特立独行”的代名词。相较魅族的低调谦逊,人们更愿意在茶余饭后谈论小米的张扬与疯狂。那么在产品上,魅族MX3为何喊出了“更好用的大屏手机”这句信心十足的口号?和小米3的1999元售价相比,MX3贵出的那400元究竟“魅”力在哪?接下来就让PingWest给你带来魅族MX3上手的使用感受(点击查看大图)。

MX3上手的第一感觉是很“滑”,有一种攥着干肥皂的感觉。机身背壳虽然使用的是塑料,但在工艺上却采用了IML的制作方式(模内镶件注塑)。MX3背壳的表面是一层硬化的透明薄膜,中间是印刷图案层,背面是塑胶层。由于油墨图案被夹在中间,可以使产品防止被刮花,使用起来也更耐磨。从正面看,MX3前面板四周空间范围的设计很合理,机身四角的圆弧过渡处理和屏幕的显示比例分配让MX3看起来更像是一部标准的“模具手机”样板。

如果长时间单手握持使用MX3,你会发现它完全能“适配”各种尺寸不同的手掌大小。MX3从机身两侧延展到背壳的弧度完全能够做到与手指和掌心充分的贴合。支持背光的Home键与机身整体很搭配,相较实体键或其他图案的Home键,这个设计着实与众不同。不过MX3开启背壳的方式依旧和上代产品一样,需要使用自带的拨片对准手机左下角的弹簧铁芯孔,并用力撬开背壳,划开缝隙。实际操作起来很麻烦。

\

MX3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硬件的升级,而是系统的大规模改进与更新。相比被定义为极具“发烧风格”的MIUI系统,Flyme显然更追求简洁与高效。在功能上,Flyme 3.0使用起来变得更简单了,结合5.1寸的屏幕,新系统砍掉了2.0中的很多操作功能(例如取消了2.0中解锁前可滑动打开电话或短信的快捷方式,在3.0改为只能向上滑动解锁)。在细节上,Flyme重新定义了“设置”,引入了叠加层级的切换方式。所有内置应用的使用方式操作统一,并加入了一些日常生活应用的其他功能。

在视觉反馈上,Flyme给人带来的整体展现效果很“文艺”。相比iOS 7的扁平化风格,Flyme 3.0的更新感觉还徘徊在拟物与扁平之间。虽然与2.0对比能发现明显的不同,但在例如应用中心、录音机、音乐等自带应用身上还是能找到拟物化的身影。最重要的是Android的软件生态环境使得第三方开发商没有精力针对一款Android手机做全方位的软件适配。所以即使自家的应用做得足够扁平,也未必能实现整体统一的理想效果。

\

在Flyme 3.0中这个被重新设计过的“设置”在我看来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其他公司的“学习榜样”。魅族虽然并不是第一个做大屏Android手机的厂商,但这个设计思路显然恰到好处,正中大屏智能手机下怀。对于大部分Android手机而言,不同的设置内容和繁琐的切换过程使得人们在使用手机时更愿意将设置“一次到位,永不再碰”。而Flyme 3.0将设置分类并层叠化,即便在调节屏幕亮度时也能通过识别图标一键切换到WLAN,连接无线网络。相较其他厂商紧跟Android原生系统的一成不变,魅族在某些细节上的确下了功夫。

魅族在Flyme上的大手笔投入导致其并不希望第三方软件过多的干涉自己的系统,除了刚才的“设置”以外,Flyme当中还有很多细节的小功能会给用户带来惊喜。例如可将计算器缩小浮动在任何界面之上,方便随时使用。开启相机,对焦后松开手指可自动拍照。下载支付宝并添加账户,可在已存联系人列表中向对方进行转账。还能通过选择运营商发来短信下方的按钮为手机直接充值。

虽说魅族在Flyme中加入了很多独特的功能特性,但智能手机还是永远都离不开海量的应用程序。魅族的应用中心和很多国内手机大厂犯了一个同样的毛病——不入流。不知是因为本身就不打算在国内的Android软件市场“安营扎寨”,还是分析数据结合需求,判定用户买完手机也会用其他主流软件市场进行替代。即便在市场中增加了很多支持MX3特性的插件软件,并做到了最接地气的本土化标价、支付。但感觉魅族在应用市场中对第三方的选择和对软件平台的重视程度明显过于冷淡,就是硬不起来。

魅族对音乐的重视显然和对应用中心的冷淡截然不同。我下载了三款市面上主流的音乐程序与之进行对比,发现系统的集成应用明显更具优势。在操作上,第三方应用的使用体验不一,与Flyme 3.0的风格也不搭配,甚至出现了崩溃的情况。在内容上,第三方应用占据资源优势,但集成应用并不失分,偶尔会出现“找不到歌曲”的情况。在音质上,同款耳机播放同首歌曲的前提下,集成应用播放的效果明显好于第三方应用。

在相机成像方面,MX3依旧使用的是800万像素背照式镜头,虽然在参数上和MX2一致,但新品增加了感光像素面积,并将光圈提升到了2.0。相机镜头的光圈越大,意味着进光量越多,进光量增多,成像速度也就会变快。MX3上每秒20张高速连拍的功能着实让我眼前一亮,而且输出的均为800万像素全尺寸,应该是目前智能手机当中最快的连拍速度。

在运行多线程应用和大型游戏的环境下,MX3表现的中规中矩。游戏过程中回到主屏有时会伴随轻微的卡顿,长时间使用会在背部镜头处感觉到发热,但并不明显。当横屏使用MX3时,双手握持的感觉和单手使用时一样贴合,屏幕显示范围和上手使用感觉很搭配,甚至有时会忘记它是一部大屏手机。

总体评价

点赞:

  • 硬件做工规范,手感极佳。虽是大屏手机,但同样便于单双手操作。
  • Flyme 3.0系统更新变化大,开始加入更多为用户着想的细节功能。
  • MX3的硬件和软件结合摆脱了之前的风格,更具“文艺范”。
  • 自带浏览器终于能从底栏拿掉了。

吐槽:

  • 系统级的用户界面、自带软件能不能设计的再整合深入一些?
  • 如何彻底解决与第三方应用之间的“融合”问题?
  • 开背壳的方法还能做的再容易点么?
关键词:魅族MX3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