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强需求的智能路由器还能怎么玩?

2013-11-22 10:50:28来源:望月的博客作者:

今日小米在官网上公布了他们的新玩具——小米路由器 MIWIFI,这个项目貌似是商业价值杂志的主编夏永这个外形酷似 Mac Pro 的看上去很大的路由器,而后,360、百度乃至果壳纷纷表示要发力路由器,加上之前已经活得千

今日小米在官网上公布了他们的新玩具——小米路由器 MIWIFI,这个项目貌似是商业价值杂志的主编夏永这个外形酷似 Mac Pro 的看上去很大的路由器,而后,360、百度乃至果壳纷纷表示要发力路由器,加上之前已经活得千万美元投资的极路由,一时间,这个平时我们不怎么关注的角落里的小盒子变得抢手起来,这个看上去非强需求的东西还能玩出什么花来呢?

极路由——智能路由

路由器被关注可以追溯到许久以前,比如迅雷的路由器,小道消息的小道盒子,但是受众都比较小,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极路由了。

其实,极路由的王楚云在创业之初想做的是专门为苹果设备提供加速的路由器,那时他看到不少用户为苹果App Store的速度烦恼,就希望通过路由器来解决这一问题。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苹果公司突然与蓝汛合作,解决了这一问题,原本的产品突然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为了活下去,极路由迫不得已的将卖点改为了可能触犯政策风险的和广告生态圈利益的两个功能。

\

没想到,极路由反而因此火了,获得千万美元融资。极路由主打智能路由的概念,不过,从一代和二代产品中并没有看到多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名气上来了之后,之前最大的两个卖点——翻墙和去广告反而不能做了。

小米路由器——家庭数据中心

小米的加入比较引人注目,因为小米强大的营销能力,以及小米手机的成功,所以尽管小米路由器的公测版都还没有发布,但却引发热议。而微博上爆出的一张图,更是让人对小米路由议论纷纷:

\

如果真的是这个配置和价格的话,那么方向是朝着AirPort Time Capsule 去的,小米路由的外形酷似 Mac pro 可能也可以说明这一点。

另外,从小米路由器的产品经理——原《商业价值》杂志主笔夏勇峰在知乎上的回答来看,小米并不太认同智能路由器这个概念,而是在保证多终端联网的有效性基础上,保证全天候不间断地让终端连终端、终端连路由、终端连外网。这样看来,小米路由不但想成为一个普通的路由器,更想成为客厅的数据中心。

360、百度、盛大及其他

窥探路由器这个入口的显然不止小米,360和百度先后发布了一个随身 WIFI,这当然只是小打小闹,先吸引点眼球。

雷军在微博上发布小米路由的消息时,360的周鸿祎随即搭了个顺风车,放了一张看上去高深莫测的图片,不过360的路由器肯定是拿安全做文章:用案例证明别家的路由器窃取了你的用户信息,只有360的最安全。

同样准备跟上的,还有百度、盛大,甚至果壳,这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除了习惯性的跟风之外,从最开始争夺桌面,然后争夺浏览器,现在争夺路由器了。都为了一个东西:入口。

何况,路由器这个入口,在数据收集以及推送网址乃至商品方面要更加方便。

那么,除此之外,所谓的智能路由,还能怎么玩呢?

智能路由还能怎么玩

借用小米科技魏立乾的回答:

1)功能集成化:参考智能手机由功能手机的转变进化,功能不仅是通话,短信,拍照,音乐,视频等一起被集成到了底层功能里面,路由器转化为智能路由,也不仅仅是wifi热点和多台设备上网,我觉得比较现实的是一个是储存,一个是设备控制。

2)节点云服务:更多的是储存,为家庭云服务进行储存等支持,至于离线下载,离线上传等会支持的更好。其余的云服务也会应运而生。

3)设备控制:作为网络节点,对于整个家庭的设备控制提供支持,也是之前很多人一直唱到的智能家庭,有类似的地方。

至于果壳 COO 说的用来控制电视、冰箱,个人感觉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

因为智能路由器并不是一个强需求,就算有其他多余的功能,没有人会想摆弄手机一样成天没事去摆弄它,而且,个人最需要的路由器功能就是简便、快速、稳定,最重要是可翻墙,注意,不是家里那个墙啦,但是,这显然是没有哪家公司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