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热的主流媒体如何颠覆了对快跑中乐视的认知

2013-11-21 15:18:36来源:西部e网作者:

19日上午,2013年十大“年度创业家”隆重揭晓:贾跃亭、姚劲波、庄辰超、王小川、俞永福、陈绍鹏、陈昊芝、郝鸿峰、赵浦、陆正耀十位企业家获得殊荣。在这些企业家中,贾跃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位,他用“颠覆式的创

19日上午,2013年十大“年度创业家”隆重揭晓:贾跃亭、姚劲波、庄辰超、王小川、俞永福、陈绍鹏、陈昊芝、郝鸿峰、赵浦、陆正耀十位企业家获得殊荣。在这些企业家中,贾跃亭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位,他用“颠覆式的创新”思维带领乐视一路加速快跑,并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颠覆式创新引领互联网跨界潮流

何为“颠覆式创新”?颠覆式创新(破坏式创新)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Clayton Kristensen创建的管理学理论。他的主要论点是用户会被更便宜,更简单,更便利的产品所吸引。颠覆式创新是推送社会持续进步的力量。

贾跃亭无疑是颠覆式创新实践的行业领军人物。在颁奖礼上,《创业家》杂志对贾跃亭做出了这样的褒奖:“他用短短几年时间,将乐视网做实,接着又组建豪华团队,紧跟软硬结合时代潮流,以互联网的思维,推出乐视超级TV,成为互联网电视的黑马,推动股价一飞冲天。“

的确,由贾跃亭创办的乐视网可谓是行业中的一朵“奇葩”。在中国的主流视频网站中,乐视网是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视频网站,乐视网从上市之初就饱受媒体质疑,2012年9月19日,当贾跃亭宣布乐视将推出自己的超级电视时,股价更是应声而跌,最大跌幅达到40%。转至2013年,乐视网股价涨幅翻倍,成为了创业板的标杆。其市值超过了搜狐、优酷土豆。从乐视网的股价变化上便可看出,乐视网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媒体对乐视的判断,也在这个过程中经历着颠覆。

主流媒体眼中乐视生态的成长印记

早在2005年,乐视网开始采购版权,并没有太多的媒体关注,甚至被视为异类。直到2011年一部片子被炒到了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时,媒体在感叹贾跃亭“前瞻”意识同时,乐视网被冠以“第一长视频网站”之称。

2010年乐视成立“乐视TV事业部”;2012年初,乐视开始建立自己的LeTV Store,并将TV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了乐视致新子公司(乐视电视、盒子、LeTV Store均在其中)。此时作为视频网站的乐视网推出了硬件在业内形成了轩然大波,一时间成为了媒体追逐的焦点。此时,乐视独特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已见雏形。

乐视网凭借多年对内容的重视和积累,擒获了众多忠实用户。comScore Video Metrix 9月最新的一组数据显示,在15岁以上全球网民的网络视频及视频广告平台浏览情况总排名中,乐视网覆盖1.69亿网民,位列全球TOP11。而在中国市场,乐视网则排名TOP4。尤其是在人均播放时长这一衡量视频网站实力的核心指标上,乐视网的优势最为明显,稳居国内主流视频媒体首位。

\
图示:comScore数据-全球TOP15在线视频网站

在硬件端,2012年9月19日,乐视网宣布推出互联网电视,骂声与猜测起飞,股价应声而跌,乐视似乎在做一件自不量力的事,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乐视凭借领先的战略,始终走在了行业前端。2013年9月3日,TCL爱奇艺联合推出智能电视“TV+”,9月5日,小米联合三星推出智能电视,其后,阿里巴巴火速携手创维推出了“酷开TV”。在这个热闹的9月,多家互联网巨头的扎堆加入,正式宣告了互联网大屏时代的来临。

乐视超级电视“标杆型号”X60智能电视一面市就创下多个纪录:瞬时销量第一,瞬时销售额第一,网购高单价电视销量第一,上市首月就将夏普、三星等进口厂商击败,成为60寸产品中16个彩电主流品牌销量冠军,成就了中国电视史从零到行业第一的最快纪录。乐视TV·超级电视无疑是“乐视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它首先受到了用户的认可。

随着乐视生态的整体浮出水面,媒体对乐视看法发生了巨大转变:从2005年初就开始做正版,最后全行业正版化;而后收费,几乎所有视频网站都推出收费频道;到多屏合一,到做盒子,再到垂直整合,然后进入电视领域。因此,主流媒体用一个奖杯颠覆了以往的判断,这也是乐视生态模式的颠覆性、创新性与不断实践的结果。

可以看出,乐视是具有自己独特生态系统的公司,相较于其他视频网站的横向加法联合,乐视的垂直产业链整合相当于乘法效应,统领上下游将产业链各节点的效能加倍释放。拥有整合产业能力强、注重客户体验、能够迅速应对市场变化等优势,这些优势相较传统的互联网模式或是合纵连横的合作方式,都是难以复制的。

因此,具有这些特性的公司增长趋势和发展空间不可限量,并且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