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危险的开源项目——比特币

2013-11-21 09:08:43来源:开源中国作者:

一时间,关于比特币的信息充斥着互联网的各个角落,11月19日上午,比特币的价格又如同做了次过山车,最高触及900美元的高价,然后在30分钟内跌到 了650美元,但这仍然比18日的最高价569美元上涨了不少。而去年11月中

一时间,关于比特币的信息充斥着互联网的各个角落,11月19日上午,比特币的价格又如同做了次过山车,最高触及900美元的高价,然后在30分钟内跌到 了650美元,但这仍然比18日的最高价569美元上涨了不少。而去年11月中旬,比特币的价格还在11美元,1年之内最高涨幅竟然达到了90倍。

\

什么是比特币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比特币是什么东西。比特币英文名称为Bitcoin,简写为BTC,货币符号为฿,这是一种虚拟的加密电子货币,可以由开源的P2P软件产生(俗称“挖矿”)。

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化名,真实身份未知)在2008年提出。随后,他以开放、对等、共识、直接参与的理念为基准,结合开源软件和密码学中块密码的工作模 式,在P2P对等网络和分布式数据库的平台上,开发出比特币发行、交易和账户管理的操作系统。该系统让遍布整个对等网络用户端的各节点,按照其种子文件达 成网络协议,从而确保在货币发行、管理、流通等环节中公平、安全、可靠。2009年1月3日,首批50个比特币问世。

比特币项目的源码也托管在了Github上,链接:https://github.com/bitcoin/bitcoin/,目前这一项目由比特币基金会维护。

比特币与传统电子货币的差异

比特币是一种新型的电子货币,与传统电子货币相比,它具有如下特性:

  • 去中心化:比特币是一种分布式的虚拟货币,整个网络由用户构成,没有中央银行。
  • 全世界流通:比特币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管理,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
  • 数量有限: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要求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 专属所有权:操控比特币需要私钥,它可以被隔离保存在任何存储介质。除了用户自己之外无人可以获取。
  • 匿名账户:比特币的账户是匿名的。但是因为交易历史是完全公开的,投入足够的人力和时间,通过交易链原则上可以追溯到实名用户。
  • 开源:比特币的代码是开放的,而传统电子货币都是封闭的。商家、消费者、投资者和服务商,能够围绕这套开源体系创建起非常丰富的服务和金融体系。

比特币有什么用?

比特币可以用来兑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使用者可以用比特币购买一些虚拟物品,比如网络游戏当中的衣服、帽子、装备等,只要有人接受,也可以使用比特币购买现实生活当中的物品。

近日,科普网站果壳网宣布其在线销售的智能手表支持比特币付款、百度旗下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网站加速乐也支持比特币结算,盛大网络旗下的地产开发商盛旅置业甚至在上海推出了支持比特币购买的楼盘。

除部分国家对虚拟货币有明文规定外,还没有任何国家对比特币的发行作出法律的规范和保障。由于比特币账户是匿名的,所以也可能会被用于非法的黑市交易,比如购买枪 支、毒 品、走 私等。

目前更多的比特币持有者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投资产品。

比特币价格为什么会疯长?

为什么比特币的价格能够在短时间内上涨这么多?比特币更像是股票,但不同的是,它没有一个正规的监管机构来控制。以下仅是对比特币价格疯狂波动的一些猜测。

1. 总数量限制

比特币是由对等网络P2P的节点在完成一个特定数学问题计算之后生产出的。这些数学计算需要相当的运算能力才能完成,并能够通过生成有效运算工作 的证明来检验。在最初的四年里会有1050万个比特币被制造出来,这个数值每4年减半,所以在第4到第8年中会有525万个比特币被制造,在第8到第12 年中会生产262.5万个比特币,以此类推。因此最终比特币的总数量会无限趋近于2100万。

由于资源稀缺,参与人数众多,导致比特币的“挖掘”工作越来越难,从而抬升了价格。

2. 中国区交易的推动

比特币价格疯涨的其中一个说法是,大量中国投资者的进场,抬升了其价格。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比特币交易的最大市场,2013年10月底,中国比特币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全球的50%,每天交易量为10万个,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

下图来自Fiatleak.com,显示了比特币的动态交易现状。图中显示的时段中,有大量的比特币交易来自中国,几乎是其他国家投资量总和的2倍。 
 

\

3. 人们对比特币增值的信心

比特币的价值和增长空间在于未来有多少人、多少商品和服务愿意接受比特币的付款,目前拥有比特币的人数仅有数十万人,增长空间巨大,也有越来越多 的商家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再加上一些国家政府也开始干预(19日美国参议院首次关于比特币召开听证会),因此人们对于比特币的升值空间有了更大的信心。

4. 幕后庄家

比特币交易与股市相比,有更高的风险,因为它没有涨跌停限制,同时交易是24小时开放的,由于筹码较少,比特币的价格易受到庄家控制,有可能出现一天价格涨几倍的情况,同时也可能出现一天内价格跌去一半的情况。

比特币的安全隐患

所谓“树大招风”,高投资回报的背后往往意味着高风险。由于没有一个监管机构,导致比特币疯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隐患,比如:

  • 2011年6月19日,Mt.Gox比特币交易中心的安全漏洞导致1比特币价格一度跌至1美分。原因是一个黑客从感染木马的电脑上盗用了该用户MtGox的证书,从而把比特币转到自己的帐号上并抛售,产生了大量该价格的“ask”请求。
  • 2011年7月,世界第三大比特币交易中心Bitomat的运营商宣布:记录着17,000比特币(约合22万美元)的wallet.dat文件的访问权限丢失。同时宣布决定出售服务以弥补用户损失。
  • 2011年8月,作为常用比特币交易的处理中心之一的MyBitcoin宣布遭到黑客攻击,并导致关机。涉及客户存款的49%,超过78000比特币(当时约相当于80万美元)下落不明。
  • 2012年,Bitcoinica两度遭到黑客攻击,被指控忽略客户资金的安全性以及伪造提款申请。
  • 2012年8月下旬,Bitcoin Savings and Trust被所有者关闭,并留下据称约560万美元的债务。
  • 2012年9月,Bitfloor交易中心被黑客入侵,24,000比特币(约相当于25万美元)被盗。
  • 2013年5月24日,比特人网站btcman创建的比特海网站被所谓的黑客入侵,约40个比特币被盗。
  • 2013年10月底,注册地位于香港的GBL比特币交易平台下线,卷走用户持有的价值410万美元的比特币。
  • 2013年11月,网络钱包服务商inputs.io被两个黑客入侵,盗走4100比特币。

未来的预测 

就像谁也没有预测到比特币能火到今天这种地步,也没有人能预知未来的发展。不过可能会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1.  价格趋于理智,成为合法货币 

货币的价值取决于供需关系,而目前比特币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供需关系还不明朗,随着技术和经济的发展,未来比特币或有可能成为一种成熟的货币,在市场上更广泛地流通。届时其价格也将趋于合理、稳定。 

当然这是一个理想的结果,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正规的全球性监管机构,这个结果基本上无法实现。 

2.  触及经济、社会安全,政府介入 

由于比特币是全球性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监管,这势必对现有的金融体系构成威胁。届时政府也许会出台相应的措施来进行调控。 

目前比特币更多是用来投资,但是在支付方面,由于其匿名性,可能被用来进行非法交易、洗钱等,进而触及社会安全,这也是需要政府监管的原因之一。 

3.  泡沫破碎 

比特币价格的飙升其中一个原因是参与的用户越来越多,如果用户量减少,其价格也将下跌。如果真如上面所说的有幕后庄家,这一泡沫终将破碎,最后买单的还是散户。 

因此,也有人预测比特币最终将会变成一场庞氏骗局和泡沫经济。 

4.  被更成熟的虚拟货币代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表示,对比特币最大的威胁是竞争。该杂志表示,由于本身的缺陷和新的虚拟货币的替代,比特币货币体系最终可能无法维持甚至陷入崩溃,但它仍将为整个金融行业留下不朽的遗产,推动新的数字货币的发展。 

最后 

目前一些国家也在出台比特币相关的规范,2013年8月,德国政府认可比特币作为一个记账单位,10月29日,世界首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也已在加拿大启用,可办理加拿大元与比特币的兑换。 

尽管比特币的产生、交易、支付都非常自由,但是如果没有了合法机构的监管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这种自由则意味着更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