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软件开发中应用80:20原则

2013-11-21 08:54:02来源:InfoQ作者:

很多经理都不想陷入太多的思考当中,他们喜欢简单的原则,快速且直接的审视问题的方式并能找准问题的方向。越简单,越好。其中最为有效的一个原则就是80:20原则……

Jim Bird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软件开发经理、项目经理与CTO,专注于软件开发与维护中疑难问题的解决、软件质量管理与安全领域。在过去的15年间,Jim曾管理过团队建设与高性能的财务系统。他的主要兴趣在于如何帮助小团队更有效地构建真正的软件:高质量、安全、高性能且易使用。近日,Jim撰文谈到了如何在软件开发中应用流行的80:20原则,颇具代表意义。

很多经理都不想陷入太多的思考当中,他们喜欢简单的原则,快速且直接的审视问题的方式并能找准问题的方向。越简单,越好。其中最为有效的一个原则就是80:20原则:

80%的效果是由20%的原因导致的,或者是80%的结果来自于20%的努力。

这是收益递减的另一方面:相对于做得越多,得到越少来说,你可以实现做得少但得到多的结果,方式就是通过更加聪明而非更加努力的工作。

不用太费力你就能发现在软件开发中80:20原则的用武之地。比如说,80%的性能改进是通过优化20%的代码实现的,虽然在性能优化这个领域实际的比率可能更加接近于90:10,甚至是99:1。不过,无论是80:20、90:10还是70:30,这个原则本质上没什么差别。

80:20,谁使用什么,你需要交付的到底是什么

在软件开发中,另一个众所周知的80:20原则就是80%的用户只使用了20%的特性。这来自于Standish Group在2002年的一项研究成果,他们发现:

  • 45%的特性是从来没有被使用过的
  • 19%的特性很少为人使用
  • 16%的特性有时会被使用
  • 只有20%的特性是被频繁使用的

这个发现对敏捷与精益开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鼓励人们将精力放在最小的特性集或是最小的产品上,即便在大规模的企业项目中亦如此。相对于设计与规划大量的特性来说,定义重要且有用的特性才是正确之道:定义好特性的优先级,然后以稳健的步伐尽快交付。

Standish Group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缩小思考范围,交付更少的特性是促使软件项目成功的关键之所在。有超过70%的小项目是成功交付的,而很多大型项目在延迟交付、预算超支以及漏掉关键特性上的可能性要超出小项目的两倍之多。

80:20,Bug与测试

代码质量、Bug与测试是另一个适用于80:20原则的领域:

  • 80%的Bug是由20%的代码造成的
  • 90%的停机是由10%(甚至更少)的缺陷造成的

Bug总是集中爆发在某几部分代码中,特别是严重的Bug;而大多数严重的问题都是由少数几个Bug导致的。

Windows与Office中80%的错误与崩溃是由检测出的20%的Bug造成的。

理解大多数严重的Bug发生在何处,为什么会在那里,该如何去做才能防止这些Bug的产生,你应该将时间花在这方面。还有些研究发现你所编写的一半代码是没有Bug的,而大多数Bug都出现在10—20%的代码中间,通常来说,这10—20%的代码是经常被改动的代码。每次发现代码中的Bug时就表明还有更多Bug需要修复。你发现的Bug越多,剩下的Bug也就越多,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每次碰到那些高风险代码时,甚至在你尝试修复一些问题时,那么很有可能你会将事情搞得越来越糟而不是越来越好:当开发者修复容易出错的代码中的一个Bug时,有20%的机会他会引入新的Bug,即所谓的副作用。

大多数容易出错的模块都是非常复杂的,也是很难理解的,因此也是难以修复的。有些Bug要比其他Bug更难以修复。有时是因为代码质量很差、有时是因为问题难以重现和调试、有时是因为他们隐藏得更深。

80:20,哪些代码被修改了,修改频率是多少

Michael Feathers发现80:20原则也适用于代码随时间变化的频率:

80%的修改发生在20%的代码上

很多代码一旦写完之后就再也不会被修改了,比如说静态与标准化的接口、基本的配置等等。还有些代码一直都在发生着变化:20%的特性花了80%的时间,他们经常会根据需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需要不断优化的核心代码、还有些代码会经常发生变化是因为出现了太多的Bug。

向已有的方法添加代码要比添加新方法容易,向已有的类添加新方法要比添加新的类容易。

这样,很多系统最后都会有几个非常庞大的类,包含了大量的方法,随着代码的不断变更,这些类将会变得越来越大。

80:20与编程时间

前80%的代码只花了20%的时间,而剩下的20%的代码则花了其余的80%的时间。完成某个功能通常并不会花太多时间,特别是采用迭代与渐进的方式、频繁且快速的交付的情况下。

不过在背后通常还会有大量工作等待你去完成,比如说处理边界情况、处理错误,确保系统的性能与可伸缩性,寻找并修复各种Bug,部署前的各种调整等等。客户通常并不理解为什么最后的20%工作要花费那么多的时间。程序员也经常忘记这一点,因此在估算时就会发生各种偏差。这也是开发者经常出现估算错误的原因所在。

80:20与软件开发管理

时刻谨记80:20原则可以节省你大量的金钱与时间,将精力专注于重要的事情上可以不断提升你成功的可能性。哪些事情是重要的呢?比如说重要的特性、大多数严重的Bug出现的代码区域(需要花费最多时间去修复的Bug),经常会发生变化的代码。你与你的团队应该将注意力放在这些地方上才能确保最后的成功。

关键词:软件开发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