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土豆移动端日均播放量破3亿 预计年底实现季度扭亏

2013-11-20 08:15:45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王玉

财报显示,优酷土豆集团2013年第三季度净收入达到人民币8.577亿元,较2013年第二季度增长14%,达到公司早前公布的业务预期。这一增长主要来自品牌广告主的业务成长,广告商数量及广告商平均投入的增加。

日前,优酷土豆集团公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集团综合净收入达人民币8.577亿元,较2013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4%;扣除一次性的加速摊销政策改变的影响,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收窄至1540万元,较上一季度缩减65%。同时,优酷土豆移动端业务持续迅猛增长,日均播放量超3亿,较年初增长200%。基于有力的成本控制、收入多元化以及移动端的迅速发展,优酷土豆集团预期2013年第四季度将实现盈利。

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古永锵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本季度收入实现14%的强劲增长,移动端日均播放量已超过3亿。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移动货币化,开拓本土广告主,加强内容营销及付费业务。我们期待优酷土豆集团在2013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去年第三季度优酷已实现单平台盈利,现状再度证明了优酷土豆团队卓越的执行力以及合并的成功。”

优酷土豆集团总裁刘德乐表示:“优酷土豆集团平台规模效应持续发挥作用,自制内容及用户上传内容得到加强,这使得我们成功控制了成本增长,亏损额较上一季度大幅缩窄。”

亏损环比缩减65%

财报显示,优酷土豆集团2013年第三季度净收入达到人民币8.577亿元,较2013年第二季度增长14%,达到公司早前公布的业务预期。这一增长主要来自品牌广告主的业务成长,广告商数量及广告商平均投入的增加。同时,得益于规模效应日益显现,优酷土豆集团的两大成本:带宽成本和内容成本,都进一步得到控制。其中,带宽成本第三季度为人民币1.817亿元,占公司净收入的21%,比第二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

内容方面,优酷土豆集团在自制内容、PGC、UGC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减少了对版权内容的倚赖,成功控制内容成本的非理性增长。在海量的版权内容中,优酷土豆集团精选高品质内容,并根据优酷、土豆双平台不同的品牌定位进行推荐。

第三季度,根据版权内容的流量分布呈现新的变化,优酷土豆集团调整了内容成本的摊销方式:从2013年第三季度开始,进一步加速内容摊销。采用新的内容成本摊销方式后,优酷土豆集团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内容成本为4.783亿元,占净收入的56%。依照原内容成本摊销方式,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内容成本为3.341亿元,仅占净收入的39%。

收入的稳步增长和成本的有效控制,使得优酷土豆集团2013年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进一步收窄(未采用新的内容成本摊销方式),扣除一次性的加速摊销政策改变的影响,缩至人民币1540万元,较上季度环比缩减65%。

移动端日均播放量超3亿

2013年移动端视频呈现爆发性增长,优酷土豆集团表现更为优异。艾瑞MUT监测数据显示,9月优酷移动端的日均播放量已超3亿,较年初的1亿,三个季度增长200%。同时,土豆在移动端的增长也非常迅猛,日覆盖用户数和日播放量分别较今年1月增长3倍和7倍。

第三季度,优酷土豆集团进一步贯彻“多屏战略”,多次进行产品更新,进一步改善用户多屏的视频观看体验。为了满足用户多屏观看、跨屏无缝体验的需求,优酷还推出了多屏适配的移动浏览器新播放页和跨屏的视频播放器,在PC端未看完的视频转移到移动端观看,播放器的交互和功能、操控完全一致,让用户在不同屏幕上享受到一致的视频观看体验。

此外,优酷APP提供的跨多平台、多终端,在播放界面上通过上下滑动调节音量、通过左右滑动调整视频观看进度的“手势操作”功能,以及轻击播放窗口、一键就可分享喜欢的视频到微信朋友圈的“朋友圈一触即享”功能,都给用户带来更便捷、更舒适的体验,也赢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喜爱。

预期第四季度盈利

优酷土豆集团不仅在PC端和移动端占据绝对领导地位,同时还拥用业内领先的广告策略和投放系统,营销价值被广告主一致认可。作为全网第一的英美剧平台,优酷以其全面的英美剧内容覆盖和强大的平台影响力,吸引了包含潘婷、奔驰、MINI等在内的多家国际品牌。

此外,优酷土豆集团在收入多元化方面持续积极尝试,在业界率先推出互动广告形式,围绕着页面富媒体和互动贴片广告,开发出众多互动视频广告产品。得益于自制内容的品牌影响力日益突显,以及创新的营销产品,优酷土豆集团的营销前景看好。

基于此,优酷土豆集团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将进一步增长,综合净收入将达8.6亿至9亿元之间,年度增长率在35%到42%。综合广告净收入将达7.8亿至8.2亿元之间,年度增长率在37%到43%。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将实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

关键词:优酷土豆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