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大数据助物流顺利过大考 1.3亿包裹从容送达

2013-11-19 14:17:29来源:西部e网作者:

双11,已成为一年一度消费者最为期待的购物狂欢节,天猫平台、商家、物流是狂欢节最主要的三个构成要素。在之前最令人担心的环节里,物流快递首当其冲。这对成立仅半年的菜鸟网络来说,充满巨大挑战。

11月19日,菜鸟网络发布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产生的1.52亿包裹中不到一周时间,超过1.3亿个已顺利完成签收,送达消费者手中。经历过前几年双11物流速度的买家们,直呼今年快递给力。菜鸟网络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的物流雷达预警和实时监控系统在今年双11初显身手,表现不凡。

菜鸟网络表示,经过一周昼夜不停的奋力发货、揽收、派件,今年双11的物流高峰已经平稳度过。截至19日中午12点,天猫双11当天产生的包裹已经基本发货完毕,实际签收超1.3亿个。加上信息回传的时间差因素,预计本周内,除部分偏远地区外,双11当天产生的包裹将全部送达。

双11,已成为一年一度消费者最为期待的购物狂欢节,天猫平台、商家、物流是狂欢节最主要的三个构成要素。在之前最令人担心的环节里,物流快递首当其冲。这对成立仅半年的菜鸟网络来说,充满巨大挑战。

因而在10月份,菜鸟网络就发布了《商家物流备战白皮书》,根据历史销售数据以及今年进入双11的商家名单、备货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的数据分析预测,指导商家备货。双11当天的销售情况证明,合理的备货、快速的发货,对物流良性运转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天猫大卖家韩都衣舍每年双11都销售额名列前茅,今年其就按备货指导,直接接入顺丰、申通等快递公司入仓,一产生订单,即打单出库发货,快递公司现场揽收。“这至少让我们在备货、发货环节比平时还快了1-2天的时间。”韩都衣舍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菜鸟网络平台的十三家主要物流快递公司是双11包裹配送的主要执行者。在今年,菜鸟网络的物流数据雷达服务的新版本,不仅可以完成历史数据的积累和统计,最主要的是进行数据预测功能。给快递公司提供详细的区域和网点预测,可以直接监控到全国主要快件中转中心的情况。11月12日下午,菜鸟网络数据雷达监测到,杭州中通中转中心预计到达的快件量已经快超出中转场承受的极限。工作人员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告知杭州商家适当选择其他快递公司发货,而同时提醒中通快递临时加配分拣人员,协助中通杭州顺利化解一次较大的拥堵风险。

而今年的菜鸟网络数据雷达还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合作,实现了全国高速公路的天气预报和道路实况。双11前期的台风海燕,影响海南、华南一带,影响到一些主要道路运输。本周的东北迎来的降雪天气,也对物流末端的配送造成一定压力。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表示。“数据雷达对天气和道路的预测对我们帮助很大,就像给快递公司的运输车队装上了GPS,在车辆有限的情况下,大大提升了运送效率。”

实践证明,菜鸟网络借助大数据应用较为顺畅的解决了这些问题,成功完成首飞。大数据从积累,初步分析,走入应用阶段,从而把商家端到物流快递公司全行业都调动起来。各家物流快递公司积极协同,全力投入应战,这成为双11物流未爆仓,还能提速的关键。

此外,根据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有赖于菜鸟网络的数据支持和技术调配,在这次的双11物流大战中,国内的物流快递企业也成长迅速。目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四家国内快递公司的日处理量都过千万,超过或接近国际快递巨头UPS、联邦快递的日处理量。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国内快递市场潜力宽广,通过大数据应用的平台打通各个环节,提升快递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才能让国内快递行业具备更强的竞争力,继续挑战极限,为消费者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

而按照惯例,今年的包裹峰值或将成为次年的日常均值。分析人士表示,菜鸟网络顺利经过大考,将会有助于中国物流行业的技术及数据支撑环境再上一个台阶,从而使中国物流行业整体运营能力获得提升,更好的服务于未来仍将继续爆发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