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联手中科院 打造IT技能人才新高地

2013-11-19 08:52:27来源:华龙网作者:

2013年11月7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手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就数据服务与软件开发人才联合培养举行签字仪式,双方将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共同构建重庆高素质信息技能人才高地。

随着信息产业在重庆的迅猛崛起,重庆软件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对高素质信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2013年11月7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联手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就数据服务与软件开发人才联合培养举行签字仪式,双方将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共同构建重庆高素质信息技能人才高地。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易俊、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鹏为人才培养实验班揭牌。

强强联手 共同培养信息人才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易俊在发言中表示,此次的合作,旨在利用双方的优势资源,推动重庆市人才特色培养与搭建科研平台,提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探索科研院所与学校共同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重庆市大数据服务与软件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双方就数据服务与软件开发人才联合培养,进行强强联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组建“数据服务与软件开发人才联合培养实验班”。

据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易俊透露,实验班的学生规模为每年30--40人,学校将在2013级学生中遴选对计算机科学有浓厚兴趣,并在计算机软件开发领域具有一定潜质的学生组成。

与此同时,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将提供2--3个较为成熟的项目用于实验班专业项目教学,并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进行指导。

对于实验班学生关心的就业问题,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鹏表示,学生毕业时,由研究院根据需要优先挑选和推荐就业,并为优秀学子提供自由发挥的价值平台。

深度融合 打造IT人才新高地

作为一所在国内外具有知名度的科研院所,中科院重庆研究院为何对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情有独钟”?

对此,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鹏表示,他们看重的是该校的信息技术力量,特别是该校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是国家、市级重点建设专业,同时,信息安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则是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

同时,高鹏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各层次人才的支撑,特别是高技能型信息人才,则是链接信息技术体系的关键一环,而信息学科人才培养服务对象,已从单一的面向行业转变为更广阔的领域,导致以外单一的技术型人才远远不能适应新的需求。

为此,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将发挥科研优势,就实验班这一契机与学校进行深度融合,坚持校内与校外实践结合,课内实践教学内容与课外创新实践活动结合,特别是数据服务与软件开发人才的培养,展开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进行全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重庆乃至西部构建IT高技能人才新高地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