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4G网络杀手级App?

2013-11-15 08:21:05来源:《商业价值》作者:罗川

对于中国的4G网络环境,同样需要一个全新的4G产品生态圈,引导用户养成大量消费流量的习惯。4G网络的使用场景,必然会催生出一批新的杀手级App,掀起移动互联网第2个浪潮。

4G网络的使用场景,必然会催生出一批新的杀手级App,掀起移动互联网第2个浪潮。

目前,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中移动在北京等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相信不久中国移动在各地的4G套餐会相继出炉。现在,全球大部分4G网络运营商行业已经不再由语音业务主导,开始转入以经营流量为主。对于中国的4G网络环境,同样需要一个全新的4G产品生态圈,引导用户养成大量消费流量的习惯。4G网络的使用场景,必然会催生出一批新的杀手级App,掀起移动互联网第2个浪潮。

1.视频直播App。我们用智能手机看视频,要么是在有Wi-Fi的环境下,要么是在Wi-Fi环境下先下载好视频。大部分原因是担心太费流量,而目前所谓的3G网络环境对于视频直播支持还不那么理想。在4G网络环境下,我们用手机直接视频直播将不再是问题。

目前国外的一款App Qik就支持实时视频流,理论上,每一个携带智能手机的人瞬间就可以变成现场直播记者。这样的服务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用到,但专业广播团队未来一定会采用4G网络,视频分享类App也将迎来大繁荣。

2.手机游戏。手机游戏可能将是4G网络普及的最大受益者,它将会变得更具社交属性。社交游戏和手机游戏通常需要联网玩游戏。更快的网络连接,意味着玩家可以享受到更加流畅的体验,享受到画面更精美、更复杂的、需要强大网络连接的优质游戏。这些游戏不但需要更好的硬件设备,同样需要一个更快的互联网连接。无论对于玩家还是游戏开发商,4G网络将会给他们带来一个全新的游戏盛宴。

3.基于云的App。4G网络的普及将会使云计算和云存储App比今天更具吸引力,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常要访问互联网才能做交易的企业人员,例如即时协作、出差等情况下。如果把云端与移动设备的宽带速度扩大10倍,那么对于移动终端用户,云服务将会变得更加可靠、实用和安全。

对普通人来说,例如视频服务也有了云端同步功能,PC、手机、平板电脑多终端播放记录云端同步功能,随时随地观影,再也不用担心播放到哪里了。可能我们不会想到它也是云计算,但用户已经习惯使用它在PC、手机和iPad不同终端上,自由切换追美剧了。

在美国,一些大学校园已经开始考虑用iPad和笔记本结合4G网络替代物理教科书了。杂志和报纸出版商希望4G网络和新的移动终端能给他们的付费内容带来更多溢价,例如视频和图片等富媒体,这都需要比3G更快的宽带速度。

4.增强现实导航应用。导航类应用一直深受iPhone等3G设备用户的青睐,随着4G网络带宽的加速,导航类应用开发商已经开始探索“增强现实”概念,用手机的摄像头就可以呈现实时可视化的数据,定位或GPS信息。增强现实导航应用可能更广泛地用于汽车的车载系统、GPS系统和动力装置。

对于普通用户,一个使用场景就是,在街头打开手机摄像头扫一下整个街道就可以看到最近的星巴克,功能非常强大。

5. 应急响应和远程医疗。4G网络的应用与快速普及,最有效还是政府机关推进。中国移动可以说服需要应急响应的公共机构,例如公安机关、消防部和医疗结构部署4G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好、更快、更廉价的医疗和应急救助。

网络公司也开始专门为卫生保健业务开发了特殊的装备和服务,充分利用4G网络快速传输大文件(例如X射线),并为医师远程监测和定向提供交互式视频。随着4G网络部署越来越普遍,成本随之降低,这样农村也就有条件建立远程医疗中心,医生可以通过电话会议设施来给病人看病。

关键词:4G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