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陕西发布开通一周年 发布微博4千余条

2013-11-12 06:48:14来源:西部网作者:

去年11月7日,陕西省政府官方微博“陕西发布”上线,一年来发布信息4000余条,在新浪、腾讯、新华等微博平台共吸引200万粉丝关注。“民众不是只爱看小道消息,大多数人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对自己有用的真

去年11月7日,陕西省政府官方微博“陕西发布”上线,一年来发布信息4000余条,在新浪、腾讯、新华等微博平台共吸引200万粉丝关注。“民众不是只爱看小道消息,大多数人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官方渠道,获取对自己有用的真实的信息,从粉丝数量上就能看出大家对政府的期待。”“陕西发布”的粉丝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编辑赵力说。

粉丝细数“微博君”一年表现

11月7日下午,“陕西发布”的粉丝代表受邀走进陕西省政府,围绕“你为什么关注陕西发布”、“一年中印象最深的微博消息”、“希望看到哪些信息”等问题,向“微博君”提出了意见建议。

从“取消收费二级公路”的及时发布,到“咸阳批准PX项目”的官方回应,从“四川延安地震灾情”的连续发布,到“陕南胡蜂伤人事件”的快速反应,大家细数了一年来“陕西发布”的种种表现。其中,通过与名人微博互动为岐山臊子面正名等举动饱受好评,但在一些突发事件和负面舆情出现后的“失声”,也遭到粉丝拍砖。

\
陕西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右二)阅读政务微博管理员的工作总结。

“一方面,事件发生以后官方反应速度迟缓,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导致了负面消息的失控;另一方面,‘陕西发布’总是孤军奋战,没有和微博群形成良好互动,突发事件面前只能是闭口不言。”户县甘河镇驻胜利村指导员张相恒说。他建议,全省政务微博应形成矩阵,尤其是民生服务部门,应制定微博发布标准和管理规范,更好地与全省网民互动。

省政府正制定“百姓问政”制度

粉丝代表建议,“陕西发布”应经常邀请省市领导作客与网民微博互动,面对面地回答大家的疑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对此,陕西省政府秘书长陈国强表示,目前省政府办公厅正在制定“百姓问政”相关制度,定期邀请省政府、各市县政府以及省市县各部门领导,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与群众面对面,现场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陈国强说,“陕西发布”也是陕西人民的喉舌,他希望大家能够多提批评性意见,同时能够一起协力推介宣传陕西,“你们每一次转发都是正能量的传递。”

除了“赞”、“顶起”的溢美之词外,不少网友扔出了一些“砖头”。户县甘河镇驻胜利村指导员张相恒连说了三句“不能”:应急速度慢,不能迅速反应;孤军奋战,不能上下联动;市级厅级高空喊话,不能落到实处。而网名“yh474128678”的网友则认为,政务微博做到信息公开与快速回应只是第一步,重要的是“提高服务性,百姓能网上办事才是目标。”

关键词: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