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举行

2013-10-29 10:04:02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3年10月26日,由重庆计算机学会、重庆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联合主办,重庆文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的“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在重庆文理学院红河校区举行。

2013年10月26日,由重庆计算机学会、重庆市经信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联合主办,重庆文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的“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在重庆文理学院红河校区举行。来自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等18所高校的104个团队共312名选手晋级决赛。

此次大赛规模大,规格高,参赛范围广;比赛强调选手计算机程序设计的专业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重点考察参赛者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和算法分析与设计等相关知识及综合应用能力。同时这次大赛为各高校组建ACM-ICPC训练提供了筛选队员的良好机会。

上午11时,赛前动员会在重庆文理学院博文馆隆重召开。大会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的规则、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具体议程以及日程安排。赛场设在格致楼,中午12点半,各组选手依次进入考场。12点40,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正式开始比赛。

此次大赛采用小组赛的形式,以参赛队为单位设单项奖(特、一、二、三等奖),以参赛学校为单位设团体总分奖和优秀组织奖。经过四个小时激烈而紧张的角逐,桂冠最终由重庆大学摘得;团体总分奖花落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和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赢得优秀组织奖。

下午5点半,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博文馆举行。出席的领导和嘉宾有: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漆新贵,重庆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曾一,重庆文理学院教学部部长杨帆,以及重庆文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领导、老师和18所重庆市高校的领队和队员。会议由重庆文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黎明主持。

在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杨帆教授发表了主题为“拓展能力,开阔视野”的开场词,他表示:“重庆ACM大赛是重庆市大学生程序设计的最高比赛,当代大学生要争做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在今后的计算机领域续写辉煌。”接着,曾一教授宣读了本次大赛获奖名单,罗万成教授向第五届承办单位交接赛旗并诚致闭幕词。期间,来自重庆文理学院的参赛选手代表邓昱恒发言,第五届承办单位重庆师范大学陈勇教授讲话。

据悉,本赛事参照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规则,采用相同的比赛评分软件系统。命题邀请十余所高校共同参与并建立了题库,最终从100多道题目中严格筛选出8道命题,体现了该竞赛的公平、公开、公正原则。

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是面向大学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开展计算机程序设计的兴趣,促进重庆市大学生的学习交流,提高重庆市高校大学生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