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有情妾有意 苏宁PPTV牵手成功

2013-10-29 08:20:38来源:西部e网作者:王利阳

关于PPTV的收购闹剧终于在今日落下帷幕,在众多有意牵手对象中,此前颇为不被外界看好的苏宁笑到了最后,成功牵手PPTV。其实苏宁与PPTV很早就郎有情妾有意的互送秋波,苏宁需要的PPTV能给,PPTV想要的苏宁可以提供,

关于PPTV的收购闹剧终于在今日落下帷幕,在众多有意牵手对象中,此前颇为不被外界看好的苏宁笑到了最后,成功牵手PPTV。其实苏宁与PPTV很早就郎有情妾有意的互送秋波,苏宁需要的PPTV能给,PPTV想要的苏宁可以提供,所以双方才会最终走到了一起。

苏宁为什么选择PPTV

1.苏宁暗盯智能电视市场 视频是关键一环

作为国内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苏宁对智能电视的发展走向更为敏感。虽然苏宁不直接参与到电视的生产过程,但最接近消费者的苏宁线下门店可以明确的了解到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真实需求,这让苏宁与电视厂商之间形成了蜜里调油的合作关系。而在互联网时代智能电视的发展中,视频内容资源是最为重要的一环,若苏宁手握视频资源将有效稳固并加深与电视厂商之家的合作关系。

2.PPTV是视频领域仅剩的优质资源

视频行业的激烈竞争程度不亚于电商行业,在经过一轮洗牌之后,土豆嫁给了优酷,PPS跟了爱奇艺,而分别被盛大和人人收购的酷6与56已经彻底放弃长视频,转为专注UGC的短视频网站。现在PPTV已成视频行业仅有的有出售意向的优质资源,苏宁在收购对象的选择上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

3.利用PPTV资源打造智能电视生态系统

PPTV与华数、CNTV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今年联合华数成功的发售了机顶盒产品PPBOX,如此良好的基础资源将有助于苏宁搭建智能电视生态系统。在乐视、小米、爱奇艺纷纷杀入智能电视制造市场,传统电视厂商开始紧张,他们迫切需要足够的软性资源做支持来与互联网企业正面竞争。这是苏宁打造智能电视生态系统大好时机,收购PPTV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4.PPTV可增加苏宁的广告渠道和业务拓展

PPTV能带给苏宁的可不仅仅是视频资源,广告渠道和业务拓展同样是重头戏。苏宁不缺广告主,缺的是广告资源,尤其在苏宁向开放平台发力的时候,广告业务将成为苏宁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所以苏宁迫切需要扩展广告渠道,而PPTV的广告业务则是对苏宁起到非常大的补充作用。另外,收购PPTV对苏宁在视频购物方面的尝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5.苏宁一直在视频购物上做尝试

在去年12月初苏宁就上线了视频购物频道,此前的视频服务是由乐视方面提供,苏宁与乐视双方有合作关系,但并不是太深入的合作,乐视方面只是为苏宁提供最基础存储服务。苏宁方面要想在视频购物上进行更多的尝试,乐视提供的基础服务就无法满足了,所以苏宁确实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视频网站才能在视频购物领域展开进一步的探索。

6.智能电视市场爆发将带动电视购物新市场

智能电视市场爆发必然会带动视频购物市场的发展,天猫、京东都先后在视频购物领域做出了尝试,苏宁同样非常重视在智能电视发展带动下引爆的视频购物市场上的布局。在视频购物市场,阿里、京东、苏宁起步时间相差无几,是一场相对公平的市场竞争,究竟谁的摘得最多果实就要看谁的准备工作做的最扎实了。

PPTV为什么选择苏宁

1.视频市场竞争激烈 上市无望需要靠山

视频市场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无论是版权还是宽带,都需要企业大把的投钱,再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需要投入的巨额营销费用,没有上市机会又没有巨头在背后支撑的视频网站已很难持续下去,所有土豆跟了优酷,PPS投了爱奇艺,而现在PPTV也到了迫切需要一座靠山的时候了,而苏宁只是其众多目标人选中的一个,不过却深得PPTV的欢心。

2.视频业务模式单一 PPTV需要扩展

视频行业发展至今,除了服务质量越来越高外,在营收能力上并没有太大的提高。广告、会员和版权分销是主要的营收方式,但在盗版泛滥的互联网领域,付费会员根本不能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而分销也无法抵住烧钱的无底洞。对于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状态下的PPTV,迫切需要新的业务拓展,但视频业务本身的局限性根本无从下手,所以选择一个可以带来新业务的老板是非常有必要的。

3.卖给苏宁 PPTV可以更自主

在众多的求购者中为什么PPTV会选择苏宁?理由很简单,无论是百度、阿里、搜狐、PPS又或是湖南卫视,买下PPTV都会将PPTV完全肢解并消化,但卖给苏宁可以让PPTV更加自主,更符合陶闯坚持独立发展的理念。因为苏宁并不具备消解PPTV的基础,虽说苏宁正在积极的向互联网转型,但在视频行业上苏宁仍然是一个外来者,所以卖给苏宁PPTV可获得苏宁方面的充分放权。不然,要从市场价值的角度考虑,阿里能带来的想象空间可要远超苏宁。

4.苏宁热捧红孩子也让PPTV感到乐观

苏宁罕有收购举动,去年对红孩子的收购是一个标杆。被苏宁收购之后的红孩子境遇还算不算,苏宁将母婴美妆两块业务完全交由红孩子团队负责,在与红孩子完网站完成合并之后也依旧保持着红孩子的VI风格,并且近期已经完成帮助红孩子落地的建设。苏宁对红孩子的热捧让PPTV感到乐观,毕竟PPTV的市场价值要远胜红孩子,所以苏宁给出的团队的待遇也差不到哪去,完全接管了苏宁视频购物的开发建设也是说不定的事儿。

5.双发此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对于PPTV来讲苏宁并不陌生,之前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苏宁易购一直是PPTV的广告主,尤其到苏宁搞促销活动的时候,PPTV都积极配合苏宁易购的广告投放,把优质资源让给苏宁易购。合作过程中是最能看出一家企业的运营情况,所以PPTV已对苏宁易购的斤两有着非常充分了解,在此基础上才会积极的将橄榄枝抛向苏宁。

6.卖给苏宁可获得强大的品牌做背书

虽然苏宁在互联网界的口碑不甚理想,但在零售市场上苏宁的品牌价值被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在今年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苏宁以956.86亿元的品牌价值再度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商业零售品牌,位列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3名。PPTV需要这样一座靠山来为自己背书,这样会使其更具舆论影响力,而是卖给阿里、搜狐被揉碎后只能沦为附属品。

结语

之前还有消息称孙正义有心撮合PPS收购PPTV,但被PPS拒绝了,这让PPTV的身价大幅缩水,而如今对比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苏宁4.2亿美元的收购价格已让陶闯感到欣喜了,软银方面也找到了较为合适的价格套现退出了。这笔交易对于苏宁、PPTV、软银三方来讲算是最理想的结果了。

关键词:苏宁PP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