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理财支持首款产品上线 受网民热捧

2013-10-28 10:32:41来源:西部e网作者:

10月28日,备受金融界、互联网界以及广大网民关注的“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支持的首个产品也终于亮相。10月28日10点28分,由华夏基金提供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将准时开卖。网民即刻起就可通过“

10月28日,备受金融界、互联网界以及广大网民关注的“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支持的首个产品也终于亮相。10月28日10点28分,由华夏基金提供的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将准时开卖。网民即刻起就可通过“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官方页面(http://8.baidu.com/)进行注册和购买。

根据页面介绍,“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首期支持的产品名为“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为了让更多网民感受到互联网金融的实惠,百度方面将理财的最低投资门槛设置为1元起购,并且售后支持快速赎回,用户每天可在账户内看到收益显示,用户若赎回本金及收益可在第二个工作日到账。而不少网民更是对这款产品可能获得的高收益率充满期待。在新浪微博,“百度理财”相关搜索结果超过100万条;而百度指数显示,“百度金融中心”的用户关注度一周内上涨了6574%。

百度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金融中心成立的初衷即为了让百姓发财,除了几乎不设投资门槛外,还利用百度平台优势,力求为网民带来业内最好的理财产品,让普通人在网上简单操作就能享受基金公司VIP客户一样的定制理财服务。

普通网民将成最大受益者

根据百度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网民的在线理财需求已经爆发。在百度,用户每天搜索请求中已经有3.3亿次与“理财”密切相关,且需求强度还呈持续上升态势。但由于金融行业特征,传统银行、基金公司往往偏重于利润更高的大客户业务,广大网民所渴望的小投入、快速回报、资金灵活的理财需求根本无法得到满足。

上述矛盾正是百度的机会。据百度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百度积极地与银行、证券、基金等广大金融机构进行深入的沟通、合作,通过深度融合互联网的领先技术和金融机构的理财专长,从而为用户定制更加利好的理财计划和服务。另一方面,百度还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利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充分了解大众的理财需求和偏好,基于用户体验进行金融产品的定制和购买创新,帮助用户享受到便捷、贴心的金融服务。

对于百度理财平台首款支持产品的上线,业内人士评价颇高。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联合发起人、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支持的华夏首个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对提升百度金融品牌、激活百付宝用户意义很大。百度是最重要的互联网入口,如果百度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对银行业的长期影响将是极其明显的,但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用户。

百度撬动金融行业转型

百度和华夏基金的强强联合,具有标志性意义。百度的海量用户资源以及互联网创新技术与华夏的专业金融理财优势有机融合,将共同做大并一起分享互联网金融大蛋糕,最终惠及广大的投资者和老百姓。

在今年4月6日举办的博鳌论坛上,经济学家巴曙松曾指出,互联网金融主要优势在于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降低业务成本,一定程度颠覆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也分析认为,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是一种金融创新,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加快调整速度,从这个角度来讲,有利于金融体系的发展,使得金融业加速产业升级。

根据百度提供的资料,百度金融中心进行了两大创新:渠道创新和模式创新,希望能借此集聚普通网民的力量,帮助普通网民获得良好的收益。在渠道创新方面,百度基于搜索为用户提供所搜即所得的金融产品,打造最短投资路径。而在模式创新方面,百度金融中心将创新多种模式,例如众筹金融、粉丝金融、团购金融等。

政府支持促进行业创新

互联网公司做金融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监管机构的关注和谨慎,折射出互联网金融创新之路并不平坦。这当然与互联网金融是新事物、新探索有关,但更关键的是,由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牵头主导,企业在公众中拥有极强的关注度和号召力,一起步就会占据很高的起点,“创新模式”本身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十分巨大,合规、安全自然是监管机构首先要考虑的。

“正因为如此,对国内互联网公司在金融方面的探索与创新,政府应该保护和支持。”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互联网金融仍然处在开局阶段,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金融创新在推动传统金融机构积极变革,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也给更多的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他呼吁,政府机构对互联网金融采取创新的管理方式,保护互联网金融的创造性。

分析认为,“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的正式上线表明政府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鼓励和支持。不少业内专家对此表示,互联网金融还处在发展初期,政府用包容和支持的心态来对待创新者,将会使整个行业迎来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