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通信拟在重庆选址建基地

2013-10-26 14:44:29来源:重庆晚报作者:

“2013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以下简称重庆行动)集中性主题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来渝交流,包括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在前期系列活动中陆续前来交流过。借助重庆行动

“2013国际知名研发机构重庆行动”(以下简称重庆行动)集中性主题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来渝交流,包括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也在前期系列活动中陆续前来交流过。借助重庆行动,我市已与50多家境外研发机构达成了引进技术和人才的初步意向,预计将达成20多项签约项目。

2009年以来,科技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已联合举办了两届重庆行动。本届的主题是“合作·创新·发展”,全年将举办44场活动,其中集中性主题活动14项,于今天启动,持续到23日。活动引进全球知名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国际知名研发机构落户重庆,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问题,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昨日,主办方安排了部分嘉宾的专访,分享他们带来的科研成果和与重庆的合作意向。

北斗卫星导航的生产和研发基地有望落户重庆。昨天,北斗通信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吕瑶琪表示,北斗通信正在重庆选址建设他们的经营中心、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成为面向东南亚市场的重要基地。

吕瑶琪说,北斗通信的卫星应用已很广泛了,通过车联网、轮船监控、高铁上的应用,在中国和东南亚都很有市场。

“北斗导航系统用在国内的车辆上比美国的导航系统更好,美国的GPS精确度只有20米,而北斗达到了10米。”吕瑶琪说,北斗通信对导航系统的模块芯片已设计好,预计明年年初国产化,将给用户带来更好更便宜的导航系统。

吕瑶琪表示,这次来重庆选址希望能在这里建起运营、研发和生产的基地,下一步,希望北斗导航系统推向东南亚,拓展在印尼、泰国的市场,2020年完成布局以后走向世界。

重庆两江创投将在匈牙利设办事处

首次受邀参加重庆行动的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一等秘书陈一斌表示,重庆两江创投将在匈牙利设办事处,引进匈牙利客车设计技术和人才。今年7月,重庆和匈牙利携手成立“两江创新成果转化中心”,拉开了匈牙利重庆科技合作序幕。

陈一斌直言,虽然匈牙利国家地域面积只有9万平方公里,人口1000万,却很有创新力,“最新一期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匈牙利排在31位。”

“匈牙利在中国有两个领事馆,一个就在重庆。”谈到匈牙利对重庆的重视,陈一斌说,此次到重庆参加重庆行动,他与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海博进行了会面交流,“交流中,海博告诉我匈牙利十分看重与重庆就科技技术的交流合作。”

陈一斌透露,除汽车科研方面外,匈牙利和重庆还将在生物医药、医药器械、通信技术、环境保护以及农业科技等多方面开展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

澳大利亚和重庆文理学院合作研发新材料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航空学院先进制造与材料学教授马前,也是澳大利亚国家轻金属设计中心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低成本高性能镁合金、钛合金等。

马教授介绍,镁铝合金密度小,强度高,主要用于减重,在工业设计重量方面有着重要的地位,几乎是未来工业应用领域的大方向,例如,一辆汽车,从发动机到轮毂,将传统钢材换成镁铝合金后,重量将大大减轻,“钛合金重量只占钢材的60%,抗腐蚀性能却能提高数百倍,价格相对于钢材也要高四五十倍”。

此次来渝,马教授将和重庆文理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成立“中澳先进材料制造中心”,共同致力于以钛合金为主的新型材料的后期研发。目前,该中心在墨尔本已建了一栋两层楼高的场地,在重庆文理学院也要建立一个场地。双方合作研发成果,将在重庆本地转化,并率先服务于重庆的工业、制造业等领域。

全球最大卫星通信服务提供商考虑在重庆建基地

据了解,休斯公司(Hughes)是全球最大的卫星通信设备生产厂家,也是最大的卫星通信服务提供商,经营全球最大的“天地一体”运营网络。休斯公司在中国拥有卫星主站、VSAT运营牌照。通过与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合作,休斯公司为广大中国用户提供“天地一体”的宽带通信服务。

休斯公司全球运营总裁、Global IP主席乌玛尔·贾韦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在非洲和中东地区开始开展合作业务,在中国的合作还是起步阶段,“在非洲我们是当地最大的互联网运营商,主要做互联网无缝连接,通过卫星下载速度能达到150G/秒,我们在当地的业务已经全面铺开。这个模式在非洲运行已经非常成功,已有很多投资人认可这个模式,我们希望把这个商业模式复制到南美、亚洲。我们希望把这项技术带到中国来。”

是否考虑过和重庆有相关合作?乌玛尔·贾韦德说,这次来渝交流将和政府就这方面洽谈合作意向,“我们公司的所有终端,比如通信、路由终端都在美国制造,如果此次交流成功的话,我们考虑在中国开拓市场,将这些制造、生产的环节放到中国,这对于我们业务的成本控制发展会比较好。”乌玛尔·贾韦德表示,此次来渝也将趁机考察重庆是否符合其建立生产基地的相关条件。一旦双方达成协议,不仅可以带动当地的科技通信的发展,还能带动就业以及其他贸易。

韩国汉阳大学与重邮寻求智能楼宇合作

韩国国际电工委员会工程测量和控制技术委员会主席洪承镐也是韩国汉阳大学的教授,此次来渝他将作为汉阳大学的代表与重庆邮电大学一起就工业物联网的项目进入探讨,寻求在智能楼宇方面的技术合作。

“智能楼宇就是采用现代物联网技术,让普通人一走进入楼宇就感到舒服。”洪承镐说,他研究的重点是对楼宇能源的管控,即电的管控,例如电灯在人走了以后能自动地关掉,从而节约能源。根据他的实验室研究,智能楼宇做建筑节能改造之后,能降低20%的能耗。

关键词:北斗通信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