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有人脉,好办事

2013-10-28 15:42:20来源:西部e网作者:

脉脉的匿名社区既不同于天涯、猫扑等传统的BBS,又不同于微博、SNS等通过follow机制建立关系的产品形态。它给每一个发布职场八卦的用户带上了一个面具,无论是李开复、雷军、马化腾,还是刚入职场的小职员都可以放心大胆的发布信息。

“工作几年了,想换工作,一般都靠朋友推荐,不过熟的只有几个,感觉可挑的机会很少”,“我想找新浪的人谈合作,谁帮忙介绍一下啊?”,“工作总是碰到各种烦心事,有时候想吐槽都没听众”,这是我们在职场上经常苦恼的问题。虽然无数职场应用都在努力解决用户在职场上的需求,然而无论是大街、优士、经纬,还是猎聘、人人猎头,更多的停留“找工作”阶段,无法真正建立起人脉圈子,也就无法通过圈子来解决用户在职场上的需求。

“其实人脉圈子本来就存在,何必重新建立?”这是脉脉(http://maimai.taou.com/)创始人林凡的解读,这位搜狗前高管认为,LinkedIn式的从头积累用户资料,用户关系的模式在中国并不适用,“中国人比较功利,喜欢拿来就可以用的东西,不愿意慢慢积累。完全可以通过通讯录、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的现有关系链,经过精密的算法,勾勒出你的社交关系网,也就是你的人脉,这些完全可以满足在职场的绝大多数需求。”

然而国内职场环境又不同于LinkedIn的环境。“中国人是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一个族群,所以会囤积柴米油盐,会出现恐慌抛售。职场更是明显,各种官场小说,各种宫斗剧都在昭示在职场需要谨言甚微,然而长期压制的分享的需求总会有一个出口,微博上关于奇葩公司,奇葩老板,奇葩员工并不在少数,而@我的老板是极品  等假借他人之口的账号更是体现了这方面的需求。既然用户不想实名,我们干脆做一个匿名的社区!”

脉脉的匿名社区既不同于天涯、猫扑等传统的BBS,又不同于微博、SNS等通过follow机制建立关系的产品形态。它给每一个发布职场八卦的用户带上了一个面具,无论是李开复、雷军、马化腾,还是刚入职场的小职员都可以放心大胆的发布信息。同时,脉脉也构建了一套降噪的体系,首先,根据影响力的强弱,每个用户都给予了一个金庸小说的角色名称,完全可以通过他武功的强弱判断出这人的影响力区间,从而增加该信息的可信度。更重要的是,还通过二度人脉的计算,不需用户操作,完全过滤掉其他圈子的信息,给用户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区环境。

匿名不仅仅出现在社区,招聘求职环节更体现了这种设计思维。求职是一个较私密的场景,求职过程中最囧的事情莫过于自己的老板发现自己在求职。匿名人才体系却可以有效的杜绝这种窘境的发现。脉脉依照影响力的不同,赋予每个用户不同的“符号”,同时又通过产品狗、市场马、开发程序猿等卡通角色区分了不同工种,因此打开脉脉的人才页面,映入眼帘的是产品段誉、市场虚竹、程序乔峰、高管扫地僧等不同的名称,这样既展现了求职者的工作能力,又有效的防止求职者的隐私不被泄露,同时简化了筛选流程,让招聘者更简单方便的找到更适合的求职者,提高了招聘求职的效率。

一个真实的人脉圈子+一个匿名的职场社区,如何把这样一个看起来比较复杂的体系更简单的呈现给普通用户,需要极强的技术实力。从2012年淘友成立,开始有脉脉的设想至今,2年的时间进行原始数据的积累与计算,目前淘友已经形成了一个超过400亿的好友关系和2亿的个人名片的数据库,这些可以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掘出自己的社交关系网。同时,脉脉组成了一个拥有10年搜索引擎经验的技术团队,对用户关系、用户资料和用户需求进行实时、海量的计算,务求在1秒以内就可以“找到正确的人”。

脉脉的未来——玩转人脉

中国自古就对人脉的应用非常的充分,不仅仅是商务合作、招聘应聘、吐槽爆料可以用到人脉,采购供应、投资融资、甚至相亲、找律师医生保姆,现实生活中都极大的应用了人脉关系,如何把他们用更高效的线上产品实现,这将会是一个极其巨大的市场。脉脉希望以职场作为切入点,努力打造成为全新一代的手机关系网络应用。
 

关键词:脉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