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查个人信用操作教程:用户操作手册

2013-10-23 15:31:26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作者: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通了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从2013年10月28日起,可以在网上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用户需要在线注册,并且7天内激活。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通了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从2013年10月28日起,可以在网上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用户需要在线注册,并且7天内激活。

个人通过严格身份注册验证后,可在提交查询申请的第二日登陆平台,享受三类查询服务,按查询结果的繁琐程序依次为“个人信用报告”、“个人信用信息概要”和“个人信用信息提示”。

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地址:https://ipcrs.pbccrc.org.cn/

以下是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用户操作手册:https://ipcrs.pbccrc.org.cn/html/czsc.html

操作手册正文如下:

◎用户注册

☆第一步:阅读《用户服务协议》,填写姓名、选择证件类型、填写证件号码,选择身份验证方式

     ⑴ 点击“用户注册”。 

\ 

     ⑵ 阅读服务协议,点击“同意”。 

\

     ⑶ 填写标识信息,选择身份验证方式,点击“下一步”。 

\

☆第二步:提交身份验证信息

     ⑴如果选择问题验证,进入以下页面: 
 

\
 

     仔细核对本人信息,正确回答验证问题,点击“下一步”。 

     ⑵如果选择数字证书验证,进入以下页面: 
 

\
 

     用户通过本人持有的商业银行数字证书进行验证,点击“下一步”。 

 

☆第三步:填写注册信息、选择注册成功当日需要获取哪些信息产品

     完成问题验证或数字证书验证后,进入以下页面,填写基本信息,选择注册成功当日需要获得哪些信用信息产品,然后点击“提交”:
 

\

 

     ⑴ 若“注册成功当日需要获得的信用信息产品”中选择了“个人信用报告”,进入以下页面: 
 

\

 

     ⑵ 若“注册成功当日需要获得的信用信息产品”中没有选择“个人信用报告”,进入以下页面: 
 

\
 

     用户注册申请提交完成。

 小提示:用户在线提交注册申请后,平台进行身份验证,第二天反馈验证结果给用户,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获得验证结果。注册成功用户的反馈信息中包含激活码。

◎ 用户激活

     用户注册申请验证通过后,平台根据用户注册时的手机以短信方式发送激活码。用户需要尽快(最迟不超过7天)登录平台使用激活码激活用户,就可以使用平台的各项服务了。

     ⑴ 用户注册成功后第一次登录时,打开以下页面: 
 

\

 

     ⑵ 输入平台发送的激活码,点击“激活”,平台打开欢迎页面,用户可以直接使用平台提供的各项服务。 
 

\

 

     ⑶如果没有接收到或忘记激活码,可以登录后点击“重新获取”,平台将再次发送激活码。 
 

\
 


 小提示:
  • 从注册验证通过开始算起,激活码有效期7天。例如用户1月1日提交注册申请,1月2日验证通过,激活码的有效期就是1月2日到1月8日。 
  • 激活码一旦过期,注册信息将全部失效,用户需要重新提交注册申请。 
  • 如果没有收到激活码,可以在登录平台后点击“重新获取”,平台会再次发送激活码。



 

◎查询信用信息

     登录成功,可以查询以下三种产品: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个人信用报告。

◇信用信息提示

     点击“信用信息提示”,按如下步骤操作:

    ☆第一步:提交查询申请

     第一日,输入页面验证码,点击“提交查询申请”,提交成功后,页面提示“您提交的查询请求正在受理,请耐心等待。”。

\

 

    ☆第二步:获取查询结果

     在提交查询申请24小时后,输入页面验证码,点击“获取查询结果”,页面展示查询结果。

\

 

 小提示:

 

 

  • 注册用户可以通过预留的手机号码使用短信点播本人的个人信用信息提示。
  • 使用预留的手机,编辑短信“sm注册用户名”,发送至“106980008899”,发送成功后,会收到平台短信提示查询请求已提交。24小时后,平台会将信用信息提示通过短信方式发送到用户预留手机中。 短信接收免费,短信发送的资费标准同普通短信,详询各地移动通信运营商。
  • 如用户名为“Marry”的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码为“12345678910”,则使用该号码的手机编写短信“smMarry”发送至“106980008899”,24小时后即可收到本人的信用信息提示的短信。

 

◇概要信息查询

     点击“概要信息查询”,按如下步骤操作: 
 

    ☆第一步:提交查询申请

     第一日,输入页面验证码,点击提交查询申请模块右侧的“提交”按钮,提交成功后,页面提示“您提交的查询请求正在受理,请耐心等待。”。

\

    ☆第二步:获取查询结果

     ⑴获取确认码

     在提交查询请求24个小时后,可登录平台查看查询结果。在获取查询结果模块中,点击“获取确认码”,平台将自动将确认码发送至预留的手机上。

\
 

     如果确认码丢失或失效,可再次点击“获取确认码”,再次获取。 

 

     ⑵ 正确录入确认码后,点击“提交”: 
 

\

 

     成功提交确认码后,用户的个人信用信息概要样本展示如下: 
 

\

 

◇信用报告查询

     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需要先进行身份验证,成功提交查询申请后,平台会在第二天反馈验证结果。若验证通过,在线输入平台提供的查询码即可查询到本人的信用报告。 
 

    ☆第一步:选择身份验证方式

     问题验证用户只能选择“问题验证”,数字证书验证只能选择“数字证书验证”,点击“提交”。 
 

\

 

    ☆第二步:提交身份验证信息,完成信用报告查询申请提交

     ⑴如果选择问题验证,进入以下页面: 
 

\
 

     仔细核对本人信息,正确回答验证问题,点击“提交”。 

     ⑵ 如果选择数字证书验证,进入以下页面:
 

\
 

     用户通过本人持有的商业银行数字证书进行验证,点击“下一步”。 

     ⑶页面展示申请提交成功的提示信息
 

\

 

    ☆第三步:获取查询结果

     平台会在提交查询申请的24小时后反馈验证结果,若验证通过,在线输入平台提供的查询码即可查询信用报告。 
     ⑴ 输入查询码点击“提交”: 
 

\

 

     ⑵信用报告弹出窗口展示举例如下: 
 

\

 


小提示:平台提供pdf格式的信用报告下载服务。用户查询到信用报告后,点击“生成pdf”的链接, 输入正确的页面验证码后,就可以将pdf格式的本人信用报告保存在电脑本地。


关键词:信用操作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