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被逼“发誓” 支付宝可否跟进?

2013-10-23 09:02:01来源:西部e网作者:信息早报 李君

在支付宝负责人公开嘲笑微信支付不够安全,是“小儿科”的第二天,微信支付就推出了“你敢付,我敢赔”的措施。尽管腾讯方面并未表示此举与支付宝的“挑衅”有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非时间上的巧合,而是微信反

在支付宝负责人公开嘲笑微信支付不够安全,是“小儿科”的第二天,微信支付就推出了“你敢付,我敢赔”的措施。尽管腾讯方面并未表示此举与支付宝的“挑衅”有关,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并非时间上的巧合,而是微信反过来将了支付宝一军——我敢赔,你敢吗?据悉,腾讯与中国人保财险(PICC)达成协议,用户如因使用微信支付造成资金被盗等损失,将可获得PICC的全赔保障。

不过,截至目前,支付宝并未跟随推出“我敢赔”的措施,至于是对自己的安全性非常自信,还是不愿意跟在微信支付这个“毒誓”后面亦步亦趋,就不得而知了。

事实上,微信支付颠覆了掌上支付的体验,便捷成为其横扫市场的独门武器。在安全环节,微信支付更是极端重视,层层防范。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微信支付是目前市面上最安全的移动支付工具,几乎没有发生过任何损失。

尽管支付宝负责人认为自己有先发优势,但事实上,微信支付的技术支持方财付通,比支付宝的资历也不浅,只是当初腾讯电商弱于阿里电商,财付通施展拳脚的机会不大而已。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天猫、淘宝的垄断优势已经大大弱化,而微信的崛起,足以成为容纳财付通施展的平台。财付通方面认为,自己在产品成熟度及安全性方面拥有丰厚积累。安全机制方面,设置了包括硬件锁、支付密码验证、终端异常判断、交易异常实时监控、交易紧急冻结等在内的一整套安全机制来确保资金安全。

财付通负责人表示,微信支付不会为了追求便捷而对降低安全措施的要求,而是在便捷和安全之间寻求平衡和优化。网络欺诈可分两类,一类是被盗,另一类是被骗。微信支付使用了大量技术手段,严格防范和应对手机被盗的情况;并通过安全网址库、安全联盟、信息提示、用户教育等方式防范钓鱼网站和欺诈行为,与欺诈行为做斗争。而赔付机制则是用户发生意外时的最后一道防线,它在用户账户出现损失时,为用户提供全额补偿,为用户利益提供可靠保障。

在支付宝负责人看来,微信起家于社交,而支付宝专注于金融,因此微信从社交跨界到金融,门槛太高。不过,从现有趋势来看,从社交到金融的门槛并不高,反倒是金融到社交的门槛很高。君不见,既无社交也无金融的百度,都于日前上线了百度金融。而很多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表示与微信达成了合作。实际上,恰恰因为是社交,使得微信更有群众基础,更全天候。一个简单的场景可以证明,一笔买卖,是谈判交互的时间长呢,还是最后付款的时间长呢?而且,付款之后,后续的履约服务,还是离不开交互。当然,马云其实也看到了这一点,目前正在强力推进自己的IM工具“来往”,至于能否撼动微信,还需要时间来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