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互联网行业销售老鸟的自白

2013-10-18 16:56:54来源:西部e网作者:海龙

这是一位互联网行业销售老鸟的自白,凝聚了从事销售走过来的心得,希望能给一些刚刚选择从事销售的心手带来一点点小小的帮助,让大家少走弯路。

做销售其实就是做人,人不做好,销售永远都做不好!

说到做销售,其实就是做人。人不做好。销售永远都做不好。我们知道销售人员每天都要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只有把与客户的关系处理好了,才有机会向客户推介你的产品,客户才有可能接受你的产品。作为新手,第一就是学会做人,不断培养自己的情商,拉近与客户的距离。第二是要找到一个值得合作的老板。第三是要常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一、要学会做人  

1.做一个自信的人     

在自己的心目中没有什么不可能,不要自我设限,决不怀疑自己的公司,决不怀疑公司的产品,决不怀疑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征服客户,客户一定会对你另眼相看。当遭遇客户刚开始时的一两次冷眼或者不热情的态度时,销售新手心里要明白;这只是客户还没有或者不完全了解你之前的一种本能反应,没有什么大不了。不要因为客户一两次的冷眼或者不热情就怀疑自己的能力。如果有这种想法,那结果肯定是面对客户你还会碰壁。

举例:我记得我开始从事互联网行业销售的时候,每天要打将近100个电话。基本上是打一通就拒绝。客户老是找借口,就这个不需要,或者是挂掉电话,一个月下来。真正有意向的客户寥寥无几。更不要说成交客户了。不过我还是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交的。客户拒绝是因为不了解,那么下次我还要打。一定要打到他真正明白后,如果他真正不需要,起码客户可以帮我介绍有需求的朋友或者同事给我。通过我一个月时间的打电话。我其本上是一个星期换一次。如这个星期6天我每天打100个电话。下周我还是按照上周的情况继续打电话跟进。通过我这样一个月的持续打电话,终于在月底后成交了十多个客户,因为我明白只要你调整好心态去打电话。持续打下去。一定会找到成交客户。怕的是有些业务同行,打了一次就不再打了,在后面划了一个不需要。下次再也不打了。真得不能这样,不然你总在开发新客户。你会越来越累的。所以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的。    

2.要做一个主动的人    

天上不会掉馅饼,销售新手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客户不理睬你,你可以主动去推销自己,关心他人及其周边的人,用你的真诚行动去感染客户及其家人。客户不告诉你的市场情况,你可以主动去问客户;你也可以自己主动深入到客户市场一线,亲自去了解市场情况;客户没有告诉你他的基本情况,你应该通过其他一些间接方法去了解。     

举例:06年我刚进入互联网行业,就是在四博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每一次去拓展新客户都是去主动去寻找,当时陕西的互联网行业和国内其他地方相比是很落后的,整个互联网产业发展起步比较晚,当时的业务拓展很大的程度上是要让客户接受互联网,互联网能给他带来什么?互联网的前景怎杨?所以,当时开展销售工作,要主动学习国内其他省份城市互联发展的先进经验,来发展我们陕西省的互联网产业,因为我们明白,只有行业好了,从业者才会因为这样行业获利,用户才会认可我们,更多的人也会参与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中来;对于一个销售来说要想业绩好就一定要主动学习,来带动自己的圈子的朋友客户了解互联网,学习互联网,从事互联网,你自己的圈子带动其他人的圈子,一环套一环逐步扩大,那我们的销售机遇就来了。

3.要做一个随时准备吃苦的人    

很多客户不认可刚从学校毕业的新手,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怀疑新手不能吃苦。新手如果没有吃苦的精神,是不可能获得客户认可的。因为做销售,新手没有太多经验,没有太多的关系网,没有太多的老本吃,唯一的方法是比别人拜访客户频率更高,也就是说要比别人吃更多的苦.只有这样,个人的业绩才能提高,个人的销售能力才能提升,才有可能得到认可。    

举例;我刚开始从事销售时也是吃过很多苦,基本是客户随叫随到,我记得07年的时候我为了谈成一个服务器租用的客户,我一共是跑了7次,一次没有带雨伞淋了个落汤鸡,当时很沮丧,一回到出租屋倒在床上就睡着了,但是我的大脑还是一直在思考着这个用户情况,早上上班我认真分析了用户的需求和顾虑,拿出了一个考虑全面的方案,最后拿下了这笔业务;从那之后,我的销售工作有了一个大的超越,我要做一个随时准备吃苦的人。

4.做一个可信赖的人        

销售新手除了自信。主动。吃苦还不够,还必须使自己成为一个值得客户依赖的人。新手应该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和作业制度,坚决不做任何有损客户与公司利益的事情,公私分明。同时销售新手要有诚信,不能做到的事情坚决不承诺,承诺的事情坚决做到。只有这样,才能使客户信赖你,才有可能获取客户最大的支持与配合。    

举例:很多刚开始从事销售的新手,为了接到一个单,总是跟客户承诺说多好多好。自己不懂的也没有学习了解就满口答应用户了,等客户付款后后期的服务与销售当时承诺的不一致,公司就不提供这样的服务,这个时候客户就认为我们公司骗了他,对于销售本人来说,客户认为你不可信赖,长此以往你就会比边缘化,没有了发展空间。

二、找到值得长久合作的诚信老板     

说到找到一个能长久合作的老板,很难。很难。真得很难呀。因为能找到一个值得长久合作的老板可以使你的事业更长久,你也能更好的开展业务,而且会越做越大。那么你的业绩也会越来越好,然而有些老板就是不诚信。在深圳有很多的,在全国各地也有很多。我想这些都是少数,多数都是非常诚信的。   

举例:四博公司是由四博公司董事长柯尊平先生一手创立的,从起初创业到今天,他非常热爱所从事的互联网行业,因为他是这个行业的获利者,但是他深深的明白,只有行业好了,从事该行业的人才会获利,这个产业才会吸引人才和资金,产业才会发展,因此他带领四博公司,举全公司之力,连续三年承办了陕西省互联网大会,反响巨大,受到省内主管部门领导及行业内外各界朋友的好评和赞赏,他本人被喻为陕西互联网行业的“拓荒牛”,就是他的所做所为让我及更多的从业者喜欢上了这个行业,积极的从事这个行业,把这作为一个事业去做,我们都有一个信念,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创造奇迹的产业,我们会坚持的做下去的,不管多么困难。希望各位销售新手能找一个值得去付出做的是事业和值得跟随的有长远眼光老板。    

三、要常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说到积极乐观的心态很多新手会说,其实就是你对生活的态度。各位可以想想,一些优秀的销售冠军都是每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我们很喜欢跟他聊天。所以我们要想让自己的销售业绩越来越好。就要声音大一点。微笑多一点,有单没单想开一点。不要等接到单要保持积极乐观,没单的时候就消极,就很难过。其实我们没有单的时候更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你要知道如果你不积极乐观。就没有胆量跟去说服客户,反而会影响其他人。

举例:在我现在所在的四博公司,每天早上都有一个晨会,通过晨会来调整大家的状态、气势及精神面貌,这样大家就会有一个饱满的激情投入到今天的工作上来;另外四博公司的企业文化中主要讲的是一个心态--正心态,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应该向正向积极一面老考虑,这样我们才会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问题,自然思路就开阔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多了,就没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有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两个秀才一起上京赶考,路过一间破庙,里边放着一口棺材,其中一个秀才看到后,说道:真实倒霉,遇到这晦气的东西;但是另外一个秀才看到后,说道:好啊!棺材,做官发财,结果那就不言而喻了,心态好的秀才中状元了,心态不好的秀才名落孙山。        

以上是我这几年所从事销售走过来的心得,希望能给一些刚刚选择从事销售的心手带来一点点小小的帮助。让大家少走弯路。祝你成功,相信你们是最棒的。

关键词:互联网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