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助手安卓版: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看应用归属

2013-10-17 10:54:17来源:西部e网作者: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类的需求划分成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归属(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手机应用也可以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进行划分,以上线不久的PP助手安卓版为例,我们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类的需求划分成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归属(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手机应用也可以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进行划分,以上线不久的PP助手安卓版为例,我们来看一下我们常用的应用属于哪一层次。

\
图1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理需求,PP助手安卓版专题区有个《享受生活》的专题,收录了大众点评、豆果美食、搜房网、逛街淘宝贝等生活类应用,这类应用属于属于生理需求层次。以《大众点评》为例,《大众点评》是较受欢迎的应用,找美食找饭馆用大众点评已经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一种习惯,抓住了用户“以食为天”的心理,能锁定附近的美食并导航,帮助用户最快的找到美食据点。

\
图2

凯立德导航、墨迹天气、空气质量指数,出门必备应用,为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便利,这个无异议,属于安全需求层次。

酷狗音乐、优酷视频、网易新闻,这类应用不好分析,生理需求层次肯定算不上,社交需求也差些意思,音乐、视频、资讯都属于“视听娱乐”,马斯洛把人体器官感观、甚至科学和人生观都当做是安全需求,从这个角度讲音乐、视频、资讯应该算是安全需求层次。

PP助手安卓版上的QQ、微信、微博这类聊天通讯工具归结为社交需求层次。陌陌、米聊也属于社交需求层次,但是对于某部分用户来说,满足的应该是生理需求,食色性也。

手机上少不了还有游戏,休闲娱乐必备良器,PP助手安卓版资源库中的游戏如此丰富,可以帮助用户舒缓压力,放松心情。特别是网络游戏,在游戏中还能结识不少来自不同地方的玩友,一起PK一起侃大山,手机游戏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可归属为情感归属(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不好分析,马斯洛认为,一个人只有在低层次的需求被满足之后,才会开始考虑高层次的需求。生理需求、安全、情感得到满足后,很多人会选择去旅游享受生活或者进一步学习追求更高的自我,从这方面而言,我们可以将旅行、阅读、学习类APP归属为自我实现需求。

\
图3

那么,像PP助手安卓版这类为手机用户提供资源下载的应用平台属于哪一层次的需求?它涵盖了我们上述所说的所有层次的应用,用户想要的服务都能依托这个平台得到,从某一方面而言,它不归属于任一层次,而是作为一个载体,帮助用户去实现各大层次的需求。

关键词:PP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