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Note 3评测 3GB内存5.7寸大屏

2013-10-16 09:36:01来源:瘾科技作者:

每年都在 IFA 上发表,看来已经成为 Samsung Galaxy Note 系列的一个传统了。由两年前的 Galaxy Note 到最新的 Galaxy Note 3 也没有例外。虽说今年大家的焦点或多或少会被 Galaxy Gear 所吸引,但作为手机本体,Ga

每年都在 IFA 上发表,看来已经成为 Samsung Galaxy Note 系列的一个传统了。由两年前的 Galaxy Note 到最新的 Galaxy Note 3 也没有例外。虽说今年大家的焦点或多或少会被 Galaxy Gear 所吸引,但作为手机本体,Galaxy Note 3 的吸引力其实也并不低。配备上它和同期的旗舰手机一样使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四核心处理器,频率为 2.3GHz;另外,Galaxy Note 3 也是我们看到第一部使用达 3GB RAM 的手机。想知道其强横的规格和表现是否成正比,就快点跳转看评测吧。

规格对比

  Galaxy Note II Galaxy Note 3
处理器 Exynos 4412 1.6GHz 四核心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2.3GHz 四核心
RAM 2GB 3GB
屏幕 5.5 吋 720p HD Super AMOLED 5.7 吋 1080p Super AMOLED
系统 Android 4.1 Android 4.3
储存 16GB / 最大 64GB microSD 16GB / 最大 64GB microSD
相机 800 万像素背照式 1,300 万像素背照式
电池 3,100mAh 3,200mAh
体积 151.1 x 80.5 x 9.4mm、181.6g 151.2 x 79.2 x 8.3mm, 168g

外观设计

\

在塑料机身的领域上,Samsung 都可说是能玩出最多花样的一家了 -- 虽然很多人说塑料机身不够质感,也不够扎实,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可塑性的确较高,对于追求新意的朋友也较为适合 -- 好像这次厂方就利用这点,在背盖上加上仿皮设计的压纹,配合防滑涂层还真的有数分相似;另一个让我们欣赏的地方,是随着新款式推出,每一代的屏幕在增大,而整体的机身宽度却是反比例的缩小 -- 由第一代的 82.95mm、第二代的 80.5mm 直到这一代的 79.2mm,让其握感每一代都得到不错的提升;重量方面,Galaxy Note 3 也是三机中最轻的,只有 168g,虽然数字上一点不轻,但由于其面积较大,重量分布较佳,长时间拿着使用也不会造成很大负担。唯一让我们不太喜欢的,就是其仿皮设计背盖,拿在手上时的防滑性能会比之前两代白色版本的亮面背盖差一些,如果是单手托着手机而不是抓住手机双手使用的话摔机的机会会高一点点。

系统

作为第一部预载 Android 4.3 推出的非 Google 系手机,Samsung 并没有就这点大事宣传,而且在一般系统端,其相对于 Galaxy S 4 也没有很多更新之处。当然,要找的话也可以找到不同之处:好像在锁定屏幕中,其悬浮和触控效果就又 Galaxy S 4 的光晕改为水彩(但一样可以改回 Galaxy S III的波纹效果),而主界面上的页面标示,除了用来快速换页之外,显示上也有将主屏幕的位置标示出来。至于程序行表中也有点小更新,按目录键除了可以删除第三方 apps 以外,也可以在同一功能中选择将一些可停用的内建或系统 apps 停掉,这样就不用每次到设定中翻数层目录来找了。

主界面来说,Galaxy Note 3 比较特别是和 Flipboard 合作(其实他们关系一直很密切)制作了 My Magazine 界面。概念上其和 HTC 的 BlinkFeed 相似,都是在常用的主界面以外,提供一个新闻和社交网络信息的集中处。只是,在使用的概念上两者由开启方式上就会看出不同:BlinkFeed 选择放在主界面的左边,符合日常使用左右滑动的习惯,所以让人有和主界面合而为一的感觉;而 My Magazine 则是在任何主页中由下往上滑开启,感觉上会比较像一个用快捷方式开启的 app。另外一点要提的是,My Magazine 的关闭方法也比较怪,不是由上往下滑回去,而是同样的由下往上,当然按主页或返回键也是可以的。

\

内容方面,My Magazine 预设了三个不同的类别,分别为新闻、社交和个人,可以透过左右滑动来切换;在右上角的按键中找到这些类别后,我们也可以按其右方的箭头来作更细项的设定,在不同的子分类中选择来源。和 BlinkFeed 一样,My Magazine 并不支持自行加入来源,但相对于前者可选择不同媒体,My Magazine 却只能选择想看的类别,甚至在社交类别中,只支持到 Twitter 和新浪微博等,而不支援 Facebook 或 Instagram 等等,就未免有点不足了。

至于内建的 apps 方面,基本上只要 Galaxy S 4 上有的,我们都可以在 Galaxy Note 3 上找到 -- 不论是 Samsung Hub、可以和 Galaxy Gear 连动的 S Health 和故事相簿等等,都可说是一 app 不漏。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可以在 Galaxy Note 3 上找到早在二月就已发表了的 Knox。简单点来说,Knox 是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所有数据,包括行事历、多媒体和联络人等等都是独立的。当然,像联络人和行事历这些多半和工作有关的资料,Knox 可以看得到手机本身的部份,但在 Knox 内进行的修改,在外面就不会看得到了。Apps 方面,Knox 也有自己的专用 apps,而不能使用手机本身的程序(当然还是透过 Samsung Apps 下载),而设定上就可以为 Knox 设定密码,以及离开 Knox 后多久才需要再输入密码开启。

设定

到了设定部份,我们看到的不同之处就比较多了。相对于 Galaxy S 4,其在分类方面有一点修改,分别改成了连接、装置、控制和一般四个页签,当中旧有的账户页签,就整合到一般页签的帐户与备份子分类内。和以往一样,我们还是不可以透过左右滑动来切换页签,相比提供此功能的大陆厂牌,Galaxy Note 3 就稍为逊色了。在改变名字之余,各页签内含的项目也稍有变动,像新增的控制页签,就聪明地将所有传感器相关的功能都归了进去,像悬浮、手掌、单手操作、动作和 S Pen 等等都放在这边,而一般设定的项目也因此增多,不会像在 Galaxy S 4 般被忽略掉。

\

其他功能

这边说的其他功能,主要就是传感器相关的功能啦。虽然说当中有很多都已经在 Galaxy S 4 上出现过,但当中有些都在 Galaxy Note 3 上作了改善和升级 -- 说的就是我们当初不怎么喜欢的悬浮预览。来到 Galaxy Note 3,因应 S Pen 我们就可以在设定中选择要使用笔还是用手指来执行(当然也可以选择两者皆可)。另外一个进步的地方,是我们在打开媒体浏览器并使用悬浮预览时,可以直接点想看的图片进去了,这小功能无疑让此功能的实用性得到提高。另一个得到更新的重点功能,是暂时还是只有 Samsung 做得到的多重窗口,现在我们可以在上下部分同时运行指定的 app(如浏览器),也可以透过单击两个窗口中间的功能键,再选择支持的内容在两个 app 之间拖移并分享。

然后要特别提到的就是编辑们一致认为 Galaxy Note 3 上做得最好的一个功能了。说的其实是同样在控制页签中找到的单手操作选项 -- 里面加入了一些项目,可以让用户在计算器 app 中也作单手操作。不过,这些功能在同页面的第一个项目面前都显得全无必要。这个适用于所有屏幕的选项可说是这部机的「超必杀技」,可以像 Vivo XPlay 一样在任何画面将画面缩小以方便单手操作。不过其有几点和 XPlay 不同,首先是 Galaxy Note 3 在画面缩小后,后面并不会出现原本的画面,所以在摇晃得要紧的车辆(例如公交车)上使用可能会比较辛苦。

不过其要调整缩小后的画面大小就比较方便 -- 只要在缩小后,单击顶部左方的键,就可以无段调整窗口大小,以及将之移动到最适合用户操作的位置,而不是像 XPlay 一样只能将画面放在右下角。和 XPlay 上使用按键的方法开启不同,Galaxy Note 3 的用户只要在屏幕右边滑进再滑回去就可以切换大小屏幕,速度上会比较快。虽然说这个功能在之前就有其他手机有配备,Galaxy Note 3 只是后来者,但论使用的便利性和整合性,我们都认为 Galaxy Note 3 是做得比较好的。

S Pen

每一代 Galaxy Note 的重点功能,都理所当然地落在随附的 S Pen 身上。这一代的 S Pen 和 Galaxy Note II 的分别并没有很大,只是比较幼了一点,以及更为偏向方形,拿起来也算是舒适;但 Galaxy Note 3 却首次引入了无插入方向限制的设计,可以减低插笔位置损坏的风险。唯一有点见仁见智的,是笔插得有点紧,在感觉更稳当的同时要拔出来也会有点难。

到了软件方面,Note 3 和 Note II 相比就会有比较大的不同了。首先是我们可以将笔悬浮在文字输入的位置,然后就可以看到一个手写区专用键。点一下就可以用手写区取代手机键盘,进行连续的手写输入,而且辨认率还非常高呢。然后是将笔拔出时,手机预设会开启一个扇形的悬浮指令目录,可以快速开启包括 Action Memo、剪贴簿、截图书写、S Finder 和 Pen Window 五个功能。当中除了截图书写外,其他四个都是新的;而虽然以往的笔写快捷方式功能就被移除了,但另一个上代加入的遗失提示就保留了下来,可以在设定中开启。

 
\

好了接下来就谈一下新的功能。第一个要说的是有点取代笔写快捷方式意味的 Action Memo,会这样说是因为 Action Memo 除了可以用来随手记下一些琐碎事外,也可以在写好后,选择进行不同动作。像写了电话号码再选电话就会自动辨识为号码、电邮或讯息就会自动将内容填好,也可以新增为联络人,这样就会自动将内容辨认并匹配至不同字段。其他还包括地图、工作和网络搜寻等应用,功能多多,而且还可以将 Action Memo 缩小成为一个悬浮的图示,方便随时使用。

悬浮指令的第二个项目名为剪贴簿,在点选后使用者就可以在画面上圈选一个范围,然后手机就会自行辨认当中的项目进行截图,完成后使用者可以进一步的编辑、删除、分类和储存至剪贴簿或笔记。而最强大的,就是截图后它还可以将内里的文字辨认出来呢。说到剪贴簿,我们其实也可以用以往按住笔上按键圈选的方法来截图,而在分享至剪贴簿前,也可以用智能裁剪的功能将轮廓清晰的对象选出,也是个很突出的功能呢。
 

S Finder 就比较简单,类近于 iOS 7 中 Spotlight 的它,可以在输入关键词之余,再指定不同的条件对机内的数据进行搜寻。最后的 Pen Window 其实是飘浮(floating)apps 的一种,利用 S Pen 画一个框,然后选择指定的 apps(包括第三方的 WhatsApp 和 WeChat 都支持)就可以开启。使用时可以自行拖移和重设大小,也可以缩小成为和 Facebook Chathead 类似的图示,但不同的是开启数个(我们试过开启 10 个 apps 也没有问题)的话,Pen Window 的 apps 图示是不会自动排位的。使用上,我们注意到如果绘画的比例不是原生的 16:9,开启出来的 app 画面和对象是会作变形,而不是延伸的处理;另外有趣的是,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画出整个窗口,懒一点的话只要画一条斜线就可以了;不介意窗口小的话,只要画很短的一小段就能开启最小的 Pen Window 啰!

 

多媒体

屏幕

和以往的 Samsung 主力机种一样,Galaxy Note 3 使用了 Super AMOLED 材质的屏幕,在 5.7 吋的大小上塞进了 1080p 的解像度。这个尺吋和 Vivo XPlay 的一样,但颜色的表现上,Super AMOLED 当然会比单独看也会感到颜色较淡的 LTPS 液晶要鲜艳得多。另外我们也将之和公认颜色准确的iPhone 5 比较,发现 Galaxy Note 3 在白色的表现上还是比较偏黄,而相对来说 iPhone 5 就显出了一点点红色。

相机

Galaxy Note 3 使用了分辨率和 Galaxy S 4 一样的 1,300 万像素相机,软件上同样可以做到 HDR、对象消除、多重影像等等。但其实还有一些功能是之前没有的,好像终于配备之前只有 Nexus 系机种做得到的 Photo Sphere,以及因应 Snapdragon 800 处理器支持而加入的 4K 影片拍摄等。不过,这些新功能在实际运行时还是会有一定的问题和限制,好像前者不时出现传感器偏移,而后者暂时就只能拍摄到 5 分钟 -- 其实已经很足够了,只是看到时间在倒数会不爽就是啦 XD。

拍摄的质量方面,Galaxy Note 3 在低光环境下预设会自行将感亮度提高,再开启智能防震功能 -- 其实就和 Sony 相机的多框除噪差不多,而开启后我们也认为相片真的有比较亮,噪声也比较少。但要注意在拍小动物时,这个功能有可能让毛发的部份出现严重的油画化。影片方面,即使启动了 4K 拍摄,整体出来的影片流畅度也不低,而曝光变化等的速度和顺滑度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效能电力与用后感

  Galaxy Note 3 Xperia Z1 LG G2
Quadrant 2 19,728 20,900 19,601
Vellamo 2 HTML 5 2,873 2,886 2,727
安兔兔 32,463 33,682 27,273
SunSpider 0.9.1 (ms) 590 726 919

GLBenchmark 2.5 Egypt HD C24Z16 Offscreen (fps)

26 60 58
CF-Bench 35,245 35,008 26,999
电池续航力 8:50 6:19 7:58
SunSpider: 分数越低越好
 

Galaxy Note 3 的配备,虽然大致上都和其他厂同期的旗舰机种相若,但其内建的 RAM 却硬是比其他机多出了一半,达到了 3GB。理论上,达到这个级数的配备,一般的日常使用应该不会有甚么问题了,但在 Galaxy Note 3 上,这情况只是对了一半 -- 我们和其他记者朋友讨论和比较过,发现我们手上的手机在图片浏览器中第一次开启相簿时,往往要等超过 5 秒的时间,而对方的就完全正常;此外我们在开关屏幕时也不时需要等待一至两秒,这对于今时今日的旗舰手机来说,是颇让人失望的。

幸好,在其他应用上 Galaxy Note 3 并没有大问题,要说让我们抓狂的,就只有一些不会有很多人遇到的状况,例如我们很多时会将多于一部手机袋在同一个口袋中,然后其他手机就很容易按到机面的主页键,然后屏幕开启后就会不断出现误操作。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在 Galaxy S III 开始就已经遇到了,只是想不到到了现在这个突出式的主页键还是没有改变,希望厂方可以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又或是改用像初代 Galaxy S 一样凹陷式的主页键就更好了。

至于电力方面,Galaxy Note 3 整体来说和前两代一样让人安心,在正常的用量下交出了让我们满意的成绩:一天下来,20 分钟新闻阅读、拍照 10 张左右、上网约 15 分钟,社交网络、实时通讯和 Gmail 同步全开,使用 4G LTE 网络的话 12 个小时不是问题,用量稍低的话还可以直接使用 Wi-Fi 热点功能约 45 分钟呢。当然,如果拍照比较多(像我们有一天拍了接近 100 张)的话就比较危险了。

总结

 

虽然说 Galaxy Note 3 的确有让我们抓狂的地方,而且在话题性上也比 Galaxy Gear 逊色不少,但实际上以每年更新一次的程度来说,我们也可以说 Galaxy Note 3 经过数代下来,的确成熟了不少,功能上我们对于其 Action Memo 和单手操作非常满意,前者在整合性和便利性上非常出色,后者则有一种将已有功能成熟化的感觉,让手机的可用性提高了很多。当然,由 Galaxy S 4 传下来的发热问题,以及让我们抓狂的误操作开启屏幕时还是有出现,而仿皮设计也终究只是设计,本质上还是塑料,而且比上代滑手,但相对于我们不高的期望,Galaxy Note 3 已经做得不错了,此机也终于让我们觉得,加入一支触控笔不再只是单纯的卖点,而是一个实用的功能了。

关键词:三星Gala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