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记账到理财:千万美元融资后的挖财怎样走下一步?

2013-10-11 07:51:49来源:PingWest作者:

上个月末,国内最早涉足记账应用的挖财获得了来自 IDG 资本的千万美元投资。这项投资完成以后,将会帮助他们加速团队的扩张,挖财的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告诉 PingWest,他们还将在近期完成一项收购,但他并没有透露此次

上个月末,国内最早涉足记账应用的挖财获得了来自 IDG 资本的千万美元投资。这项投资完成以后,将会帮助他们加速团队的扩张,挖财的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告诉 PingWest,他们还将在近期完成一项收购,但他并没有透露此次收购案的细节。

目前,挖财旗下一共推出了五款应用,分别是挖财记账理财、商旅记账、记账相机、语音记账和挖财信用卡管家,其中挖财记账理财和挖财信用卡管家是他们的主要产品。但是如果你用过“挖财记账理财”这款应用的话,你会发现虽然它本质上还是一款记账应用,但是现在在这款应用之上已经出现了一些诸如货币基金申购的功能,这是他们最近开始试水基金交易、定位向理财平台转变的一个步子。

挖财早先作为一款记账应用,拥有相当规模的垂直用户,现在他们已经拥有 4000 多万用户,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 100 多万。正如任何一家涉足垂直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一样,挖财的用户也有着较强的共性——60% 的挖财用户有理财需求。全云峰称他们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是“一拍即合”。

\

 

挖财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最初是于今年年初开始筹备的,于七月正式上线。挖财上线货币基金申购功能的时间点并不好,因为六月初余额宝已经上线了。功能相近的两者,用户群不可避免也有所重合,更何况余额宝更容易获得用户的认可。

全云峰称余额宝的推出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为他们省去了用户的前期教育工作。一方面挖财的货币基金申购用户多为他们的老用户,另一方面挖财向用户提供了多支基金产品,用户可以选择收益率更高的产品。与余额宝相比,两者提供的倒也并非是完全相同的服务。

就在昨天,阿里巴巴已确认出资 11.8 亿元认购天弘基金 51% 的股本,成为后者最大的持股方。尽管阿里巴巴一直强调与他们联系的基金公司很多,但作为一个平台,阿里巴巴最终还是与第三方同类服务产生了竞争,这无可避免地会与其他基金平台的关系造成影响。而作为体量小得多的挖财,基金公司无疑可以获得更高的话语权,就平台而言更加平等。

在商业模式方面,挖财一直没有采用同类产品随手记的收费模式,后者也已累计获得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毫无疑问,挖财绝对不想让自己陷入“记账应用”这个狭小的定位里,而对于互联网理财服务方向的试水,虽然遭到了来自余额宝的压力,但全云峰称他们在基金申购功能推出后的八九月内用户增长迅速。通过向第三方提供服务平台收取费用也是一种较为健康的盈利模式。

尽管挖财自创立以来已经 4 年了,但他们仍然盈利压力不大,这给了他们更多的时间厘清该如何做 P2P 服务、银行产品服务等。而挖财同时也仍然会将记账作为他们的基础服务向用户提供,并在这个服务平台上向细分用户提供理财服务。他们在短期内不会再推出新的应用,未来推出的新服务和功能将会直接在现用的挖财理财客户端上提供。

关键词:记账挖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