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企业冲击传统彩电行业

2013-10-10 08:45:10来源:中华网作者:

互联网企业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通过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渠道,开始的对电视行业的市场抢占,对传统的彩电行业造成了强烈的冲击。

互联网企业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通过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渠道,开始的对电视行业的市场抢占,对传统的彩电行业造成了强烈的冲击。

互联网企业加入战团

39英寸的乐视卧室智能电视售价仅1999元;小米最新推出的47英寸智能电视,售价2999元;机顶盒厂商同洲电子也来搅局:55英寸智能电视仅4698元,爆出“地板价”。

另一边厢,TCL结盟爱奇艺,率先将48英寸智能电视的价格拉下3000元;创维则联手阿里巴巴,42英寸“酷开”互联网电视仅售1999元--同类外资品牌42英寸彩电,售价则在普遍在4000元左右。

传统电视制造业有沦为标准显示终端代工厂的危险,在互联网概念的冲击下,传统电视产业链中不管是内容商、运营商,还是终端生产商都有面临颠覆的可能。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则忧心,未来传统电视这一产品概念可能会被无处不在的智能显示屏所替代而基本消失,如同当年的收音机和胶卷。

传统厂商雪上加霜

彩电是家电业竞争最激烈、利润最薄的品类,在最擅长玩低价竞争的互联网企业搅局下,一场惨烈的价格战正在上演。

作为中国在线视频和网络电视供货商,乐视网正在努力实施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整合销售战略。其在易迅推出两款智能电视,其中乐视3D智能60英寸电视售价为6999元,39寸仅1999元;小米则将47寸的3D智能电视的价格定价为2999元,超低价惊呆了“小伙伴”。低价背后,小米电视配有骁龙四核处理器、M IU I系统,还集成了小米应用商店、在线影视平台,该机将于本月15日正式开卖。

阿里巴巴与创维连手,10月1日正式在天猫开售“酷开”互联网电视,42英寸仅售1999元。这款售价超低的产品,其中内置了来自阿里巴巴的聚划算、支付宝、水电煤等应用,也打通了以往电视机薄弱的支付环节。

“电视在网上销售的价格低于传统管道销售价格,根本原因在于后者通路效率较低,管道费用较高(传统管道费用在20%左右),然而网络销售收取的费用不到它的二分之一。传统销售的效益远低于网络销售。”调研机构D isplaySearch最新研报指出,传统销售管道的电视零售价将面临在线的比价压力,从而导致老牌厂商的毛利率下降,“传统销售管道和老牌电视厂商都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面临管道变迁的巨大的威胁”。

智能时代传统彩电将死?

TCL率先出击,联手爱奇艺推出48寸尊爵版TV+,售价4567元,为以减少通路费用,目前只在京东销售。而同样配置的48英寸电视,平均售价在7000元以上。目前京东46-48英寸彩电销量中,该彩电销量领先。

然而问题并没有解决。以TV+电视为例,爱奇艺与T CL并不做硬件的销售分成,事实上硬件也完全赚不到钱。据爱奇艺透露,其盈利模式以广告销售和增值服务为主,但对具体分成却语焉不详。小米也承认,现在还没有考虑盈利,当务之急是把用户规模做上去。

“这场‘大戏’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还没有出现根本的革命性变化,目前一些同行的低价产品还只是局限于一两款。”低于成本的价格战无法持久,海信不会跟进。在他看来,电视机的清晰度和色彩饱和度等显示技术仍将是产品最重要的特征,而这将是彩电专业厂商的优势。

传统彩电行业面对互联网巨头的冲击该怎么办,是坚持做自己的品牌,还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抑或是最终成为代工厂,他们的选择会是什么?

关键词:彩电智能电视